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潮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345/D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3-949X
* 投稿网站
湘潮
《 湘潮 》
级别:省级     分类:社科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国内刊号:CN 43-1345/D
国际刊号:ISSN 1003-949X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xiangchao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湘潮
主      编:朱习文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湖南长沙
定      价:10.00元
收      录:知网、维普
社      址:长沙市韶山路1号
邮政编码:410011
范文-通榆县群众文化队伍建设的有益探索-湘潮

 通榆县群众文化队伍建设的有益探索

雷宇
通榆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吉林通榆137200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是,基层群众文化建设明显与经济建设的速度相差较大,相当一部分基层文化设施因政策性资金的投入不足而出现短板,导致基层群众用于文化娱乐方面的消费超过了广大群众的承受能力,尤其是广大内陆农村的“文化沙漠化”趋势愈来愈严重。位于吉林省西部的国家级贫困县正是充分认识到这一点,由政府主导、具体部门主抓,将群众文化建设上升到县域发展战略的高度进行实施。特别是通榆县“十二五”规划发展战略出台后,通榆县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加强了群众文化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关键词:群众文化 队伍建设 探索
一是以建设“五个建设”为载体,加强群众文化队伍建设和管理
“五个建设”内容包括思想建设、责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按照全县“五个建设”活动的要求,我们在加强群众文化队伍建设和管理上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力度。
在思想建设方面。组织文化宣传系统干部职工观看了《大国崛起》《亮剑》等影视作品;组织举办了迎五一、五四演讲比赛,强化广大干部自主创新意识;开展“谏良策,勇创新,促发展”活动,群众文化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建言献策,为通榆县“建设书法文化名城”的发展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10余条。
责任建设方面。制定了本单位、本部门的考评方案,确定每个具体岗位的工作职责,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职责明确、界定清晰。明确了年度重点工作目标,纳入岗位责任制考评,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
能力建设方面。对南区、长东北核心区展馆新聘用的人员进行了讲解员能力提升培训,促进了学习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的全面提升。启动了“书法文化名城”系列专题讲座活动,请中国吉林通榆墨宝园的文化艺术总监解读“书法文化名城”建设的相关问题。请新闻宣传方面的记者讲解从事群众文化宣传工作的经验,丰富了群众文化宣传干部的知识,促进了工作能力的进一步提高。
作风建设方面。在干部群众中,群众宣传文化部门和干部的形象直接代表着党的形象、党执政的形象和党的干部的形象。通榆县群众文化部门和广大文化工作者能够站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维护工作大局的高度,从全面提高文化部门的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出发,加强宣传文化系统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抵御和防止不正之风。
廉政建设方面。组织党员宣传系统干部认真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党纪政纪法律法规,增强拒腐防变意识。通过订阅廉洁文化书籍、开设思想道德讲座、创建廉政教育基地、组建廉洁文化宣传队伍,做到活动有房子、有牌子、有班子、有本子、有圈子、有乐子,使廉洁文化建设与思想道德建设上升为一种普遍有效的共识性的伦理原则和客观化的价值标准,形成治理群众文化宣传干部当下部分人理想信念迷失、原始本能放纵及部分底层民众愤懑不平的良策。
二是充实宣传力量,进一步壮大宣传文化队伍。
采取面向全省、公开招聘的方式,经过严格笔试、面试,层层选拔,录用了多名从事群众文化工作的公务员和讲解员,充实到局机关和吉林通榆墨宝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第一线。几年来,圆满完成了对国家和省内外、海内外的重要来访团体的接待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聘用了10名专业人员,制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规划,组织开展文化理念提升和宣传活动,服务指导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企业加快发展。还适时召开全县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大会,为通榆县群众文化事业的发展增加推动力。重视培养和选拔高素质的从事群众文化事业发展和建设的人才。进一步配齐配好乡镇、村屯、社区群众文化工作人员。进一步充实乡镇、村、社区群众文化工作力量,各村屯、各社区至少有1名工作人员负责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服务工作,对各乡镇进一步明确相应人员负责组织协调群众文化方面的工作。
三是以通榆“墨宝园”建设为平台,进一步促进群众基层文化队伍建设与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墨宝园是通榆历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公园,它已成为县城广大群众休闲娱乐、文化教育、节庆活动、主题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和阵地,大大提升了整个县城的文化建设水平,提升了文化对经济快速发展的支撑力,提升了县城居民的文化生活品位。它集国内外当代书法名家书法作品碑刻艺术和园林建筑艺术为一体,集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于一身的书法主题园林,充分展现通榆地域文化、墨宝园已成为广大书法家开展创作、交流、展览等活动平台,成为书画文化产业龙头和承接文化产业项目的有效载体,并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文化产业群形成的步伐。旅游文化特色,融入诸多文化、生态、建筑元素,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以“墨宝园”为依托,通榆县举办了墨宝园系列文化活动,成立了翰墨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组建了文化产业促进会和中国向海书法名城联谊会,聘请一流的专家团队加快墨宝园文化商圈的规划,以打造墨宝园文化商圈为枢纽,拓展建设文化产业园区,包装了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文化项目对外招商,参加了深圳第七届“文博会”的文化项目招商活动。确立了书法出版、文化旅游等九大文化产业发展方向,大文化产业格局初步建立。通榆的群众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群众文化队伍建设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高度关注,开启了通榆县文化产业发展新纪元,实现了群众基层文化队伍建设与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良好互动。
 
参考文献:
《文化研究导论》 陆扬 王毅 G0/99 / G11/149 
《消费文化读本》罗钢,王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