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智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2-1357/C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0208
* 投稿网站
才智
《 才智 》
级别:省级     分类:社科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中国吉林高新技术人才市场
主办单位:吉林才智杂志社有限公司
国内刊号:CN 22-1357/C
国际刊号:ISSN 1673-0208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cz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才智
主      编:张帆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吉林长春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吉林省长春市建设街2650号
邮政编码:130021
范文-建立有民族特色的作家协会图书馆(室) —谈延边作家协会图书室-才智

 建立有民族特色的作家协会图书馆(室)

                         —谈延边作家协会图书室
尹玉柱
延边作家协会图书室  吉林 延吉  133002
【摘要】:主要反映延边作协图书室为本地区朝鲜族文学爱好者和作家提供最优质服务,建立有民族特色作家协会图书室和建立作家档案,提供有效服务取得了一定成效。
关键词 :延边作家协会图书室   作协
延边作家协会1956年8月15日成立,全称为中国作家协会延边分会。1986年8月15日,根据有关社团管理的规定,更名为延边作家协会。延边作家协会图书馆是1956年8月15日创立。是为本协会作家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图书室,创建51年以来,历经风雨磨难和发展,为了适应本地区民族文化的特点,建立以朝鲜文出版物为主体的资料档案库, 逐步扩大了图书室的服务范围,成为我省文学活动资料的汇编、延边作家作品的整理、作家丛书的编撰等一体的多元化特色的延边作家协会图书室档案库。
一、 延边作家图书室作用与发展
建国以来,延边一直以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文学而闻名于全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延边作家协会图书室档案书库有3位工作人员。在整理图书的过程中, 我们有意识地突出 “ 朝” 字, 收集延边作家的全部作品, 设延边作家作品档案书库。具体的做法是: 广泛搜集文革前延边作家的著作, 追踪收集作家的新作, 对历年出版的作品查漏补缺, 予以配齐。本会创立51年来共召开了八次代表大会,现有会员675名,其中朝鲜族581名,理事94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54名。  每年向会员发通知, 请他们将已发表的著作赠送给图书室档案库保存。对解放前出版的著作, 我们则亲自上门搜集。对孤本, 我们采用复印的办法解决。对解放后出版的著作, 则根据延边作家著作目录进行查对。凡是缺少的作品, 用去函或电话联系, 或见面时直接请他们将作品赠送作协档案库。平时多留意报纸上书籍出版信息, , 及时征集 。现已收集 670多位作家的作品共 2 0 0 0 多册,其中有著名作家金昌杰、金学铁、李旭、金哲、李根全、金成辉、林元春等这些优秀的坚持用母语创作的朝鲜族作家,还有何鸣雁、张笑天等用汉文创作的著名作家的作品。
    延边作家协会从成立之初就成为全国地区级行政区域中惟一的中国作家协会直属分会,以繁荣发展朝鲜族母语文学为主体,通过长期的努力和发展,用文学评论和文学翻译作为两翼,有了长足的进步,在我国主流文学的平台上与各省的文学事业并驾齐驱,齐头并进,共商我国的文学大计,受到中国作家协会的高度重视,并为国际文坛所侧目。 
    现我馆馆藏有,近几年来创作出诸多反映时代主旋律的优秀作品。据不完全统计,创作长篇小说17部,小说集16部,诗集58部,散文集40部,儿童文学集24部,评论和其他作品集60部,汉文作品集34部,共计249部。评选推优并翻译了100余篇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体现时代精神和历史发展趋势,反映现实生活、鼓舞人民奋发向上的优秀作品,收录于2008年和2009年由中国作协主编、作家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优秀翻译作品集》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中,并编辑翻译出版了90万字的《中国朝鲜族优秀文学作品集》(上下册)和《延边作家协会50年大事记》。其中,很多优秀作品获得了文学奖。