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音乐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3-1062/J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2-767X
* 投稿网站
北方音乐
《 北方音乐 》
级别:省级     分类:艺术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音乐家协会
国内刊号:CN 23-1062/J
国际刊号:ISSN 1002-767X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bfyy@tougao.cc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北方音乐
主      编:陆园媛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文府街6-1号
邮政编码:150036
范文-马头琴演奏艺术中蒙古族音乐风格特点的把握-北方音乐

 马头琴演奏艺术中蒙古族音乐风格特点的把握

革汉希
西北民族大学 甘肃兰州 730000
摘要:马头琴演奏艺术经过历史的发展在近年来更是得到更进一步的升华,新的艺术作品层出不穷,给予广大热爱学习马头琴演奏艺术的人们以巨大的契机。由于地域、文化、语言、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差异,使得很多学习演奏者很难在演奏中准确正确把握蒙古族音乐的风格特点,在马头琴这样一个民族性极强的民族乐器中很难表现其音乐魅力。本文将对马头琴演奏艺术中蒙古族音乐风格特点的把握以及演奏技巧方面进行一定的分析研究。
关键词:马头琴;蒙古族音乐;演奏艺术;演奏技巧
马头琴,是蒙古族的民间拉弦乐器。在蒙古语称为“绰尔”。琴身木制,长约一米,有两根弦。共鸣箱呈梯形。声音圆润,低回宛转,音量较弱。相传有一牧人怀念死去的小马,取其腿骨为柱,头骨为筒,尾毛为弓弦,制成二弦琴,并按小马的模样雕刻了一个马头装在琴柄的顶部,因以得名。马头琴是蒙古民族的代表性乐器,不但在中国和世界乐器家族中占有一席之地,也是民间艺人和牧民们喜欢的乐器,马头琴所演奏的乐曲具有深沉粗犷、激昂的特点,体现了蒙古民族的生产、生活和草原风格。
一、蒙古族音乐风格特点
从蒙古族音乐风格特点来说,因为蒙古族本身内部的差异性,所以既有全民族的共同音乐风格特点,又有地方性的民族风格特点。根据蒙古族的历史,大致可以把蒙古族音乐风味东部和西部这俩个区域,蒙古族人民数千年绵延发展至今,在不同地区繁衍生活的部落由于传统、生活环境、生产方式等差异,对音乐差异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首先来说,不仅要把握好蒙古音乐这个大的风格方向,还要对具体地域性进行研究把握。
从蒙古族音乐的调性来看,蒙古族音乐依然还是在我们中国音乐的体系当中,调性思维依然是五声音阶。五声音阶是蒙古音乐的调性支撑与框架,然后除此之外,还有蒙古族特有的带有自己民族性的六声音阶、七声音阶、以及一些古老的特殊调式。所以演奏者不仅要贯通五声音阶,还要在具体的音乐作品之上对于一些特殊的调式进行理解和把握。
从音乐曲式结构来看,不管是历史上的创作者还是如今现代的作曲者都保留着蒙古族音乐的传统曲式结构,尤其以一些短调性的民歌乐曲以及悠久绵长的长调乐曲中(如联句体、循环体),还发展了西方的曲式(单三、复三、变奏、协奏曲式等),尤其现在一些大型的协奏、交响马头琴作品的出现,更需要演奏者不仅要在民族传统曲式中进行,还要在更高层次西方曲式之上发展。
二、蒙古族音乐艺术的表现形式
