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智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2-1357/C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0208
* 投稿网站
才智
《 才智 》
级别:省级     分类:社科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中国吉林高新技术人才市场
主办单位:吉林才智杂志社有限公司
国内刊号:CN 22-1357/C
国际刊号:ISSN 1673-0208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cz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才智
主      编:张帆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吉林长春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吉林省长春市建设街2650号
邮政编码:130021
范文-试分析曹禺《雷雨》的艺术特色-才智

 试分析曹禺《雷雨》的艺术特色

刘靖之
吉林大学汉语言文学院 130012  
【摘要】曹禺的《雷雨》是我国现代戏剧领域不可多得的佳作,以其高超的艺术手法和独特的艺术特色成为现代戏剧巅峰之作。本文将从矛盾冲突、人物典型和深层内涵着手,试分析曹禺《雷雨》的独特艺术特色,探究其伟大的艺术价值与魅力。
【关键词】曹禺;雷雨;艺术特色
曹禺是我国著名的戏剧大师,其一生创作了许多堪称艺术殿堂经典的剧作。在现代戏剧文坛,曹禺以其独特而卓越的艺术才能,将戏剧作品赋予了极高的艺术价值。在曹禺的代表作中,《雷雨》更是一部难得的佳作,流传至今仍以其艺术特色而著称于世,深受大家的追捧。曹禺在《雷雨》中,展现了他高超的艺术才能和卓越的戏剧功底。
一、矛盾冲突
    在戏剧艺术中,矛盾冲突可谓是其核心和灵魂所在,剧作家正是通过激烈的冲突,掌控着整个剧作的节奏。情节的起承转合和矛盾冲突对戏剧艺术魅力的展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曹禺在作品中普遍采用情节上的冲突,使得矛盾激化、引人入胜、扣人心弦。众所周知,《雷雨》因为严格恪守了三一律,被称为最像戏剧的戏剧,其中存在的复杂的关系为各种情节冲突埋下了伏笔。跨越时间的界限,《雷雨》里这些纷繁复杂的人物之间存在着各种交织的矛盾冲突。曹禺通过矛盾冲突一次次推进了故事的发展和情节的激化,这是《雷雨》中最为关键和主要的艺术特色。《雷雨》中贯穿着两大冲突:周朴园和鲁侍萍之间三十年来的情感冲突(资产旧家庭的黑暗的情感觉纠葛)、周朴园父子和鲁大海间的利益冲突(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间的阶级矛盾)。其中第二个矛盾冲突体现了时代的需要和价值。鲁大海代表着新生的工人劳动阶级,在当时社会是推翻封建压迫的主要力量。鲁大海和继父之间也有着冲突,作为工人阶级的代表,他从内心里看不起鲁贵的生活方式。鲁贵以自己身为周家的管家为荣,同时他也看不起继子是个旷工。
二、人物典型
    在现代剧本中,故事情节的冲突都是暗含在人物性格之下来推进情节的,具有使得矛盾激化和情节波折的重要作用。曹禺笔下的人物都极具特点,剧作家呕心沥血地凝练出了人物的高度性格化,使之成为典型性的戏剧人物。这些典型人物的塑造来源于曹禺对现实生活的社会阅历和经验,是典型的生活、性格的集中凝练。曹禺在对典型人物的描摹中表现冲突,同时又符合现实,在冲突的进行中将人物的性格进行淋漓尽致的描绘。《雷雨》中人物众多,有:资产阶级家周朴园、曾经的周公馆的丫头鲁侍萍、两人的儿子周萍和鲁大海、周朴园后来的妻子繁漪、周朴园和繁漪的儿子周冲、侍萍后来的女儿四凤。周朴园作为一家之主和资产家,一方面,带有了封建家长制和资产家固有的特点,专制、固执、狡诈、冷漠、势利等。同时,周朴园年轻时对爱情有过追逐和向往,甚至不惜与家庭进行抗争,而且对鲁侍萍也有着深情和怀念,在之后的三十年时间里,将家具恢复原来的位置并牢记鲁侍萍的习惯。这些都表明了周朴园不是一个简单的绝对化的人物,在他的内心深处还是充满了温情。有人评论说这说明周朴园是一个伪善的人,但这些细节并不是谁强迫为之,既然周朴园能坚持多年的习惯去怀念鲁侍萍,凸显了周朴园性格里的温情。对周朴园的阐述多义更体现了人物性格的复杂性和无穷的魅力。
三、深层内涵
宿命论是《雷雨》的潜在主题,在《雷雨》中体现了浓重的宿命观念。《雷雨》体现了一切人间悲剧的“宿命”般的轮回,在现实生活中,有许多像蘩漪那样的嫉妒、贪爱与仇恨,像周萍那样的犹豫与懦弱,像鲁大海那样的冲动与仇视,像鲁贵那样的自私与猥琐的人存在。人性的弱点正是一切悲剧的制造者,由这些具有如此多弱点的人纠缠在一起,就会酿成人生悲剧,继而陷入这一泥潭不能自拔,只能如此轮回受苦,这就是所谓的“宿命”。但是同时应该看到,在《雷雨》的命运悲剧中,人物在命运面前不是消极的、宿命的,而是积极的、主动的,富有反抗精神的,《雷雨》不仅表现人的生存困境,也写出了人在困境中的挣扎和反抗。 
在贯穿全剧的矛盾中,鲁大海和周朴园的矛盾最为典型,成为代表时代和社会的选择价值。鲁侍萍的儿子鲁大海其实是多年前被抛弃的周朴园的儿子,但由于成长经历的不同,鲁大海成为了矿工,并成长为工人阶级的代表。鲁大海在不知道自己身世的情况下,在周家的矿上谋生做工。由于同伴的因公死去和对资产家周朴园的不满,他代表工人阶级到周家进行上门谈判。鲁大海和周朴园爆发了一场新旧势力的抗争,当面揭穿并斥责了周朴园作为资产家丑恶的一面。后来虽然知道了自己的身世,鲁大海仍然坚持自己的信念,坚持自己的人生目标。鲁大海虽然没有文化,可是却有着拯救命运、决不妥协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参考文献:
[1]曹曼.《大雷雨》中蕴含的悲剧精神及其艺术表现[D].华中师范大学,2014. 
[2]程致中.《雷雨》的戏剧冲突和结构艺术[J].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9,04:441-447.
[3]邓齐平.《雷雨》艺术结构新探[J].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04:82-86. 
[4]陆耀东.《雷雨》不朽艺术生命力的奥秘[J].武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93,05:5-11. 
[5]穆杨.浅议评弹《雷雨》的艺术魅力[J].大众文艺,2013,07:191-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