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教育学院学报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41-1310/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8-9640
* 投稿网站
开封教育学院学报
《 开封教育学院学报 》
级别:省级     分类:社科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河南省教育厅
主办单位:开封教育学院
国内刊号:CN 41-1310/G4
国际刊号:ISSN 1008-9640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kfxuebao@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开封教育学院学报
主      编:王凯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河南开封
定      价:8.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开封市东京大道中段
邮政编码:475004
范文-从写作文化角度看中西神话的差异-开封教育学院学报

 从写作文化角度看中西神话的差异

孙坤
黑龙江大学西语学院德语系,黑龙江哈尔滨 150080
摘要:语言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文作为将语言“文化”与“人化”的过程,是民族文化的一种载体和文化传递的手段。神话作为远古先民语言,不同民族的神话粘附着不同民族远古时期物质和精神生活的理念。本文从写作文化角度分析中西神话的差异,意在研究语言对文化以及不同民族文化对于写作的影响,有助于了解中西社会整体文化。 
关键词:写作文化 创世神话 洪水神话 
写作文化是通过文章反映出来的人们在写作行为中透露出来的某一特定时代的心理状态,即人生态度、价值观念、时空情绪、思维方式等写作行为的准则、规范和追求。 中西方神话因其特征鲜明的民族特点和不同的文化来源,在民族属性与文化内涵方面具有很大差异。而文化最基本的特征在于它的民族性和时代性。一种文化形态只有跟其他民族的文化作横向的地域比较,以及跟它自身的传统作纵向的历史比较,方能显示它的特质。因此,研究神话可以揭示出不同民族文化对于写作的影响。
原始神话通过口头流传下来,本文主要探讨介于记录与写作之间的文本神话。神话借助写作手段得以定型和流传,必然掺入执笔者的好恶而被取舍,甚至改动。因此茅盾选用 “神话的保存”这一措辞。写作是语言的书面形式,是思维的体现。因此,神话整理成为写作
 
活动的源流之一。于是,研究神话可以分析出中西写作文化的差异,有助于了解社会整体文化。 
恩格斯认为最初的神祗的产生是由于自然力被人格化。之后才产生了代表社会力量的神。在整理神话故事的执笔者那里,技巧、方式必然受其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制约,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创世神话写的是开天辟地的故事。不论哪个民族,先民们首先要解决自己如何来,如何生存的问题。不同民族的不同世界观产生了千姿百态的创世神话。
作为西方文化重要源头的古希腊神话传说形态优美、谱系分明,是由不同民族和地区的神话传说相互混杂和历史演变而成。至今所流传下来的主要是赫西俄德的《神谱》。通过一种开创性的编纂整理工作,将希腊神话系统化呈现。希腊神话最初也是从混沌开始的。最原始的神卡俄斯(混沌)并不是一个人格神,尚未有性别之分。在之后产生了大地之母该亚,以及地狱之神、爱神、黑暗之神等。该亚“未经甜蜜相爱”就生出了天宇之神乌兰诺斯、大海之神蓬托斯以及山川河流之神。这体现了由克里特、迈锡尼至“黑暗时代”末期的古希腊时期的宇宙观是客观存在,并与他们所生活的地理环境有着极其重要的关系。
希伯来文化是西方文化的另一重要源头。《圣经》是他们沿着生命发展史来编造的神话。首先,希伯来人从光与暗的现象中注意到时间变化的观念;其次,空气、水、陆地、海洋等空间概念出现。接着出现植物、动物齐、人类。故而,可以看到《旧约》里,《创世纪》一开始便记录耶和华在空虚混沌中,用六天的时间创造物质的天地,先后创造光、大气、旱地、植物、天体和动物。第六天耶和华按自己的形像造亚当和他的妻子夏娃,将他们安置在伊甸园,要使他们的子孙治理全地。通过造物的顺序我们可以看出希伯来人的宇宙观是符合生物进化史的。
西方创世神话是以制造型神话为思想根据,它与特定人群的生活环境和生产发展进程有关。而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创世神话,多为自然发展型,即认为人是某个神和某种生物演变。
而中国神话中,宇宙的开辟者是盘古。盘古竭力创世直到他死去,他的头成为山岳,气为风云,四肢成为地的四方,血成为河流,肉成为泥土,胡须成为星宿,皮肤和头发成为草木,他的汗水成为雨,在他身上爬的虫子成为人类。而女娲是在宇宙业已形成、天地得以开辟的情况下,化生万物、炼石补天、抟黄土再造人类、普及文化的“圣女”。这些神话带有明显的创世性质,表现出神话讲述者、记录者对宇宙起源问题的强烈兴趣。中国创世神话体现了古代中国人对宇宙起源,人类自身起源的幼稚思考。中国的创世神话,注重辩证与生命现象相结合。其演变型的神话起源是从人们获得了禽畜繁衍知识,植物生长、开花、结果之后,与图腾崇拜的心理因素结合的产物,与其民族文化心理结构有关。
(二)洪水神话是各民族对危及生存环境的自然灾害的思考表达。西方神话中对洪水多采取避的方式,而中国神话则采取治水之道,明显表达了中西文化的差异。
古希腊神话中记载,天使向咒死报告说人类十分邪恶。于是,宙斯决定灭绝这一代可耻之人。一时,大雨如注。海神波塞冬也赶来帮着破坏。整个大地一片汪洋。人们不是被洪水冲走,就是饿死在光秃秃的山顶上,只剩下德卡里翁和皮拉。 后来,洪水退走,德卡里翁夫妇给他们的祖母——正义之神忒弥斯做了一次祭献。在这次严峻的考验中,他们认为是忒弥斯女神保护了他们。
而诺亚方舟的故事,则是《圣经》记载的古希伯来人对待洪水灾害的态度。由于人类罪大恶极,耶和华决定降下一场洪水以洗雪其圣名。后来,洪水开始降下,持续倾下40日,直至把最高的山也淹盖在15肘尺(约22英尺)的水下。只有诺亚带领家人通过方舟存活下来,他所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向耶和华献上感恩的大祭。
以上两个神话表现出西方文化对于洪水持避的观点。原因是西方文化中对神祗的崇拜。希腊所处的地理位置以及以海为生,决定了人在大自然面前多是无力的。因此,在神话中就表现出因为是主宰万物的神兴风作浪,而人则是犯了罪理应遭受神的惩罚,只求从信仰上依从神躲过灾难。由于神祗崇拜的惯性,希腊人用神的意志解释人与人之间的爱恨,部族间的战争与和平以及战争的胜负。
中国神话中,有精卫填海的传说,有大禹治水的故事。都是人能胜天、人类改造自然的表现。原因在于中国神话产生于黄河、长江流域,其气候特点是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加之土地肥沃,物产丰富,也使这一地区极适宜农业的生产。中华民族很早就掌握了农耕技术,形成了典型的大陆农业。中国的上古神话是中华民族的祖先们借助自己的想象来征服自然的产物。
通过研究写作文化对中西神话的影响,可以确定文化促进写作,尤其是民族文化使文章获得一种独有的色彩和情调。
 
参考文献:
1. 陶嘉炜.写作与文化[M].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8
2. (德) 古斯塔夫•施瓦布.希腊神话故事[M]. 宗教文化出版社,1996
3. 中国基督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 中国基督教协会译.圣经.中国基督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2002 
4. 陶阳,钟秀著.中国创世神话[M]. 上海人民出版社, 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