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教育学院学报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41-1310/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8-9640
* 投稿网站
开封教育学院学报
《 开封教育学院学报 》
级别:省级     分类:社科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河南省教育厅
主办单位:开封教育学院
国内刊号:CN 41-1310/G4
国际刊号:ISSN 1008-9640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kfxuebao@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开封教育学院学报
主      编:王凯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河南开封
定      价:8.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开封市东京大道中段
邮政编码:475004
范文-女性主义视域下东南亚女性跨国流动问题研究-开封教育学院学报

 女性主义视域下东南亚女性跨国流动问题研究

倪晓霞  
中共普洱市委党校  云南省,普洱市  665000
摘要: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与全球化相关的问题也日益突出,特别是非传统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东南亚女性跨国流动问题就是其中之一。本文就东南亚女性跨国流动的现状进行阐述,并针对该问题以女性主义的视角分析原因、进行应对性分析。
关键词:全球化;东南亚女性;跨国流动;女性主义
20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全球的跨国人口迁移的速度规模均有所上升,跨国人口迁移出现了许多新的特点,而其影响也在不断扩大,作为国际移民的重要区域,东南亚的人口迁移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而东南亚的女性跨国流动所产生的问题也必需为我们所重视。
在全球化及其所产生的问题中,女性作为人类的一个组成部分及重要力量,自然与其紧密相连,这种联系体现在了人——社会关系之中。在这一关系中,什么是其最持久的对立问题?1970年,凯特•米利特在其经典著作《性的政治》中首次使用了“父权制”这一概念,用来说明世界上普遍存在的男人对女人的控制这一事实,她指出,如果我们将父权制的政府看成是由占人口一半的男人向另一半的女人实施支配的制度的话,父权制的原则就是双重的:男人有权支配女人,年长的有权支配年少的。 P.38女性主义学者认为,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形态,父权制在前资本主义时代就已经存在,并且在资本主义社会中得到延续,即使到了社会主义,父权制也仍然普遍存在。 P.29正是基于这一事实,在人——社会关系中,最持久的即是男人与女人的对立——无法忽视的男性以其性别优势对女性的性压迫。这种性压迫体现在诸多方面:经济、社会、婚姻、家庭等等。这种性压迫,亦或可以称为性权,构成了政治权力的真正起源。正如卡罗尔•帕特曼所说“……社会契约以性契约为为前提,而公民自由则以男权为前提。” p.2在现代社会中,男性企图同女性签定性契约,并延伸至工作契约,以获得对女性的控制。(虽然男性之间也有工作契约关系,但显然不具有双重压迫性),这些具体体现为劳动的性别分工、商品婚姻关系以及色情行业。东南亚妇女作为全球女性的一部分,显然也受到了这种双重压迫,而那些在男权统治之下试图让自己境遇有所好转的东南亚移民妇女,更是站到了风口浪尖。
一、全球化下东南亚女性跨国流动的三种形态
20世纪70年代以来,东南亚的女性跨国流动主要呈现出三种移民形态:以女佣为主体的劳动力输出、跨国婚姻和跨国色情业。
(一)以女佣为主体的劳动力输出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世界经济的多元化加强,服务行业的兴起发展对
跨国劳动力性别与分工的需要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女性到迁入国从事技术要求低的工作。在东南亚,劳动力流动朝着女性化方向发展。特别是进入到90年代,大约有150万亚洲女性在海外工作。东南亚地区的女性劳动力主要输出国是菲律宾。由于菲律宾妇女受过较好的教育,英语水平也比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妇女的水平要高,所以长期以来在劳动力市场上比较受欢迎。从职业分布上,大多数女性移民从事的是传统意义上的女性职业,如家庭服务业、娱乐业、餐饮业、旅馆服务业以及生产服务和电器产品的流水线工作。 PP.38-39
(二)跨国婚姻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外籍新娘”现象越来越普遍。在东南亚,许多女性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过上富裕的生活,希望能嫁到更富裕的国家和地区。比如,美国、西欧、澳门和日本等发达地区就从东南亚“邮购新娘”;而在台湾、韩国等亚洲比较富裕的地区和国家,许多乡下男人面临娶妻难的问题,而很多东南亚国家的女性则乐意填补这个缺口。即便是在云南省,许多东南亚妇女也利用地理优势,嫁到云南省的边境地州,目的就是以此为跳板到大陆沿海富裕地区打工而获得更多经济收入。
(三)跨国色情业
