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文摘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4921/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2-0873
* 投稿网站
中国园艺文摘
《 中国园艺文摘 》
级别:国家级     分类:农业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主办单位: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
国内刊号:CN 11-4921/S
国际刊号:ISSN 1672-0873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zgyy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中国园艺文摘
主      编:赵瑞雪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1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政编码:100081
范文-谈植物在室内装饰中的功能-中国园艺文摘

 谈植物在室内装饰中的功能

张海峰
东莞虎门林则徐纪念馆        523900
摘要:在现代室内装饰中,开始运用植物来组织空间、调整空间布局、净化空气等功能。去展现不同的装修风格,寓意不同的各式涵义,极大居室增添文化气息,是其它装饰材料补充,运用其特有的自然而朴实生命姿态、纯正灿烂色彩,丰富室内环境。
关键词:植物;室内装饰;装饰材料;功能
    植物是有生命的、最富变化的装饰材料,装修得现代、时尚的家居,不单止有高档家俱、先进电器,而且要有绿色植物的装饰点缀,可使整个家居达到盎然春意效果,感受到强大的生命活力。
充分利用植物美化与装饰室内空间,是其它任何装修材料不可替代的。植物每天都会生长变化的,它的高矮、形态、冠幅、色彩都会产生变化,而且可以人工造型。如果室内绿化设计利用好,常常可以给人意外的惊喜。在现代室内装饰中,开始运用植物来组织空间、调整空间布局、净化空间等功能。去展现不同的装修风格,寓意不同的各式涵义,极大居室增添文化气息,是其它装饰材料补充,运用其特有的自然而朴实生命姿态、纯正灿烂色彩,丰富室内环境。主要具体功能有:
(一)承接室内、外空间的连续性。将植物引进室内,除了能让居家充满自然、清新的空气,还可以使室内空间兼有外界自然的因素。在绿化装饰设计中,为了从室外到室内形成自然的过渡,两者形成和谐统一。主要采用手法有:1)在建筑入口处设置盆载植物或搭建花棚;2)在门廊的顶部或墙面上作悬吊绿化;3)在门厅内作绿化装饰等。4)借景的办法,通过玻璃窗,使室内外的绿化景色相互渗透、融洽,两者联系起来。
(二)分隔充实室内空间。在空间较大的场所,如宾馆、饭店的大堂,或家庭别墅的客厅,利用植物对空间加以限定、分隔,在保持整体空间的开敞和完整的前提,可使原本功能单一的空间具有不同的功能,提高了空间的利用效果。可用盆花、花池、绿色屏风、绿色幕帘等方法进行分隔。正确运用植物可以改善大空间的空旷感,使空间充实、丰富。盆载植物组合在一起,构成复合式的观赏效果,既能改变角落的空旷感,以能增加室内自然气息。
(三)提示引导作用。在大型公共建筑中,通过绿化布置,具有观赏性的植物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对活动方向起到暗示与指导的作用,是无色的指示牌。如建筑物的出入口、不同功能分区的过渡处、 走廊楼梯的转折处、台阶坡道的起止点,恰恰相反当地摆放盆载植物或吊盆植物采用线型的布置方式,也可摆成绿色通道,引导人流走向。
(四)处理空间死角。在室内装卸布置中,常会碰到有些死角位不好处理,利用植物来装点一下,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楼梯下部、墙角、家具的转角或上方、窗台或窗框周围等地方。用植物加以装饰,可使空间焕然一新。
(五)构建独立的立体空间。在高大、宽敞的建筑空间内,利用植物可以创造独立的立体空间。有些植物具有大型的  状树冠,可以构成上部相对封闭的空间;利用支架或网架,让植物攀缘其上生长,可以构成既封闭,又通透的绿色空间,从而在大空间中形成相对独立的小空间。
