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产业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170/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2-7096
* 投稿网站
中国林业产业
《 中国林业产业 》
级别:国家级     分类:农业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国家林业局
主办单位: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中国林业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
国内刊号:CN 11-5170/S
国际刊号:ISSN 1672-7096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linyechanye@tougao.cc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中国林业产业
主      编:李文军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15.00元
收      录:知网
社      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东街18号
邮政编码:100714
范文-浅谈芳香植物在广州园林绿化中的应用-中国林业产业

 浅谈芳香植物在广州园林绿化中的应用

郑琴
(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广东省 广州市  510450)
摘要:主要介绍了芳香植物在广州园林绿化中的应用现状,并探讨了芳香植物在园林中的应用形式及应该注意的问题,为广州城市的园林绿化提供建议。 
关键词:芳香植物  园林绿化  广州
园林建设过程中,植物是呈现园林艺术之美的最重要载体。通过植物造景不仅可以给人绿化、美化、彩化和净化环境的视觉感受,还可提供给人香化环境的嗅觉感受。然目前园林绿化对植物的应用往往趋于视觉效果,而忽视了芳香植物给人的嗅觉效果,即使芳香植物被广泛应用,其应用效果也并不显著。随着人们对环境要求的提高,植物造景手法应该多元化,合理的运用芳香植物应当成为植物造景关注的对象。
1 芳香植物的概念
芳香植物是指组织器官中含有芳香油、香精油、挥发油或难挥发树脂状分泌物等芳香物质的一类植物类群[1]。芳香植物有观赏性芳香植物、药用芳香植物和香料芳香植物等多种属性。其中观赏性芳香植物是指具有环境绿化和美化功能的芳香性植物[2],它可分为香草、香花、香果、香蔬、香树等种类,是园林中的主要应用类型。
2芳香植物在园林绿化中的作用
2.1 美化、香化、净化环境
芳香植物的美化、香化环境主要体现于花、叶和果,这也是区别于其它植物的特点。芳香植物的花色、果色和叶色丰富,能点缀和丰富植物景观,花色如红色的海棠,果色如黄色柑橘,叶色如春季的嫩绿、秋季的金黄,这些颜色随四季而形成动态,对环境美化起到积极作用。芳香植物的花香、果香可吸引蝴蝶、蜜蜂和鸟类、昆虫,能香化环境,更能体现生态建设。芳香植物香气繁多,有些挥发的香气能杀菌、消毒、吸附粉尘及有毒气体,从而净化空气,如紫茉莉的香气能杀死结核菌和痢疾杆菌。 
2.2医疗保健
通过芳香疗法来治疗和预防疾病这个概念在1936年就由法国的一名化学家提出。芳香植物之所以能起到医疗作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许多芳香植物本身就是名贵药材,如厚朴;二是植物产生的香气可以增加空气中负离子的含量,能提高人体免疫力能,并起到消除疲劳,减少焦虑,改善失眠,缓解高血压症状等作用。如兰花的幽香使人心情爽朗,桂花的香气清溢清肺解郁,薰衣草的镇静助眠,松柏的醒脑提神等。于此园林设计中出现了芳香植物保健园或散步道,如日本设计建造的千米芳香植物散步道。
2.3驱除昆虫
某些芳香植物挥发的香气可作为一种天然驱虫剂,有效驱除昆虫、蚊蝇,且无毒害、无污染。如香樟挥发的气味能使生长在周围的蚊母树不生虫,市面的樟脑丸即由此树提取。除此之外,侧柏、孔雀草、薄荷、驱蚊香草和番茄等植物[3]对于驱虫效果也异常显著 
3芳香类植物在广州园林绿地中的应用现状
