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部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61-1368/C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9-8607
* 投稿网站
新西部
《 新西部 》
级别:省级     分类:社科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主办单位: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国内刊号:CN 61-1368/C
国际刊号:ISSN 1009-8607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xxb@tougao.cc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新西部
主      编:杨红艳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陕西西安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
社      址:陕西省西安市含光路南段177号
邮政编码:710065
范文-会计档案管理存在问题和解决措施-新西部

 会计档案管理存在问题和解决措施

王晓丽
吉林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六0三队,吉林省延吉市133000
 
摘要:在财务管理工作中,会计档案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单位或者企业非常重要。但是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经常会忽视会计档案管理,导致会计档案管理比较薄弱,给单位管理质量和水平造成重要影响。本文主要分析了会计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找到了一些策略,希望能够推动企业会计档案管理更好的进行,给管理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关键词:会计档案;规范化;科学管理
 
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人们对会计档案也愈加关注,对会计方案管理的要求也更高。在会计业务中,档案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人们已经切实认识到其重要性,并且在会计档案管理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的问题比较多,差距较为明显。这便需要在会计档案管理的过程中,不断的完善其体系,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切实提高档案管理的水平。
一、当前会计档案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会计档案管理相关制度欠缺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会计档案制度建设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不同单位之间会计档案管理水平各不相同。有些单位的会计档案管理制度比较健全和完善。也有很多单位的会计档案管理制度还存在一定的欠缺,这也给会计档案管理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以及规范化造成了很大的影响[1]。比如有些单位的会计档案归档、保管制度并不完善,对于会计档案的归档范围、时间、整理标准以及移交等问题,没有进行合理的规定。等到需要进行档案查阅时,很难较为快速的找到,这也导致会计档案管理效率低下,给将来的会计档案管理造成了一定困扰。
(二)领导会计档案意识较差,没有给会计档案工作足够的重视
在我国长时间单位领导在认识会计档案时,主观意识方面存在一定偏差,对会计档案认识不够全面,认为会计工作便是核算货币资金、核算工作以及资金收支等,忽略了会计档案这个重要环节。领导本身会计档案意识较差,这直接导致了单位的会计档案管理和会计工作存在严重脱节。
(三)会计档案信息化程度较低
现代社会是一个科技社会,网络化和信息化水平非常高,若是单位无法做到与时俱进,那么很容易被淘汰。以往会计档案管理时,往往采取人工管理的办法,不但浪费人力资源并且效率低下,这也直接导致了会计档案管理水平较低。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化程度不断加深,信息技术发展也给单位会计档案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就目前而言,我国会计档案管理的信息化程度还较差,无法满足会计档案管理需要[2]。
(四)会计人员综合素质较差
    单位想要提高自身竞争力,除了需要雄厚的资金,还需要做好人才储备工作,在事业单位中,人才是其发展的核心。所以,单位必须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会计档案管理水平也和人才综合素质有着直接关系。现在很多单位,会计人员综合素质较差,给会计档案管理工作更好的进行造成了严重影响。会计档案管理人员素质较差,主要体现在下面两点:首先安全管理意识较差、专业技能严重欠缺;其次,保密意识较差,经常出现档案信息泄露。
(五)会计档案基础工作不够规范
由于受到历史原因影响,我国会计档案管理人员素质较差,很多管理人员不具备档案工作开展的基本技能,并且其文化水平较低,很少有机会接受培训,这种情况下的会计档案管理往往只是材料的堆积,这种堆积是无序的。此外,会计档案人员知识水平低下,也直接导致了会计档案基本业务能力较差。在会计档案立卷时,没有完整的填写档案封面内容、装订时不够整齐、有些分类和排序不够规范,经常存在目录不够详细,甚至没有目录的情况[3]。在会计档案保管时,没有成立专门的档案室,往往由出纳人员保管,这也违反了行业的法规。这些问题的存在,很容易导致单位档案管理比较混乱。
二、做好会计档案管理的有效措施
(一)完善会计档案管理制度
首先应该建章立制,单位进行会计档案管理时,必须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层层落实,保证会计档案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与此同时,单位还应该根据自身特点和行业发展的规律,制定一套和本单位相契合的会计档案管理体系,在日常会计档案管理过程中必须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措施解决问题。此外,还应该重视经验的总结,不断的对企业的会计档案管理体系进行完善[4]。
(二)提高对会计档案的重视程度
单位想要做好会计档案管理工作,便必须认识到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单位领导应该加强相关方面的学习,认识到会计档案管理的重要性,转变观念,不断的加大会计档案管理方面的投入,确保其能够尽快跟上会计工作的步伐。
(三)建立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会计档案管理信息化
现在,信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想要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必须做到与时俱进。单位应该进行信息化会计档案管理平台的建立,利用互联网和局域网加强和外界以及部门间的沟通,不断的提高会计档案管理的效率。这便要求,企业必须加大会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投入,改善档案管理的软件以及硬件环境,给会计档案信息化的实现提供良好的平台。
(四)做好培训工作,切实提高会计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
单位应该给会计档案管理工作人员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强化在职继续教育,让在职工作人员的培训常规化和制度化。单位应该定期对会计档案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将专家授课、学习观摩以及专业技能培训等手段运用进来,不断的提高会计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和安全意识。此外,领导还必须重视领导工作的加强,对会计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工作检查和监督,并通过规章制度的制定来对档案工作人员的行为进行规范[5]。
(五)重视会计档案基础工作的规范
会计档案管理工作能否根据相关的规范要求进行,提高管理的有效性,和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设备以及各种耗材有着直接关系,在解决上述问题后,想要实现会计档案管理的规范,需要从下面几项入手。首先,单位应该组织相关人员学习观摩档案规范达标的相关企业,借鉴相关企业的经验和模式,从而做好本单位的会计档案规范化管理;其次,应该组织档案管理人员,学习相关部门制定的标准,并对照排除,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在实践的过程中改进问题;最后还应该聘请相关专家来单位指导,找到会计档案管理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一定的建议,而会计管理人员这应该根据专家提出的问题来完善自己的档案管理工作。此外,还应该设置专门的档案室,并进行防火警报器、除湿加湿器、防盗系统报警器的配备,从而保证档案资料的安全性。
 
结语:
    档案管理工作是会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门,现在很多单位都已经真正认识到了会计档案管理的重要性,也加大了对会计档案管理工作的投入,制定了相关的制度,提高了工作人员的素质。但是现在,档案管理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这便需要工作人员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的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不断提高会计档案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张爱凤.浅谈深化会计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3,(06):12-13. 
[2]俞峰.浅谈电算化会计档案管理中的问题和对策措施[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0,(10):78. 
[3]葛路,路英.会计档案管理中的问题和解决措施[J].山东档案,2011,(04):46. 
[4]王丽.当前会计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完善对策[J].东方企业文化,2014,(02):220. 
[5]吕岩红.会计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企业研究,2014,(18):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