(六)净化空气功能。在室内装饰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室内植物的净化空气的功能。有的室内植物吸收室内80%以上的有害气体,吸收甲醛的能力超强。如果我们想测试自己的家装环保情况,可以在家居的不同位置摆放文竹。它的生命力在植物中是最脆弱的,文竹健康生长说明家装没有污染。各类植物的功能如下:
1.吊兰 特性:养殖容易,适应性强,最为传统的居室垂挂植物之一。它叶片细长柔软,从叶腋中抽生出小植株,由盆沿向下垂,舒展散垂,似花朵,四季常绿。
功效:可吸收室内80%以上的有害气体,吸收甲醛的能力超强。一般房间养l~2盆吊兰,空气中有毒气体即可吸收殆尽,故吊兰又有“绿色净化器”之美称。 
2 .虎尾兰 特性:叶簇生,剑叶刚直立,叶全缘,表面乳白、淡黄、深绿相间,呈横带斑纹。常见的家庭盆栽品种,耐干旱,喜阳光温暖,也耐阴,忌水涝。 
功效:可吸收室内80%以上的有害气体,吸收甲醛的能力超强。
 3..长春藤 特性:是最理想的室内外垂直绿化品种,常绿藤本,枝蔓细弱而柔软,具气生根,能攀援在其他物体上。叶互生,叶片三角状卵形,盆栽需要量日渐增多。它典型的阴性植物,能生长在全光照的环境中,在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下生长良好,不耐寒。
 功效:能分解两种有害物质,即存在于地毯,绝缘材料、胶合板中的甲醛和隐匿于壁纸中对肾脏有害的二甲苯。
4.芦荟 多年生常绿多肉植物,茎节较短,直立,叶肥厚,多汁,披针形。喜温暖、干燥气候,耐寒能力不强,不耐荫。它不仅是吸收甲醛的好手,而且具有很强的药用价值,如杀菌、美容的功效。现已经开发出不少盆栽品种,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可用于装饰居室。
5.龙舌兰 多年生常绿植物,植株高大,叶色灰绿或蓝灰,叶缘有刺,花黄绿色。喜温暖、光线充足的环境,耐旱性极强。 这种植物也是吸收甲醛的好手。此外还可用于酿酒,用其配制的龙舌兰酒是非常有名的。 
6.扶郎花(又名非洲菊) 菊科宿根草本,花径较大,花色丰富,四季常开。喜温暖、阳光充足和空气流通的环境,属半耐寒性花卉,喜肥沃疏松,富含腐殖质的沙质壤土。 这种植物不仅是吸收甲醛的好手,而且具有很强的观赏性,有不少品种更可用于切花花材。 
7.菊花  多年生宿根草本花卉,我国传统品种。茎直立或半蔓性,茎上有柔毛,多分枝。单叶互生,叶缘有锯齿,花为头状花序,着生茎顶,花形丰富,花色多样。 菊花能分解两种有害物质,即存在于地毯,绝缘材料、胶合板中的甲醛和隐匿于壁纸中对肾脏有害的二甲苯。不仅如此,它还具有很强的观赏性,盆栽品种或陆地花卉都有很多可供选择。此外,其花瓣、根茎还能入药。
8.绿萝 天南星科喜林芋属植物,属于攀藤观叶花卉。性喜温暖、潮湿环境,藤长可达数米,节间有气根,叶片会越长越大,叶互生,常绿。萝茎细软,叶片娇秀。 这种植物是很好的吸收甲醛的好手,而且具有很高观赏价值,蔓茎自然下垂,既能净化空气,又能充分利用了空间,为呆板的柜面增加活泼的线条、明快的色彩。 
9.秋海棠 多年生常绿草本花木。其花色艳丽,花形多姿,叶色妖嫩柔媚、苍翠欲滴。性喜温暖、湿润、荫蔽的环境,怕强光直射,要求排水良好的沙性土壤。 它不仅吸收甲醛的好手,而且花、叶、茎、根均可入药,具有清热消肿、活血散瘀、凉血止血、调经止痛等功效,可治疗咽喉肿痛、吐血、月经不调和胃溃疡等,并具有不错的食用效果。
10.鸭跖草 鸭跖草属常绿植物,生长强健,茎叶光滑,茎基部分枝匍匐,上部分枝向上斜生,常在节处生根。叶片披针形至卵状披针形,花深蓝色。性喜温暖、湿润、耐荫和通风环境,疏松、肥沃土壤。 这种植物不仅是吸收甲醛的好手,而且是良好的室内观叶植物,可布置窗台几架,也可放于阴蔽处。同时,植株还可入药,具有清热泻火、解毒的功效,还可用于咽喉肿痛,毒蛇咬伤等。 
(七)利用植物改善室内环境的禁忌: 
1、忌香。一些花草香味过于浓烈,会让人难受,甚至产生不良反应。如夜来香、郁金香、五色梅等花。
2、忌过敏。一些花卉,会让人产生过敏反应。像月季、玉丁香、五色梅、洋绣球、天竺葵、紫荆花等, 人碰触抚摸它们,往往会引起皮肤过敏,甚至出现红疹,奇痒难忍。
3、忌毒。有的观赏花草带有毒性,摆放应注意含羞草、一品红、夹竹桃、黄杜鹃和状元红等。 
4、忌伤害。比如仙人掌类的植物有尖刺,有儿童的家庭、或者儿童房尽量不要摆放。另外为了安全,儿童房里的植物不要太高大,不要选择稳定性差的花盆架,以免对儿童伤害。
结论:在我们生活空间中,通过运用植物这种优异的装饰材料,发挥各种不同植物的功能,进行比较巧妙的设计、合理的布局,摆放各种绿色植物,营建一个绿色的、充满自然气自息的室内世界,给人们带来美好生活环境。
参巧文献:陈俊愉.程绪珂著《中国花经》
吴方林、何小唐等.室内植物与景观制造.中国林业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