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潮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345/D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3-949X
* 投稿网站
湘潮
《 湘潮 》
级别:省级     分类:社科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国内刊号:CN 43-1345/D
国际刊号:ISSN 1003-949X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xiangchao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湘潮
主      编:朱习文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湖南长沙
定      价:10.00元
收      录:知网、维普
社      址:长沙市韶山路1号
邮政编码:410011
范文-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如何走群众路线-湘潮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如何走群众路线

叶平
青海牧草良种繁殖场 813201
摘要:国有企业要落实贯彻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始终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以人为本,增强实效性、针对性,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情感投入才能在新形势下不断地创新与发展,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才能与经济工作相互协调、相互促进。
关键词:国有企业  思想政治工作 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93年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历史。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国有企业群众工作有了新的时代特点。职工群众要求社会公平、公正、公开的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维护个人合法权益、表达个人利益诉求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不同利益主体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复杂。企业中有些党员面对复杂局面,不能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变得不愿做、不敢做、也不善做群众工作,客观上增加了脱离群众的危险。这样会使国有企业的政治思想工作面临挫折。所以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走群众路线。那么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如何走群众路线呢?
一、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说:“宣传思想战线的干部,一定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血肉相连,休戚与共,诚心诚意地做人民的公仆。”这为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体现了对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们的关心和爱护,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这也要求各级广大思想工作者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不懈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当前,国有农牧企业由于受企业受体制、机制以及自身特点的影响,企业效益不佳,职工创收困难,盈利空间压缩,职工工资普遍较低,企业经营举步为艰。在这种形势下,企业改制迫在眉睫,企业职工思想活跃,职工队伍稳定工作繁重,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比任何时候都更迫切,更具艰巨性、多样性和复杂性。所以,要做好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就要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密切联系职工的思想实际。
二、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应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
    群众利益无小事,是毛泽东同志1934年在江西瑞金的一次讲话中提出的著名论断,是我们党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93年来,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任务在变,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方针没有变,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没有变。当前,我们正处在社会转型、体制转轨、利益格局调整和各种矛盾凸现的关键时期,更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更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目前,国有企业政工人员由于缺乏工作热情,部分政工人员浮于问题表面,没有深入基层开展工作的良好习惯。使得部分政工人员在思想政治教育的日常管理中责任心不强,常常陷于苦恼和迷惘之中,时常流露出对基层、对群众的埋怨情绪,甚至对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失去信心。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活力的源泉始终存在于职工群众之中,企业的决策要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一个决策正确与否,要看群众能不能接受,要被广大人民群众所理解和接受才能得以贯彻落实。所以,我们只有不断深入队、班组了解群众的思想动态,达到晓民情、知民意,才能把握职工群众的真实需求,做到工作有的放矢,思想政治工作才能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生动活泼,富有成效,否则任何脱离实际的思想政治工作都难以走进职工的心中。
三、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人为本
   思想政治工作是以人为对象的,必然要求以人生存和发展得更好为出发点,必须全面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尊重、爱护、关心职工是构建和谐企业的关键,因此在实际工作中要始终遵照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规律,力求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宣传先进、鞭策后进,找准问题、对症下药,科学创新、寓教于乐,勤于实践、营造氛围,从而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在国有企业,只有切实做好了与职工群众联系的工作,才能做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
一方面要坚持向党负责和向人民群众负责的一致性。思想政治工作总是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但这不是一个单向灌输的过程,而是一个双向作用和影响的过程,我们不能总是从文件中、教材上找宣传教育的课题,应善于适时地把职工群众最关心的各种问题作为我们宣传教育的重要课题,这正是有效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内在要求,是一种创造性的工作。另一方面,企业政工人员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始终视群众为“家人”,视群众反映的问题为“家事”,视群众期待为“家计”,视群众工作为“家业”,时刻把群众冷暖安危放在心头、抓在手中。充分尊重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紧紧依靠职工群众,从职工群众中汲取无穷无尽的精神和智慧。为此,思想政治人员要学会用职工的语言做好群众工作,与职工说话要说得上去,做职工思想工作要做得下来,职工的意见要听得进去;要学会用先进典型的崇高精神激励人、先进事迹感召人、优秀品质影响人,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增强针对性和主动性。
随着社会的发展,职工队伍结构已发生了变化,职工的思想方式、价值观念与过去相比已有很大的不同,为此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根据这一特点,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强化质量、安全教育,要进行为企业赢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教育。主动性就是要善于在实践中能动地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特点和规律,能动地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原则,积极主动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到正确的位置上,紧紧围绕企业中心任务开展思想政冶工作,防止和纠正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脱节的现象,掌握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
由此可见,要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就一定要紧紧抓住保持和职工群众紧密联系这个根本,才能把握职工群众的思想脉搏,才能根据其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更广泛地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进而推动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