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文艺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3-1129/I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7-5828
* 投稿网站
大众文艺
《 大众文艺 》
级别:省级     分类:文艺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河北省文化厅
主办单位:河北省群众艺术馆
国内刊号:CN 13-1129/I
国际刊号:ISSN 1007-5828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dzwy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大众文艺
主      编:马维彬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河北石家庄
定      价:18.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石家庄市虹光街10号
邮政编码:050080
范文-电视娱乐节目主持人角色重塑--以江苏卫视《非诚勿扰》为例-大众文艺

电视娱乐节目主持人角色重塑
  ---------以江苏卫视《非诚勿扰》为例
孙慧午
(福清市广播电视台     福建 福清 350300)
摘要:把娱乐节目作为引子,从中进行分析当下娱乐节目所需要的主持人的核心素质,风格定位,情感体现,角色变化和尺度把握,最终完成对娱乐节目主持人的角色重塑。
关键词:娱乐节目 风格定位 情感体现 角色变化 尺度把握
在当下要打造责任媒体的新时代背景下,电视娱乐节目已经成为电视圈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逐渐形成了消费型社会,20世纪电视的发明为人类开拓了视野,发展了全新的视听模式,成为新的信息交换形式。电视的娱乐功能逐渐凸显,“娱乐至死”和“娱乐至上”已经成为了一股流行风尚,娱乐类节目已经慢慢成为了电视节目的主力军。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欣赏水平、审美水平的稳步提升,人们提高了对娱乐节目的要求。
     在这种形势下,娱乐类节目主持人在节目中进行更好的角色定位,抓住观众的眼球成了最大的问题。本文以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节目对相亲娱乐类节目作为典型案例,对节目定位和主持人的角色重塑进行分析研究。
一、电视娱乐节目的定义,分类,发展
电视娱乐节目是综艺节目最重要的一部分,通常电视娱乐节目是以娱乐性、消遣性和趣味性为显著特点的电视节目。电视娱乐节目最显著的三大特点就是娱乐性、消遣性和趣味性。伴随着中国电视走向世界和“娱乐至死”电视娱乐风潮,电视娱乐节目的传播功能发展迅猛。
从电视节目形态来看,出现了综艺类、益智类、搞笑类、游戏类、真人秀等多种节目形式。从电视娱乐节目的具体内容来看,主要有益智游戏型、搞笑脱口秀型。例如《我要上春晚》《星光大道》属于综艺类节目;《中国谜语大会》属于益智类娱乐节目;湖南卫视《天天向上》属于搞笑类娱乐节目。这些新的电视节目形式给电视发展带来了新的理念,使节目形式多种多样,符合受众的审美品位和娱乐需求。但是在另一方面,同类型的节目不断跟风,内容相似,例如《爸爸回来了》和《爸爸去哪儿》,《中国好声音》和《中国好歌曲》等一系列节目,节目形式相似,主题也差不多,让人觉得无聊乏味。甚至还有一些节目低级趣味,以“审丑”来取悦受众。
也正是由于此,“责任媒体”成为传媒业的核心发展竞争力,在构建责任媒体的大时代背景中,如何给节目定好位,不让节目形式和内容落入俗套,电视娱乐节目主持人应该在节目中如何重塑自身的角色定位,成了娱乐类节目最大的问题。
二、电视节目主持人的功能重塑
   相亲节目把现在人的婚恋观择偶标准等一系列私密的话题放到台面上,这类节目的存在与否完全取决于受众的承受力和接受力。其中较为成功的要数《非诚勿扰》,它坚持主流价值观,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主持人在栏目中的角色变化与转型。
1、对话的补台功能
   电视娱乐节目先从最初主持人都在一个串场的位置,但是在《非诚勿扰》节目中,主持人不仅仅具有串场这一基本功能,还能够独立控场。其实,《非诚勿扰》的节目主持人并不只有孟飞一人,台下的两位嘉宾也扮演了主持人的角色。三位主持人的风格迥异,孟飞经验丰富,语言诙谐幽默;乐嘉观点现代,有前瞻性思想,语言犀利;黄菡思维方式严谨,代表了女性观众的观点。三个人搭配默契,互相配合,共同营造现场气氛,形成一种“交流场”,给观众一种代入感。三位主持人互相补充,这种补充并不是一味的赞同或反对,而是形成了多种思维的碰撞,这样的补台才能真正的对节目有利,才抓住了观众手上的遥控器。
2、交流的引导功能