朴善锡的长篇小说《灾害》、南永前的汉文诗集《圆融》、李善姬的散文集《母爱》、金学松的诗集《在人丛中渴望人情》、张春植的论文集《日据时期的朝鲜族移民文学》分别获得第八届、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朴善锡的长篇小说《灾害》、南永前的汉文诗集《圆融》和许莲顺的长篇小说《谁看见了蝴蝶之家》分别获得第八届、第九届吉林省政府长白山文艺奖和提名奖;禹光勋的长篇小说《痕迹》、许莲顺的长篇小说《谁看见了蝴蝶之家》、朴善锡的长篇小说《灾害》、李相珏的诗集《骨头》、石华的诗集《延边》、杨晓华的诗集《季风》(汉文)、崔英玉的散文集《落叶的季节》、崔东日的儿童文学集《天使在微笑》等作品获得第八届延边作协文学奖等优秀作品。还有,许多作品分别在《延边文学》《长白山》《道拉吉》等报刊、文学团体设立的文学评比中获奖。这些获奖作品已收藏在延边作家协会图书室,充分体现了民族地区特色文化藏书宝库。
为繁荣我州的文学事业服务, 就必须重视对图书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使之从单一性服务转为多元化服务, 成为一个有自己特色的图书馆。近几来,州作协领导为作协图书室增加了两位有较高资力的工作人员,并向州财政局申请追加3万元经费 , 购置档案库防潮、防虫、防酶设备。
二、创建民族特色作协图书室工作
1、建立延边作家协会网站
主要收集整理延边作家协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为会员之间互通信息、交流和联系,延边作协编印了《文坛动态》和《创作生活》,内部报刊12期,并开设了《延边作协机关党建网站》,《延边作家协会网站》等,让文学爱好者及时掌握作协信息,为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工作者服务。
充分运用微信平台。向全州广大文学爱好者宣传重点获奖作品、作家及开展的各项活动。编写延边作家协会的简介、组织机构、历史沿革、现状等。
2、收集制作延边作协活动动态剪报工作
收集、保存本地区文学界主要活动与事件的文字、照片、复印等文献资料。剪报分《延边作协活动的信息》,《延边作协召开的文学研讨会信息》,《延边作协作品评论信息》,《延边作协历届代表大会资料信息》,《延边日报》,《延吉晨报》,《延吉晚报》等信息资料制作剪报,为当地作家及文学爱好者检索使用。
3、建立编制作家、作品目录
我们还设立了作家作品签名本, 以提高作家作品的收藏价值和本图书室的权威性。建立较完备的延边作家档案书库 , 为延边作协图书室工作增加特色。为逐步打造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民族文化品牌,为便于读者检索,我们正在编制一套按朝、汉文字的姓氏笔划顺序编排作家作品目录,建立全州民族文化名片,适应日益社会发展的需要。
三、服务于作家,有效共享
作家协会图书室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作家。为了充分地利用有限的馆藏资料, 图书室的工作人员必须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以热忱的服务态度经常与文学写作爱好者及作家沟通,通过沟通了解,掌握他们所需文献资料,及时为他们提供利用。例如: 作协为作家举办了“朴善锡小说研究暨朝鲜族文学的现状展望”笔会,举办了《不灭的英灵——崔菜》出版纪念会暨柳燃山文学学术研讨会,作协图书室工作人员与延边人民出版社、延边教育出版社、延边图书馆、延边大学图书馆等单位联系,为笔会、研讨会提供所需资料。在中国作协鼎力扶持和延边人民出版社的协助下,翻译出版了90余万字的《中国朝鲜族文学优秀翻译作品选》(上下册)。在《文艺报》和《中国民族报》上,用整版篇幅宣传延边作协和朝鲜族作家及作品。李惠善正在创作反映当代百位英模和最杰出的音乐家之一的郑律成的《郑律成评传》,已纳入国家级扶持项目;《郑律成评传》和李泰洙的长篇小说《海兰江》,已被批准为吉林省2010年度重点作家和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崔国哲创作的长篇人物评传《朱德海评传》,已纳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献礼的重点作品。延边还有省作协创研室主任、评论家游馄炳写的大量我省作家作品的评论文章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这与延边作协图书室工作人员的服务和参考资料文献共享是分不开的。
延边作家协会图书室在成立作家业务档案书库,补写本省文学活动大事记及做好剪报工作等方面做出了自己的特色 , 发挥了自身的功能和作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参考文献:易小淬. 建立有广东特色的作家协会图书馆.图书馆论坛,1995.2
李  娟.基层图书馆(室)现状及对策. 图书馆纵横,2003
潘叶静. 浅析卫生事业单位图书馆( 室) 的服务工作.图书馆论坛 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