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智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2-1357/C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0208
* 投稿网站
才智
《 才智 》
级别:省级     分类:社科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中国吉林高新技术人才市场
主办单位:吉林才智杂志社有限公司
国内刊号:CN 22-1357/C
国际刊号:ISSN 1673-0208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cz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才智
主      编:张帆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吉林长春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吉林省长春市建设街2650号
邮政编码:130021
范文-情绪对直接遗忘影响的研究综述-才智

 情绪对直接遗忘影响的研究综述

刘香倩
(贵州师范大学  贵阳  550001)
摘要:直接遗忘强调遗忘的有意和指向性,分为项目和字表法直接遗忘,主要解释为选择性复述和认知抑制理论。现在研究拓展到情绪记忆的直接遗忘效应,但是研究结果仍不尽一致。
关键词:情绪、直接遗忘、影响
引言
日常生活学习中,如果能记住有效信息和遗忘无效信息,那我们的生活和身心会更和谐健康。成功遗忘无效信息,或有意识遗对指定材料的遗忘称为直接遗忘(directed forgetting),又叫有意、指向性和定向遗忘。强调遗忘的有意和指向性。
1研究方法
直接遗忘实验若记忆项的成绩高于遗忘项,则认为直接遗忘效应产生。它的研究方法分为项目和字表法。项目法是指每个学习项后都随机呈现记忆或遗忘提示。而字表法是把学习材料分为两半,在学习前半部分材料后才随机呈现记忆或遗忘提示。
2研究理论
    目前主要用选择性复述和认知抑制理论来解释直接遗忘效应。选择性复述认为记忆项和遗忘项成绩有差异是由于被试对记忆项的复述比遗忘项更为精细造成的。认知抑制包括注意和提取抑制。注意抑制认为被试抑制对遗忘项的编码和在工作记忆中的激活程度造成差异产生。提取抑制认为在项目提取时阻碍项目恢复的抑制导致差异产生。
3情绪与直接遗忘
3.1情绪词对直接遗忘效应的影响
第一,葛操[[[] 葛操,田峥,张振宁等.负性词语与中性词语的定向遗忘效应[J].心理与行为研究,2015,13(4):461-465.]]等人研究结果证明情绪负性词可以产生和中性词一样的项目法直接遗忘效应。白学军[[[] 白学军, 王媛媛, & 杨海波.情绪一致性对有意遗忘的影响[J]. 心理科学,2012,35(1):9-15.]]使用正中负性情绪词对大学生进行项目法直接遗忘研究,结果三种词都产生了直接遗忘。第二,Bailey [[[] Bailey, K., & Chapman, P. When can we choose to forget? An ERP study into item-method directed forgetting of emotional words[J]. Brain and Cognition(78),2012:133-147.]] 使用项目法直接遗忘的变式,即将颜色作为记忆指令的提示对正中负性词进行研究,没有发现直接遗忘效应。
    由此,大多关于情绪词的直接遗忘研究中均发现了直接遗忘效应,而Bailey 的研究结果不一致可能是由于他们更改了在学习阶段词语的呈现方式,即由原本的先呈现词语后呈现指示符更改为同时呈现,以颜色区分记忆项和遗忘项。因此,实验操作的改变是影响情绪性记忆的一个因素。
3.2情绪图片对直接遗忘效应的影响
第一,复杂图片的研究[[[] Hauswald, A., & Kissler, J.Directed forgetting of complex pictures in an item method paradigm[J]. Memory,2008,16(8):797-809.]]发现了直接遗忘效应。第二,Hauswald[[[] Hauswald, A., Schulz, H., Iordanov, T., & Kissler, J.ERP dynamics underlying successful directed forgetting of neutral but not negative pictures[J].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2010,6(4):450-459.]]研究结果中性图片产生效应而情绪图片没有产生。他认为因为高唤醒负性图片的加工更深,所以没有产生直接遗忘效应。
    研究者认为,在情绪性图片中有些研究发现了直接遗忘效应而一些没有发现可能是受到情绪性材料的影响,即研究选择的材料有差异,如效价和唤醒度方面的差异,有些研究中控制了材料的唤醒度,而有些没有,所以导致情绪性图片的直接遗忘效应研究结果不一致。
3.3情绪状态对直接遗忘效应的影响    
    于妳[[[]于弥. (2012). 不同情绪状态下单字法定向遗忘的ERP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河南大学.]]通过ERP技术探讨大学生在不同情绪状态下学习不同效价词对直接遗忘的影响,结果支持选择性复述理论。此外,白学军等的研究发现情绪词和情绪状态都能影响直接遗忘效应。
4研究总结和展望
关于情绪性文字或图片能否产生直接遗忘效应,及在不同的情绪状态下直接遗忘能否产生的研究结果仍不尽一致。实验材料的选取、实验程序的处理、个体的差异等都是其中的影响因素。未来的研究应严格规范实验材料的选取,尽可能的采取类似的实验程序和排除个体差异的影响,来探讨情绪材料的直接遗忘效应。此外,日后也应细化关于情绪记忆直接遗忘的研究,拓展研究领域,以期进一步丰富情绪性记忆直接遗忘的研究。
参考文献:
] 葛操,田峥,张振宁等.负性词语与中性词语的定向遗忘效应[J].心理与行为研究,2015,13(4):461-465.
[] 白学军, 王媛媛, & 杨海波.情绪一致性对有意遗忘的影响[J]. 心理科学,2012,35(1):9-15.
[] Bailey, K., & Chapman, P. When can we choose to forget? An ERP study into item-method directed forgetting of emotional words[J]. Brain and Cognition(78),2012:133-147.
[] Hauswald, A., & Kissler, J.Directed forgetting of complex pictures in an item method paradigm[J]. Memory,2008,16(8):797-809.
[] Hauswald, A., Schulz, H., Iordanov, T., & Kissler, J.ERP dynamics underlying successful directed forgetting of neutral but not negative pictures[J].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2010,6(4):450-459.
[]于弥. (2012). 不同情绪状态下单字法定向遗忘的ERP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河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