对于节目来说,正确的引导方向,坚持道德底线不低俗,这是对主持人的一种重大的考验。在《非诚勿扰》中,每期都有24位女嘉宾和五位男嘉宾出场,有时候女嘉宾会言出不逊,或者是说一些有悖正确价值观的一些话,这时,主持人的引导功能就体现出来了。孟飞经常会提醒或者是纠正一些女嘉宾或男嘉宾不正确的言论,或者是在男嘉宾出场退场之后去评价男女嘉宾的行为。他做到了基本交流的基础,尊重人和不伤人。
3、评论的教育功能
在《非诚勿扰》的舞台上,不仅仅让我们看到的是年轻人的婚恋观,更多的是让我们看到整个社会塑造出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它折射出许多社会问题,已经不仅仅是一档婚姻交友服务类节目了。例如在某一期节目中,女嘉宾安慰男嘉宾说想送男嘉宾一句话和一段舞蹈来安慰男嘉宾,乐嘉及时叫停了这种行为,他说“第一,以你和他的能量而言,你不足以说‘我送你一句话’送别人一句话,一定是送的人比内心认为他的能量要比另一个人大;第二个建议,有时候悲痛的力量远远比快乐带给人的力量要大,男嘉宾在刚刚讲完之后,全场人还在沉浸在思考当中,如果你快速希望从痛苦中拔离出来,从清静的角度来讲,转换过快让人们的心态无法接纳,所以你刚刚的举动并不高明。”这个简单的举动,体现了主持人在娱乐节目中承担的教育功能。
4、互动的认知功能
   主持人在节目的行动都影响着观众对电视的思考。编导对节目的内容设计,话题引导,现场交流中潜移默化的引导和启发受众。主持人简洁的对话,凝练的环节设置,观众在思索中慢慢体味。主持人要在节目中进行自我认知,要让嘉宾在节目中自我认知,最重要的是引导电视机前的观众更深入细致的自我认知。认知功不仅依靠主持人的人格魅力,还借助于节目本身的主题和内涵。《非诚勿扰》节目的最大优势就是通过节目更好的进行自我认知。
三、主持人在娱乐风行的时候如何进行角色重塑:
1、用文化充实自己
在现代社会的发展中,文化素质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知识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电视娱乐节目中,不仅注重娱乐性,更注重的是一种知识的传播,一种社会价值观的传播。
  主持人要有深厚的知识底蕴,要有很强的文化底蕴,这样在面对观众的时候才能侃侃而谈,而不是生拉硬拽。尤其是在真人秀节目的采访环节和嘉宾对话环节,只有具备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社会经验知识,才能提出观众所关注的问题,才能知道观众想知道什么,问的问题才有深度,只有具备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社会经验,才能镇定自若的面对镜头,面对一些突发事件,才能对事件进行深刻的分析和讲解,潜移默化的引导受众,让受众信服,才能做好电视节目和受众之间有效沟通的桥梁,在节目中表现出个人魅力气质和才华,吸引更多的受众,提高节目收视率,使节目产生更大的艺术魅力和积极的社会作用。
2、责任意识
主持人是党和政府的喉舌,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和价值导向,要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尤其是娱乐类节目的主持人,是这个节目内涵和取向的外在体现,要具备三大素质:第一,政治素质:主持人是电视机构的代表,是电视节目有没有正确价值导向的标志,主持人要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这样才能打造“责任媒体”,政治素质是节目的根基和基础,主持人只有具备了良好的政治素质和修养,才能为社会传递正能量,才能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才能主持出受众喜闻乐见的节目。第二,业务素质。这是主持人最重要的能力之一,业务是重中之重,业务娱乐节目主持人的业务素质包括个人形象、气质,个人魅力,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社会经验,要有很强的控场能力和组织能力,要有清晰缜密的思路,要有很强的随机应变能力和综合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打造责任媒体,才能让自己被受众认可,才能在娱乐节目的主持上如鱼得水。
3、精神:爱艺术,真诚,亲和力
娱乐节目主持人要在节目中是以和受众平等的身份出现的,要成为受众的朋友,这样才能有亲和力,才能用自己的方式给受众传播正能量和正确的价值导向,对待受众要有一颗真诚的信,要对艺术有执着追求的信,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和自身的观众缘,才能将正确的价值导向在受众心中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才能在受众只有有了亲和力,才能让受众产生心理上的共鸣,产生朋友之间的信赖感,这样才能更好的打造“责任媒体”,真正完成娱乐节目主持人的角色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