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潮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345/D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3-949X
* 投稿网站
湘潮
《 湘潮 》
级别:省级     分类:社科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国内刊号:CN 43-1345/D
国际刊号:ISSN 1003-949X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xiangchao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湘潮
主      编:朱习文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湖南长沙
定      价:10.00元
收      录:知网、维普
社      址:长沙市韶山路1号
邮政编码:410011
范文-弘扬延安精神,践行群众路线-湘潮

 弘扬延安精神,践行群众路线

郝丹梅
延安大学档案馆,陕西  延安  716000
摘要:延安精神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但它所具有的精神价值并不会随着延安时代成为历史而失去它的指导意义,弘扬延安精神的“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厉行节约、艰苦奋斗”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有着重要的现实价值。
关键词:延安精神  群众路线  现实价值
延安精神以马克思主义的实事求是为原则,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与艰苦奋斗为特征。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光辉足迹的凝聚,又是科学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民族之魂完善融合的结晶;既是历史时代风貌的升华,又是科学理论与时代精神汇合的产物,并不会随着延安时代成为历史而失去它灿烂夺目的光彩,弘扬延安精神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有着重要的现实价值。尤其是自2013年6月18日以来,根据党中央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弘扬延安精神在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加强党的廉正建设以及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方面的作用更为明显。
一、 延安精神的“实事求是” 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总方向
党的十八大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务实”,就是要求在工作中继承和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坚持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毛泽东同志一贯倡导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他十分注重调查研究,无法走到哪里,都同人民群众密切交谈,了解实际情况,为科学决策收集了可靠的根据。历史和实践表明,坚持和弘扬延安精神,我们就能坚持实事求是,只有坚持了实事求是,我们才能更好地克服困难,解决工作实践中存在的矛盾和困难,推进伟大的事业。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目前,在党员干部之中存在着一些以自我为中心的主观主义;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的形式主义和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这些不正之风不剔除,就不能从根本上解除与群众之间的隔阂。我们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才能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把各方面的情况弄清楚,做到心中有数,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否则,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二、 延安精神的“为人民服务”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根本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重要的问题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延安精神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它所形成的优良作风是我们革命事业胜利的保证。在延安时期,陕甘宁边区政府被称为“民主的政府、廉洁的政府”,它真正是人民的政府。美国记者斯帝尔访问延安后,深有感触地说:“我觉得在延安访问中,有三件事使我感动而且深刻起来。第一件是我体味到共产党常常说的‘为人民服务’,在延安所亲见的各种具体事物,我认为是货真价实的。”在延安时代,党和人民群众确实做到了血肉相连,荣辱与共。从党的领袖到普通一兵,都能够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
近些年来,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滋长了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和消极腐败等严重脱离群众的现象,一些人由“社会的公仆”变成了人民的老爷,三心二意为人民,全心全意为个人,以权谋私,损公肥私,毫不利人,专门利己,贪污盗窃,行贿受贿。这些腐败现象其本质是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淡漠了,民主精神和公仆精神丧失了。践行群众路线,就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到群众第一线,了解群众的情绪,关心群众的疾苦,一切政策、行动要为群众谋福利,帮助群众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问题,给群众以看得见的物质利益,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作为检验群众路线成果的唯一标准。
三、 延安精神的“厉行节约、艰苦奋斗”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纪委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抵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侵蚀,是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基本要求。
毛泽东同志一贯倡导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本色。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我们党和人民的事业是靠艰苦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回顾党的历史,从在上海成立到井冈山时期,从遵义会议到延安时期,从西柏坡到夺取全国政权,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时期,我们的每一个成就,每一次胜利,都离不开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工作作风,也是思想作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体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这是一条极为宝贵的历史经验。
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浪费之风的必然要求。今天,我们的经济发展快了,物质条件好了,但正是这样,有些官员借着权力的便利,开始徇私舞弊,行贿受贿,贪污腐败,利用公款吃喝,浪费严重,这些现象严重影响了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也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国家现在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还不强,民尚未富,必须要发扬延安精神,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勤俭持家,勤俭建国。只有这样,才能走群众路线,才能凝聚人心,才能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总之,践行群众路线需要我们弘扬延安精神,延安精神的提倡和发扬,最根本、最主要的落脚点在于群众,只有坚持实事求是,厉行节约、艰苦奋斗,才能做到“为人民服务”,才能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才能真正实现群众路线教育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论党的宗旨与群众路线教育的关系》朱恒[J].前沿,2013年第22期
[2]《党的群众路线笔谈》赵春[J].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报,2013年第5期
[3]《追求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构建风清气正廉政文化》徐利兰、郭欣欣[J].陕西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4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