大众文艺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3-1129/I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7-5828
* 投稿网站
大众文艺
《 大众文艺 》
级别:省级     分类:文艺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河北省文化厅
主办单位:河北省群众艺术馆
国内刊号:CN 13-1129/I
国际刊号:ISSN 1007-5828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dzwy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大众文艺
主      编:马维彬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河北石家庄
定      价:18.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石家庄市虹光街10号
邮政编码:050080
范文-三本高校音乐专业歌曲写作课程中应用技能的培养-大众文艺

三本高校音乐专业歌曲写作课程中应用技能的培养
易俏
广西师范学院师园学院,530022
本论文所属课题为《独立学院音乐学专业学生核心能力培养模式研究》2012JGA249
[摘要] 歌曲写作是高校音乐专业要开设的一门重要的专业理论课程。本文将探讨面对三本高校的学生入学综合专业素质较薄弱、学生在课外主动接受和提升音乐素质机会不多等实际情况,我们应通过改变歌曲写作课程的教学方法和方式,挖掘出学生的实际运用技能,为社会培养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操作性、创新性人才。
[关键词] 歌曲写作、三本高校、教学、实践
引言
“三本”是本科三批院校的简称,也称“独立学院”。它自1999年6月诞生,由本科以上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与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合作建立,采用民办机制,办学模式相对独立,独立颁发独立学院的本科毕业文凭。
歌曲写作是高校音乐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专业理论课程,三本高校的音乐专业也必然开设这一课程。本课程建立在学生已经学习并掌握音乐基本理论知识,具有一定的识读乐谱和听辨音高、节奏、音程、旋律等初步能力的基础上,重在培养学生音乐的分析能力和适应普通学校音乐教学及校内外音乐活动所需的歌曲的写作能力,提高学生对音乐作品的理解、鉴赏、表现及创作的能力,为学生专业素养的进一步提高和终身学习与发展奠定基础。
2014年2月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作出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部署,指出教育应该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要,而不能与社会需求脱节。所以,教师应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培养人才,让学生的专业能力符合将来岗位工作的要求。在歌曲写作课程中教师应加强学生应用技能的锻炼,培养出“应用性、复合型”的人才,使学生在具备系统的学科基础理论基础上,也具备了一定的实际操作和专业创新能力。