    音乐表现是一种对外的情感传递,是一种艺术语言特有的存在方式,蒙古族地域音乐向外界传达内在的精神世界。音乐语言有音响、音调、节奏和旋律等因素,蒙古族音乐发展处独特的音乐表现形式如:短调、长调、蒙古说书、颂歌、呼麦、潮尔等表现形式。这些都会在马头琴表演演奏中和创作的曲中得以体现。
1.短调:蒙古语中称“宝格尼道”,泛指曲调短小、具有明确节奏节拍的歌曲。这种音乐曲调简介明快,装饰音比较少,旋律欺负不大,具有叙述性和歌舞性。通常为单一的拍子,结构通常为承启转合四局型的方正性结构。在民间地方马头琴演奏中短调风格的乐曲占着较大的比重。
2.长调:蒙古语中称“乌日图音道”,也是民歌的另一种形式,它的特点为字少腔长、高亢悠远、舒缓自由,宜于叙事,又长于抒情;歌词一般为上、下各两句,内容绝大多数是描写草原、骏马、牛羊、蓝天、白云、江河、人文爱情等。对歌唱者的要求较高,要有丰富的民族情感积累和体会,在马头琴演奏中也亦如此。长调演奏的马头琴演奏中占有巨大重要的地位,是最为体现马头琴本身特点的表演形式,也对其它表现形式有着影响,相互贯通。
3.蒙古说书:蒙古语中称为“乌力格尔”,是蒙古民间人民喜闻乐见的一种音乐形式,以其内容的生活性、语言的生动性得以存在和发展。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通常为自拉自唱,以四胡或马头琴为伴奏乐器,重点以内容的生活性、语言的诙谐幽默性、强调故事性为特点。在马头琴演奏中乌力格尔也是一种重要表现形式,更有其实在现在音乐盛行的今天,理解掌握“乌力格尔”会让我们演奏回归一些本质的东西。
4.呼麦:是草原人发现的一种泛音演唱形式,可以同时唱出高低俩种声部的喉音艺术。它以人的声腔为发生载体,利用口腔喉咙紧压憋气唱出持续的低音,同时在高音出现轻柔唯美的哨音。这是蒙古族里不可多得的代表艺术形式,尤其以图瓦共和国为代表。呼麦歌唱大自然,模仿大自然中的各种音效,大地、青山、绿水、花草、牛羊,为此伴奏的乐器也有所不同,多以双弦演奏,所以也丰富了马头琴泛音演奏法,一弦演奏,另一弦持续地低音,极大的具有浓郁的风格和渲染性。
 三、马头琴演奏中体现蒙古族风格的技巧
演奏中蒙古族风格的体现主要是由装饰音符来得到的,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装饰音。虽然它隶属于主要旋律,是主要旋律下的装饰,但并不意味它是无关紧要的,恰恰在蒙古族音乐中有着巨大的表现作用。
1、倚音:是在主音前后加二度的短音。蒙古族风格音乐里以及马头琴演奏中大量的出现倚音的表现,甚至特殊的乐曲里有前后倚音同时出现的情况。
2、波音:波音有上波音和下波音俩种。与上者类似,都使原本平滑的旋律富有动感,表现草原人驰骋跳动的形象。
3、打音:是主音和它上方的邻近音快速交替击打出现的。这是最重要的一个蒙古族民族风格体现的技巧。颤音多用上方三度的音,也有小三度音,甚至大二度,乐曲里不会有具体规定,需要演奏者依靠自身理解来演奏表现。
4、滑音:是表现长调风格的重要技巧,常常会与其他技巧相结合运用。 
5、诺古拉: 是长调民歌中的特殊演唱技巧,在长音中会有不规则的波动音,这一特色会出现在长调乐曲当中,是其鲜明的特色。
    四、民族价值的认同
马头琴演奏的成功,当然是技巧之上的民族特色的完全展示,所以不管是任何学习马头琴乐曲着都需要对蒙古民族及其价值要有认同感,“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带着这样美好的心境去体会草原生活的美丽人民的善良淳朴,去欣赏和学习草原人的音乐,把民族价值认同体验作为自己表达的欲望和内容,这样的演奏相信一定会完全展现出蒙古族音乐风格特点,具有深刻的感染力,深入人们的心灵。
参考文献:
1.《蒙古族音乐史》呼格吉勒图,辽宁出版社
2.《器乐表演技能教学新概》王朝刚,上海音乐出版社
3.《马头琴演奏法》白达瓦,内蒙古人民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