据观测了解,广州芳香植物种类较多,主要集中在木兰科、樟科、芸香科、番荔枝科、唇形科等十个类群。据种植资源调查显示,具有较高观赏价值和园林开发价值的特色乡土优良芳香植物372种,其中乔木184种,如桂花、乐东拟单性木兰、香樟等;灌木84种,如九里香、四季米仔兰、含笑等;草本66种,如野百合、石菖蒲等;藤本38种,如夜来香、忍冬等[4]。适用于广州园林绿化的芳香植物种类虽多,但真正应用的种类很少,且比例失调。
目前,广州绿化芳香植物仍然以传统的常见香花植物为主,如白兰、四季米仔兰、桂花、九里香等,其它芳香树种,如玫瑰、茉莉、栀子等应用比例较少。不仅植物种类少,配置形式和色彩也相当单调、缺少变化,完全未充分发挥种质资源的价值,更不用谈及香化城市的效果。园林应用形式也比较单一,在广州园林绿地中,芳香植物应用形式主要表现为在居住小区、公园、城区单位和学校等作点缀植物,并未特意形成“香园”或“香道”景观,环境的“香化”得不到体现
4芳香植物应用对策及建议
4.1 增加乡土芳香植物应用种类,调整芳香植物应用比例和搭配方式。
广州气候条件好,适于应用的芳香植物品种较多,应充分利用当地种质资源,将一些乡土芳香植物引用于城市园林,特别是观赏性芳香灌木及多年生草本芳香植物,如栀子、迷迭香等。植物配置时应充分考虑植物的色彩和芳香等特点,同时做到满足人的视觉和嗅觉,达到三季有花、四季有景、昼夜有香的绿化目标。芳香植物之间的搭配应主次分明,根据季节主要的香气来源选用1-2种即可,并合理控制香味浓度,对于香味较浓的芳香植物要减少比例,以免引起人体不适。
4.2 多样化观赏园林应用形式
4.2.1打造芳香休闲观光产业,如农业观光园。模仿一些成功案例如新疆的芳香生态观光园,或拥有“世界之香”之称的日本神户香草公园等,利用芳香植物建立主题,让人们在“看香草、走香道、吃香餐、闻香气、睡香房、洗香浴”环境中与芳香文化亲密接触,从而获得最为直观的感受 [5]。
4.2.2生态植物芳香庭院。生态植物芳香庭院是以生态芳香植物为核心内容,集休闲、美容、保健、观赏、养性、助眠等诸多功能为一体的理想庭院[6]。广州这个节奏化的城市,居住休闲环境的美好是健康生活的依靠可利用芳香植物为庭院打造芳香生态景观,以凸显健康。
4.3.3植物保健绿地
利用芳香植物的保健功能打造植物保健园,植物种类可选择木兰科和松柏类等具治疗作用的芳香美丽植物,使人处于清新的环境,从而消除疲劳,旺盛精力。如上海闵行体育公园内的保健型芳香植物园,园内分两个区,即“助睡眠区”和“降血压区”,是国内首个保健型芳香植物园。
4.4.4芳香植物专类园。建立芳香植物专类园主要对芳香植物进行分科分类种植,如木兰科、芸香科等,或对一些引进的新物种进行驯化,不仅可以营造宜人的环境,还可给芳香植物的科研提供一定的研究场所
4.4.5夜花园
    广州这个国际大都市夜生活十分丰富,夜间著名景点有珠江夜游、白云望月、天河CBD生活圈、北京路上下九、白鹅潭、环市东、沿江路三条酒吧街等,夜花园的建造正适合服务于生活在城市且白天生活比较忙碌、夜晚需要休闲的群体。夜花园可以设在滨江地带,也可设于街道和居住小区,可利用夜间开花的芳香植物,如夜来香、月见草、含笑、白丁香等,给人营造一种安静、清新和浪漫的气息。
5结语
城市不但要绿化,也要彩化,更需香化,这是园林绿化发展的一种趋势,我们有必要开发和研究更多的观赏性芳香植物,并将其应用到当今园林建设中。广州这个城市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服务于人群的植物景观单一,景观无四季可言,视觉效果和嗅觉效果皆难以达到要求。尤其在一些老城区,园林环境的建造和改造迫在眉睫。植物景观的建造应该经历“绿化-彩化-香化”这个过程,香化是园林建设的更高阶段,应该成为广州城市植物配置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参考文献
[1]王羽梅.中国芳香植物[M].科学出版社,2008:5-10
[2]刘艳芬,张宝军,程军宏.河北省观赏芳香植物资源及其园林应用[J].安徽农业科学,2006,34(16):3973,4002
[3]林琳.孔雀草等五种园林植物对蚊的驱避影响及挥发物的成分鉴定[D].四川农业大学,2008:16-20
[4]李惠琴,王英强. 广东山区芳香植物资源区系分析及其园林应用[J]. 热带农业科学.2012.11,32(11):47-52
[5] 张晓玮. 观赏芳香植物在园林绿化中的作用与应用[J]. 安徽农业科学! 2009,37(33):16632-16635
[6]刘洋,熊国富.芳香植物的应用前景[J].青海农林科技.2013,(1):3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