一、 当前歌曲写作课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作曲理论知识是来源于对优秀歌曲规律的总结。将作曲理论运用于创作中,可以有效的创作出优秀的作品,甚至在创作实践中产生新的作曲技法和理论知识。但在歌曲写作的教学中存在一些与教学实际情况不相适应的情况。
(一)教材中谱例老旧,无法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当前市面上有不少关于歌曲写作的书,常用的有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陈国权著的《歌曲写作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朱敬修编的《高等院校音乐专业系列教材:歌曲写作基础》;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樊祖荫著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学本科专业教材:歌曲写作教程》等。将这些书作为三本高校的教材,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谱例大多过于老旧,而且书本还没有附带CD光盘给学生去欣赏、分析谱例。由于三本高校学生是本科第三批录取,所以其音乐综合素质相对比较薄弱,对于所接触的音乐面也比较窄。在这种情况下,他们面对《毕业歌》、《革命熔炉火最红》这种年代相对久远的歌曲感到很陌生,无法产生感情的共鸣,更加无法激起他们学习和创作的兴趣。
针对这种情况,教师要关注不同时期学生关注的艺术歌曲甚至是流行歌曲,选取其中优秀的作品,结合歌曲写作教学中个阶段的知识重点进行讲解,从而激起学生的情感共鸣,主动模仿、创作歌曲。
(二)脱离对音乐的理解,盲目的套用作曲理论知识
在教学中,教师常发现有不少学生在充分掌握了作曲理论知识的前提下却写不出一首流畅的歌曲。还有一些学生在学习歌曲写作之前还能创作出一些优美的旋律,但是学习了歌曲写作后,反而不知道该如何进行音乐创作了。这些现象都是由于在创作的时候,没有将作曲理论知识和实际创作联系起来,甚至被理论束缚了自己对音乐的感受。歌曲创作出来是被人们来欣赏的,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或是符合一部分人群的审美倾向,才会被认可。所以,单纯用作曲理论知识套用出来的旋律是很难被听众所接受的。
那在教学中,教师如何将作曲理论知识和实际创作联系起来呢?首先,我们要提高学生听音、记谱的能力,否则学生无法准确的将内心想要的音乐记谱下来。教师可以建议学生将自己想要的旋律先用手机、MP3、MP4等录音设备录下来,然后借助钢琴或吉他等乐器反复听唱,将谱子记录下来。其次,要提高学生对音乐的理解,加强其音乐的情感教育。例如:掌握音乐的风格、音区的特点、不同情绪的音乐是如何通过音乐要素体现出来的,等。这些都需要师生一起大量分析优秀的作品的谱例,聆听其音响,提高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再次,学生在分析优秀作品的同时,要和课本中所介绍的作曲理论知识联系起来,深刻体会到这些理论知识在实际创作中的效果。最后,学生要将每个阶段所学的知识,及时的运用到自己的创作中。教师建议学生采用模仿优秀作品的方法,可以让学生更加有效的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创造中来,创作出流畅甚至动人的歌曲。
二、 提倡“自主、合作” 的教学和学习方法
(一) 声乐作品的创作
根据歌词进行创作,是歌曲写作课程传统的练习方法和考核方法。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根据教师指定的歌词,学生进行歌曲创作;二是:学生自己创作歌词,并为之谱曲。无论是这两者中的任何情况都离不开师生的互动和反馈。
     无论学生是否为声乐主副修学生,都应当在征得声乐老师的同意下,积极参与或旁听声乐课堂教学活动。学生通过直接聆听、学习、记忆实际的音响效果,掌握人声咬字呼吸的特点、音域的选择、音区的对比、不同音色人声的融合,等情况,更好的进行歌曲的创作。在条件允许的条件下还可以邀请声乐老师走进歌曲写作课堂,现场演唱学生的音乐作品。当然学生可以在课外邀请声乐专业的老师或同学演唱自己创作的作品,通过老师和同学的反馈意见来完善作品。
(二) 指导性命题的创作
由教师命题,并提出创作要求,并提示创作方法。教师给出如:离别、思念、喜悦等命题。学生按照教师的命题,先寻找几首相同或相近意境的优秀歌曲。之后进行分析,在分析过程中不仅仅分析作品的作曲方法,而且要探寻作品是如何运用音乐要素将音乐的情境传达给听众的。最后,对作品进行模仿,并在模仿的过程加入自己对音乐的理解,不仅仅自由运用所学的作曲技术理论,甚至还能突破所学,创作出具有自己风格特点的优秀歌曲。
这个教学过程可以总结为“命题——寻找——分析——模仿——创作”。 这个过程中非常需要师生的紧密合作。由于三本高校、共用母体学校的教学资源,学生在图书、音响资料方面的主动获得是非常有限的。那么,教师在学生寻找模仿的歌曲时候,应该给与及时的指导和帮助。在作品分析过程中,学生要与教师及时分享自己的心得。对于模仿和创作的环节,师生要相互的探讨,在教师的启发引导下,学生进行创作。    
三、 注重培养学生的课外实践的能力
三本的学生由于是本科第三批录取,其入学的专业综合素质相对是比较薄弱的,但是他们的思维活跃,积极参与社会实践,适应社会能力强。教师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种晚会、学校合唱队、乐队甚至社会团体的创作活动,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一) 创作校级和班级歌曲
学生的主要活动场所就是学校,对于学校、班级的集体生活史最有感触和发言权的。教师鼓励学生自己创作校歌、班歌。可以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将自己的感受先通过歌词表达出来,再通过对歌词的律动、结构、情绪的分析,将歌词赋予旋律。
在歌曲创作的过程中,教师鼓励学生运用不同的音乐风格进行创作。第一:是因为教育要培养学生全面的发展,教师在教学的时候,不要拘泥于传统化、公式化的教学,将学生的歌曲创作局限于艺术歌曲的创作。培养学生创作不同风格的歌曲,利于学生就业后在不同的音乐环境下进行与实际要求相符的音乐创作。第二:音乐的创作者要具有对音乐的冲动和感动才能创作出感动他人的作品。学生对于艺术歌曲、说唱音乐、爵士音乐、校园民谣等风格的歌曲有着各自的理解和偏好,鼓励学生创作自己熟悉和感动的音乐风格的作品,将极大的激发学生创作的热情和欲望。
(二)召开期末作品音乐会
由于课程开设时间的长短不一,有些高校的歌曲写作课程是没有涉及伴奏编配的课程。但是如果学生不能为自己创作的歌曲编配伴奏,那么就无法在舞台完整的展示自己的作品。为歌曲编配伴奏的过程中,和声的选择、伴奏音型的设计、织体的结构布局、伴奏乐器的选择都是课程中教师要进行教学的内容。仅仅依靠教师的讲解,学生比较难理解这些要靠听觉感受得到到艺术。所以,这需要学生们在实践中共同合作完成。
  在歌曲写作课程结束前,教师组织学生召开期末作品音乐会,将会极大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作曲的学生通过乐队的现场排练、钢琴的现场伴奏,可以更加形象的掌握对于伴奏的织体、音型选择,更充分了解和声的效果、音色的搭配等知识。同时,作曲学生在编排音乐会节目过程中,通过与同学之间的相互协作。不断的完善自己的音乐作品。

结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出现不同的教育现象。教学的改革就是为了我们的教学跟上时代的步伐。通过提高教学质量,发展多种教学模式,让学生不仅仅掌握专业的系统理论知识,而且能将所学的知识能用到实践之中。这样才能培养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符合现代教育发展的人才,使得我国的音乐教育事业更加兴旺。

参考文献:
[1]陈国权.歌曲写作[M].人民音乐出版社.2007年8月
[2]朱敬修. 高等院校音乐专业系列教材:歌曲写作基础[M].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2001年8月
[3]樊祖荫.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学本科专业教材:歌曲写作教程[M].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200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