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智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2-1357/C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0208
* 投稿网站
才智
《 才智 》
级别:省级     分类:社科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中国吉林高新技术人才市场
主办单位:吉林才智杂志社有限公司
国内刊号:CN 22-1357/C
国际刊号:ISSN 1673-0208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cz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才智
主      编:张帆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吉林长春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吉林省长春市建设街2650号
邮政编码:130021
范文-论执政党能力建设与政治文化发展-才智

 论执政党能力建设与政治文化发展

张洋
新疆兵团党校,新疆五家渠,831300
[摘要]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先进的政治文化是保持党本色的内在需求。构建先进政治文化,打造政治新体系、提升文化自觉对于增强党的科学化建设、提升党执政能力具有重要借鉴。
[关键词]执政党建设;政治文化;体系完善;文化自觉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报告指出:“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正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先进的政治文化是保持党本色的内在需求,也是在当前形势下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党执政能力建设的应有之义。     
加强党执政能力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政治文化及党内先进文化的能力,通过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来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巩固并促进更加全面的小康社会构建,实现振兴中华中国梦的宏伟目标。
一、打造党执政过程中的政治文化新体系
政治文化伴随着政党的出现存在并发展了200多年的时间,在当代中国的主导政治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文化,其核心就是党自身政治文化中的意识形态。政治文化是政党的政治心理、意识形态、价值理念、制度规范等行为方式的综合表现,直接关系民众的支持度。随着时代的变迁,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也提出了新要求,在完善执政党自身政治文化新体系方面,需要加强两方面的建设。
一是要坚持先进政治文化发展的方向性。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文化符合人类文明进步的潮流和方向;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有利于推动经济持续发展;有利于促进和谐社会的全面构建。同时要坚持先进政治文化的发展方向上使政治文化始终能反映国家的核心利益,体现共产党人及其价值理念的诉求。
二是继续坚持贯彻党以人为本的政治文化理念。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政治文化内容的丰富和完善还表现为在其具备的政党意识形态中永远坚持以人民为本,完善执政党自身政治文化新体系。在当代中国社会,以人为本就需要侧重人民的整体利益,妥善解决贫富分化、资源配失衡的问题。新时期党执政过程中要构建民本的政治意识,并把这一执政理念用来创新政治文化,坚持调动新时期国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凝聚一切积极力量,在提升自身执政水平的同时完善执政党自身政治文化建设的新体系。
二、提升党执政领域中的政治文化自觉
    所谓文化自觉,指的是生活在一定文化历史全资的人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并对其发展历程和未来有充分的认识。换言之,是文化的自我觉醒、自我反省、自我创建。
(一)重塑政治文化领域的中华民族文化自觉性
在政治文化领域的文化自觉,其本质上是对共产党人信奉和追求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文化的觉悟和觉醒。要牢固树立对政治文化的意义、地位和作用的深度认同,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如何打破西方发达国家企图用西方思想文化和民主理念渗透演变的企图,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民主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内容的当代先进政治文化,增强在社会政治生活领域的文化软实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动力,是执政党领域中政治文化自觉的重要表现。
(二)提升先进政治文化的内驱力和包容力
先进的政治文化应该具有内驱力和包容力。内驱力是出于文化主体对文化发展的需要而对文化内在结构及其功能进行不断完善、充分挖掘和发挥其潜能去实现预定目标的内在动力,来自文化本身渴求批判和超越的原生动力,同时也是文化自觉的一种表现。文化包容力即对其他文化优秀思想资源和合理文化因子的吸收和涵括。
要提升政治文化的内驱力和包容力需要我们做到:首先,要认知、继承自己民族的传统政治文化中的优秀成分,而不能片面的进行批判摒弃,杜绝“文化虚无主义”“文化保守主义”取向。其次,要尊重和借鉴异性质政治文化的经验和精华部分,所谓“取长补短”,这是一种文化自觉的世界视野,启示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化进程中要吸收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政治文化的成果因子。
(三)增进先进政治文化的统领力
    当前中国共产党在努力增强政治文化内驱力和包容力的同时,还要使得自身在对快传播过程中具有说服力和引领水平,总体来看就是要增进先进政治文化的统领力。
首先,要努力实施大众化的先进政治文化发展战略。先进政治文化的说服力和引领作用主要体现在广大党员和干部身上,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掌握并善于宣传教育分析解答群众在生活、工作、思想上遇到的问题,引领广大人民将理论化为实践,增强党的活力,与各种错误理论和思潮作坚决斗争,牢牢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政治文化领域的坚实堡垒。其次,要着力推动自身政治文化的创造。在当代中国,执政党自身的政治文化创造有着明确的目的性和规律性,即创造出能够指导和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和前进方向的民主政治文化,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社会政治实践对于文化创造的自觉能动性,在此过程中不断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和执政能力。
 
[参考文献]
[1]陈义平,王建文.中国政治文化论[M].合肥:安徽人民出版社,2014.
[2]启瑄.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的几点体会[J].新湘评论,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