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潮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345/D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3-949X
* 投稿网站
湘潮
《 湘潮 》
级别:省级     分类:社科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国内刊号:CN 43-1345/D
国际刊号:ISSN 1003-949X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xiangchao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湘潮
主      编:朱习文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湖南长沙
定      价:10.00元
收      录:知网、维普
社      址:长沙市韶山路1号
邮政编码:410011
范文-创新边远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湘潮

 创新边远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

马建桥
(中国石化江苏油田分公司井下作业处作业二大队  江苏金湖  211616)
摘要:本文以江苏油田井下作业处作业二大队为例,对边远基层队伍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创新性研究,旨在为加强和改进边远队伍员工思想工作提供可借鉴的经验与做法,为促进企业和谐发展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边远队伍 思想工作 研究
井下作业处作业二大队现有各类用工293人,基层队远离处机关,队伍偏远、施工区域广、人员分散,给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对此进行了创新性探索与实践,提升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实现安全环保无事故、员工队伍和谐稳定的目标。
一、目前边远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难点
(一)工作压力大。边远队伍工作环境相对偏僻,工作和生活相对单一,随着作业工劳动强度不断增大,部分员工对最终去向、自身成长存在疑惑,甚至产生了“跳槽”的念想,给队伍稳定带来了负面影响。
(二)心理负担重。在边远队伍中,已婚员工缺少时间来照顾家庭,未婚员工谈对象难,日积月累,员工心理压力较大,有的心理难以平衡,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工作调动欲望强,影响了员工队伍稳定。
(三)思想压力大。边远队伍的特性,要求其思想政治工作不能简单化、机械化,需要改变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力度不够的现状,才能增强员工的认同感。
二、边远地区思想政治工作对策
针对边远队伍员工工作压力大、心理负担重、思想压力大、心态欠平衡等问题,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
(一)深化形势任务教育。开展“没有安全等于零,没有效益等于零”的座谈会,将目前面临的严峻形势讲给员工听,让员工听了心动、听了心惊、听了猛醒。组织“我为上产献一计”金点子比赛,积极开展“每季一赛”,在季度考核中进行评比,鼓励全大队28个基层班组瞄准样板班组争创深化精细管理班组,将样板班组的先进经验和管理方法复制到其它班组,持续提升基础管理水平。
(二)增强党员责任意识。党总支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担责任”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领先”的意识,发挥“争先”的作用,提高“创先”的本领。要求党员做到“8个第一”:“思想觉悟第一、心系员工第一、业务技术第一、工作成绩第一、攻坚克难第一、勤政廉洁第一、工作作风第一、遵纪守法第一”。要求党员让亮身份、做表率。全大队10个支部94名党员全员参与,比“吃苦”,比“奋斗”,赢得了员工群众的一致好评。大修队在桥7平1重点井施工中,仅用一天完成压裂管柱的对接工作,彰显了党员关键时刻永远冲锋在前的风采。
(三)抓好基层队伍建设。通过“讲、爱、争”活动、“队旗在我心中”等活动,讲清企业有了发展,有了经济效益,自己才能受益,引导员工珍惜岗位。坚持“融入中心”,把思想政治工作与队伍的生产经营、基础管理有机的结合起来,虚功实做,使思想政治工作有声有形、看得见、摸得着、过得硬。充分运用网络、多媒体等新载体,走在员工思想的前沿,通过深入班组、贴进员工,创造和提供各种舞台,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细。
(四)提升员工队伍素质。采取灵活多样的激励方法,如荣誉激励法、职务激励法等,让员工愿意学、主动干。在青工中掀起“学技术、比技能、创一流”的热潮。每月针对不同技能等级员工开展培训,提高大家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通过每季度的“比技术、比效益、比奉献”评星活动,评比出一批思想品德好、敬业爱岗、熟练掌握本岗位业务技能标兵,激发员工学技术的积极性,培养和造就一批优秀的技术骨干,目前大队拥有工人高级技师2名、技师21名、高级工98名,队伍的综合竞争力明显提高。
(五)抓实和谐共进工程。采用“五真”做法,即:真理说服人、真言教育人、真行带动人、真心贴近人、真情感化人,及时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心里装着员工,凡事想着员工,工作依靠员工,一切为了员工。当员工出现思想问题时,及时了解,及时沟通,对于员工提出的问题,及时梳理、分析问题原因,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向上级汇报争取解决。对于劳务工,在加强形势与任务的学习、教育的同时,尊重劳务工,一视同仁的进行队二次分配,激发劳务工工作热情。大队通过发放“帮难助困”员工心声调查表、在队伍中开展“打开天窗说亮话、打开心扉讲真话”谈心活动等形式,合理安排工作,化解了员工家庭生活和工作之间的矛盾,形成了良好的和谐局面。
(六)加强队伍文化建设。高素质的“责任型”员工队伍是实现保油上产的保证。大队党总支加强对员工的形势任务教育,近年来,大队领导到员工中走访、到驻地查看,与员工谈心,收集群众意见,解决基层生活问题,强化“我是主人,我负责任”的“当家”意识。结合《集团公司员工守则》和《江苏油田企业文化建设实施纲要》的宣贯,全力推进“修井先修身、作业先做人”的队伍精神和“服务油田、奉献人生”的服务理念。让员工人人爱岗敬业,个个爱队如家,争当责任型员工,想方设法保油上产,实现了队伍和谐稳定、安全生产。
三、认识与建议
1.边远队伍一定要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及时统一员工思想,才能把员工思想和行动引导到队伍生产经营工作之中。
2.边远地区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做到以人为本,以诚待人,以理服人,依据政策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发挥组织优势,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
3.边远地区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做到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做好面对面的释疑解惑和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摸清员工的思想主流状态,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才能实现打造平安油区的目标。
参考文献:
[1]毛正鹏.边远油区员工思想动态研究及工作对策[J].江汉石油员工大学学报,2012,(03)
[2]韩东霞.谈国有企业转型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J].经营管理者,2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