    全球化还带来性产业的国际化。在东南亚,一些国家的人口贩子,跨国淫媒和妓院老板以各种手段威迫利诱,将贫困妇女或无知少女带到国外,使其进入色情行业。他们以剥夺女性的人身、自主权来赚取暴利。比如,目前,在日本工作的许多“泰国妹”,实际上已经沦为契约性奴隶。这些大多不懂世事的农村姑娘,被泰国人贩子以每名1.5万美圆的代价卖到日本,日本的人贩子以3万美圆转卖到夜总会等处,她们被强迫要以收入偿还这笔卖身钱。 P.62
二、对东南亚妇女移民的应对性思考
全球化的脚步仍在继续,各国的联系仍在加强,人口的跨国流动也必然呈不断扩大之势,对广大东南亚移民妇女而言,如何减少其压迫,使其在移民浪潮中更加公正地享受自己的权利,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一)赋权
赋权指的是“人们对自己的生活和社团重新获得权利的过程,这个过程是个人也是集体所经历的过程。” P.101赋权强调个人或团体通过自强自立来谋求发展,具有决策能力,能够获得知识、资源、表达的意愿,掌握自己的命运,它的核心是提倡人人平等,相互理解和尊重,相互合作,相互依存和自我完善,提倡正和、共赢。 PP.165-166对于广大的东南亚妇女而言,应积极学会自我赋权。一方面,这些妇女应增强自我学习,特别是对移入国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自我学习,这就需要她们联合起来,组成互助会,让学历高的妇女带着学历低的妇女进行学习,只有做到这些,才算是迈出赋权的第一步,才能在权利被侵犯时有话可说,也才能防止一些不必要的惨剧发生。另一方面,移出国这些所谓的“女性国家”在不平等的国际政治经济体制下也应学会自我赋权,应透明自己的移民政策,平等自己的移民政策,而不应该让自己的移民政策附属于发达国家的需求,而使女性在其中受到侵害。比如印度尼西亚人力资源部门允许招募劳动力的机构招募男女劳力收费为男性870美圆/人,女性则为1350美圆/人,这使许多女性为还尽中介机构的高招募费而被骗至国外从事色情行业。同时,这些国家也应该加大对非法移民、人口贩卖的打击力度,防止本国女性在国外沦为性奴隶。
(二)添加女性
相比男性而言,女性更强调合作、协调、共赢,在女性问题上,通过添加女性,能让女性从隐性地位提高到显性地位,更有利于女性问题的解决和妇女的发展。对于东南亚的移民妇女而言,我认为应从以下两方面改变。首先,在移民机构的决策层添加女性,这种女性的增加,不只是对于移出国而言,也对于移入国而言。移民问题,从属于非传统安全问题,与传统安全相比,是“低级政治”,从男性权利安全观来看,存在高级政治/低级政治的二元对立,因此,如果在移民机构的决策层中,没有女性或女性太少,那么女性的利益问题会被忽略掉,而女性更能将女性的利益提出并实现,而且这种实现不是简单片面的,而是涉及妇女妇女身体的、情感的、物质的、福利的全面、综合的利益实现。同时,在两国的决策机构中均添加女性,更有利于在移民问题上协调合作,更有利于针对女性的非法移民问题的解决。其次,添加女性非政府组织。两国的女性主义者都应该行动起来,建立非政府组织,将东南亚移民女性的问题摆在人们面前,并督促相关机构采取相应的措施维护这些女性的权利。同时,他们应努力把这些小人物带入国际政治的舞台,让人们意识到这些女性所做事情对国家社会所做的贡献——移民妇女提供的廉价劳力缓解了移民接收国对劳力的需求,勤劳的菲律宾女佣稳定了移民接收国社会的等级性,外籍新娘保证了边远地区的人口再生产,甚至是从事色情行业的女性,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社会的安定。或许只有将这些妇女在默默无闻岗位上所做的贡献添加到人们的视野中,才会有更长远有利的政策被制定出来。
(三)移情
正如前面所说,东南亚移民妇女之所以呈现典型的三种移民形态,正是由于移入地女性的上升而导致的为延续男权的产物。要使这些问题被解决,就需要两国妇女采用移情合作的方法,这需要移入国妇女确实去聆听移出国妇女的诉求,这种聆听不带有同情的成分,因为同情意味着一种不平等的关系,倾听的一方远离被倾听者,居高临下、怜悯、同情、可怜对方,自己既不会丧失自己的地位,也不会使自己发生变化。“移情”所表示的是一种平等关系,倾听一方体验被倾听一方的感受,在这个过程中,自己的主体性变成了可以流动的,可以将对方感受变成自己的感受的一部分。 P.35在这一过程中,认同感被统一起来,一国的妇女为另一国的妇女奔走呼告,她们也避免了沦为本国男性对外籍女性进行压迫的帮凶。
(四)解构
如果说以上论述的三点是治标的话,解构才是治本的。西蒙•德•波伏娃曾说:“女人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培养的。”是的,女性是被建构的,是被物化的——她们被要求符合男权社会对她们的性别规范,并通过社会性别将其固定下来。通过这种建构,女性的身体被物化了,她们成为了性契约下的商品,成为了生育的工具。解构女性,实际上是解构社会性别这种社会强加的两性区分,解构男性非此即彼二元对立思维。没有社会性别的支撑,父权制将失去性别压迫的支撑。而父权制的失败将使得资本主义制度失去立论基础。东南亚移民妇女的问题从属于妇女问题,而又因其特殊性从而具有了代表性。从而也会成为解构之下的最先收益人。在这种情况下,她们能够获得平等自由的劳动权利,在经济物质上与男子(而非男性)处于平等地位,并作为人的存在得到其他方面的充分发展。她们平等地获得并享有性和感情,无须为其它原因而出卖性使用权。她们选择移民是因为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而非资本主义扭曲发展下的迫不得已的选择。
参考文献
1.凯特•米利特.性的政治[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9.
2.李英桃.女性主义国际关系学[M].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06.
3.卡罗尔•帕特曼.性契约[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
4.潭兢嫦、信春鹰.英汉妇女与法律词汇释义[M].北京: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