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教育学院学报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41-1310/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8-9640
* 投稿网站
开封教育学院学报
《 开封教育学院学报 》
级别:省级     分类:社科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河南省教育厅
主办单位:开封教育学院
国内刊号:CN 41-1310/G4
国际刊号:ISSN 1008-9640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kfxuebao@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开封教育学院学报
主      编:王凯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河南开封
定      价:8.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开封市东京大道中段
邮政编码:475004
范文-无声的“呐喊”——此时无声胜有声!-开封教育学院学报

 无声的“呐喊”——此时无声胜有声!

毛海荣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市100875
在读《呐喊》之前,我首先阅读了他一段《自序》:
“假如一间铁屋子,是绝无窗户而万难破毁的,里面有许多熟睡的人们,不久都要闷死了,然而是从昏睡入死灭,并不感到就死的悲哀。现在你大嚷起来,惊起了较为清醒的几个人,使这不幸的少数者来受无可挽救的临终的苦楚,你倒以为对得起他们么?”
阅读了的这段《自序》,我仿佛看到了一个悲观、无奈的鲁迅,他似乎对于那个旧中国的现实早已经看得透透彻彻、清清楚楚,似乎也预知了自己根本无法摆脱和其他人一样的命运,但是他为了新青年们所谓的希望,还是发出了卑微而无声的呐喊。
为什么说这“呐喊”是卑微而无声的呐喊。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鲁迅塑造了一个个挫败者形象:要么是下场凄惨的夏俞、单四嫂子;要么是命运卑微的阿Q;要么是性格疯癫的狂人。这样的人物形象,也注定了他们口中的呐喊只能归于卑微、归于无声。所以虽然小说取名为呐喊,但实际上几乎所有的篇章都沉浸在一种压抑的气氛之中。或许是鲁迅的性格使然,亦或许是鲁迅巧妙的安排,却让故事在无声的呐喊中达到一种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
我特别对比了呐喊中几篇小说的结尾部分,发现了作者在写中一个共通之处:
<狂人日记>结尾
没有吃过人的孩子,或者还有?
    救救孩子……
这是作者在文章结尾处的呐喊,他怀着对未来怀疑的希望,发出了一声苍白、无力的呐喊。
这根前文狂人的疯癫言行形成了一个小小的对比。也让读者从狂人癫狂的状态中回归平静,回归于心灵的拷问,并从这种安静的结尾中迸射出这样一声呐喊:“肯定还有没吃过人的孩子,我要救救他们”,这也正达到了鲁迅唤醒与启蒙的心意,也正是小说“此时无声胜有声”巧妙之处的体现。
 
《药》结尾:
 他们走不上二三十步远,忽听得背后“哑——”的一声大叫;两个人都悚然的回过头,只见那乌鸦张开两翅,一挫身,直向着远处的天空,箭也似的飞去了。 
一声“呀”,或许是对全篇那种压抑情绪的一种宣泄,但就连着一个字的宣泄都是那么短暂而卑微,还要借助一只乌鸦来呐喊,发泄内心的愤懑,反而使这种压抑的情绪愈加的膨胀,这样反而更能够激发读者的发泄和呐喊的欲望,从而达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
 
除此之外,在其他几篇小说中也有相同的显现:
如《明天》的结尾处的狗叫声中体现出来。
单四嫂子早睡着了,老拱们也走了,咸亨也关上门了。这时的鲁镇,便完全落在寂静里。只有那暗夜为想变成明天,却仍在这寂静里奔波;另有几条狗,也躲在暗地里呜呜的叫。
又如《鸭的喜剧》的结尾处鸭叫声。
现在又从夏末交了冬初,而爱罗先珂君还是绝无消息,不知道究竟在那里了。
只有四个鸭,却还在沙漠上“鸭鸭”的叫。
 
种种相似的故事结局,让读者们在一种沉闷的气氛中,心中积郁起无声的呐喊。当这种积郁过度膨胀的时候,或许读者们就会大声为这些发出心中的呐喊,这也许就是鲁迅先生想到达到的一个目的:激起人们心中愤懑,已达到唤醒人们沉睡的心灵的目标。所以鲁迅的在多数故事中都塑造了一些挫败的人物,运用了这样一种无声呐喊的处理方法,实则起到了此时无声,胜似有声的艺术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