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文摘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4921/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2-0873
* 投稿网站
中国园艺文摘
《 中国园艺文摘 》
级别:国家级     分类:农业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主办单位: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
国内刊号:CN 11-4921/S
国际刊号:ISSN 1672-0873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zgyy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中国园艺文摘
主      编:赵瑞雪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1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政编码:100081
范文-沙溪镇泡核桃种植技术建议-中国园艺文摘

 沙溪镇泡核桃种植技术建议

施寿辉
剑川县沙溪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林业组   671300
摘要:沙溪镇泡核桃产业初具规模,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诸多难题,只有通过科学的种植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提高种植户种植管理技术水平,在实践中不断的总结经验教训,才能使我镇的泡核桃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关键词:泡核桃,种植技术,建议
 沙溪镇位于剑川县东南部,东经99°51′,北纬26°19′。距县城32公里,地处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三大旅游热区之间,东南与洱源县交界,西北与本县弥沙、羊岑、甸南相邻,平均海拔2100米,平均气温12.3℃,年平均降雨量790毫米,全镇国土面积288平方千米,居住有白、汉、彝、傈僳等世居民族,其中白族占84%。全镇辖14个村民委员会,49个自然村,76个村民小组,总户数5988户,人口23172。现云南省核桃种植分布124县市,目前种植面积已达1100万亩,年产24万多吨,产值30多亿,核桃已成为我省种植最大的经济林树种,成为许多山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但由于经营管理粗放和核桃树老龄化等原因,造成产果率连年下降。结合我镇特有的地理位置和泡核桃种植情况,对泡核桃种植提出微薄的意见和建议。
1 沙溪镇泡核桃种植的现状
自2002年实施泡核桃种植基地建设以来,我镇已种植泡核桃7万亩。但我镇核桃产业从2002年发展以来存在以下三个问题。一是2010年之前主要种植新疆核桃实生苗,现进入结果阶段,可是有的挂果、有的不挂果、有的挂果也不饱满;2011年起种植核桃嫁接苗,可是种苗弱小、品种混杂、低杂劣核桃苗突出、萌生铁核桃分布广。二是群众抱着应付思想,种植随便、不讲科学、株行距不合理,加之同一地块经过多次补植补造、导致品种混杂,种植密度普遍嫌大(全镇平均每公顷达300株以上)。三是管理跟不上,不及时浇水和施肥、不抹芽、不定干、不除蘖、不修剪、不培育丰产树形、不注重病虫防治、不搞好防霜防冻等工作。因而尽管种植面积大、范围广,现有7万亩核桃最终还是品质差、产量低、产值小、效益差。因此想要建成优良的泡核桃基地,实现既定目标还需要林业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和大力推广。
2、建议 
⑴品种选择
根据我镇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在选择品种问题上一直存在很大的争议。就拿2010年前种植的新疆核桃来说,虽然在我镇范围内能够存活也能够结果,但经过7-8年后,结实率下降、核桃质量差、核桃棵木老化等现象十分严重,对农户的经济效益带来负面的影响,打击农户的积极性,从而不利于泡核桃种植的推广。因此,选取适合的品种对我镇的泡核桃产业意义重大。今年我镇选择了州林科所研发的漾杂系列,此种在苗期就显现了它独有的优势,更能适应我镇的生存环境,对以后的推广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⑵ 种植管理
泡核桃苗木移栽后需要科学的种植和规范的管理,提高苗木的成活率,加大对农户的技术培训,使之发挥泡核桃产业的效益。
移栽泡核桃的时间,我镇分为春季造林和夏季造林,尤为夏季造林为主,春造主要是植根裸根苗,夏造以袋苗为主。
选地:在泡核桃适合生存的环境条件下,选一块土层深厚,排水良好,土壤肥力中上等的平地或缓坡地,以耕地为佳。
挖塘:土壤疏松,没有砂石的挖60cm×60cm×60cm的塘,每亩15棵6m×6m或7m×7m。
底肥:每个塘里面用25-50kg优质的农家肥作为底肥,与表土充分拌合后填与塘内。
定根水:回填土至塘深一半时浇一担水充分让土壤吸收完,泡核桃苗按技术规范定植后,再浇一担定根水以浇透水为准。
盖地膜:浇过定根水后,将一块1m×1m的0.008mm×0.008mm厚的农用地膜盖于定植塘上,苗杆附近留5cm左右的小孔,并放上细土。
安放防护笼:在受人畜活动影响的地方,需用木竹材料制一个防护笼保护幼苗。
⑶抚育管理
苗木定植后每年做到雨季后每月浇一次水,每年进行两次蓐锄、两次施肥、一次病虫害防治、一次整形修剪和清除萌、缺塘补植。
泡核桃品种在栽种当年就有结果的幼树,为保证其生长,在栽种后前三年要对结的核桃果及时摘除。
全树青果皮绿色渐渐变淡,成为黄绿色或黄色,2/3的青果皮顶部出现裂缝时即可采收,采收后脱去青皮,洗净后烘干或晾干。
    3结语
 沙溪镇泡核桃产业刚刚起步,回首过去,我们解决了泡核桃产业面临的许多困难;把握现在,林业工作者兢兢业业、迎难而上;展望未来,在党和政府各项政策的正确指导下、在先进技术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林业工作者的努力下,我镇的泡核桃产业必将走向成熟。
参考文献
[1]陈根鹏.浅谈剑川县泡核桃产业发展的三个关键环节[J].林业建设.2012.(06)
[2]张毅萍,朱丽华.核桃高产栽培.金盾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