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技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34-1278/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7-5739
* 投稿网站
现代农业科技
《 现代农业科技 》
级别:省级     分类:农业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安徽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单位:安徽省农业科学院
国内刊号:CN 34-1278/S
国际刊号:ISSN 1007-5739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xiandainongyekej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现代农业科技
主      编:王洪江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安徽省合肥市
定      价:16.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合肥市庐阳区农科南路40号
邮政编码:230031
范文-千山人工湖泊水资源利用与供给分析-现代农业科技

 千山人工湖泊水资源利用与供给分析

郭富兴
辽宁省鞍山水文局,辽宁鞍山114002
摘要:南沙河七号桥以上湖泊主要以涵养水源、补充地下水为主,兼有旅游、湖面养殖功能,是以生态效益为主、兼有一定的社会、经济效益。本文结合湖泊实际情况,分析天然地表径流量能否满足湖泊工程的蓄水量,对南沙河七号桥以上各湖泊蓄水的合理性和可靠性进行分析。
关键词:湖泊工程;水资源分析;合理性
1.1 湖泊利用情况
南沙河七号桥以上千山风景区湖泊7处,湖泊水面总面积为148.3万m2,其中千山支流2~6号湖库容为62.9万m3;七号桥7~8号湖库容为138.4万m3;本文主要对这7处湖泊(2号白石砬子、3号庙儿台、4号倪家台、5号冒石山、6号七岭子、7号七号桥上、8号七号桥下湖泊)水资源供给利用情况进行分析。南沙河七号桥以上湖泊主要以涵养水源、补充地下水为主,兼有旅游、湖面养殖功能,是以生态效益为主、兼有一定的社会、经济效益。湖泊工程主要包括拦河坝、溢流坝和底孔组成。南沙河七号桥湖泊工程的主要任务是改善生态环境,工程由排沙底孔放流或溢流坝自由出流以满足下游环境用水要求
2.1 湖泊供水分析
南沙河七号桥以上湖泊为地表水源工程,湖泊位于南沙河七号桥以上河道干流上。依据湖泊所在南沙河七号桥以上的地表来水量、用水量情况等,分析该湖泊水资源供给情况。
2.2 分析资料的选用
南沙河上游有三个水文站,其中最上游为千山水文站,流域面积14.3平方公里;千山站下游3.9公里处为温泉水文站,流域面积为45.3平方公里,控制2号和3号两个湖;温泉水文站下游11公里处为立山水文站,流域面积330平方公里,控制其余的5个湖。2~6号湖所辖流域面积72.73平方公里,大孤山支流(七号桥2个湖)所辖流域面积75.57平方公里。
千山站和温泉站资料年限分别为1984年至2010年和1986年至2010年,资料系列相对较短;立山站为1956年至2010年,资料系列较长。本次论证以温泉站径流资料为基本资料,采用千山、立山站资料进行插补延长,来推求论证区域1956~2010年同步期系列的55年地表水来水量。
2.2.1基本资料情况
温泉站资料从1986年至2010年为实测值,其它年份采用立山站资料,组成55年资料系列。立山站以上的流域内有一部分水利工程,有取水灌溉、有城市及工业用水和排水、有水库或塘坝蓄水,这些人类活动,不同程度地改变了河川的天然径流状况。从水文测站断面上测到的水量,已不能全部反映断面上河流的天然来水情况,因此必须对实测系列进行还原计算,以保证径流资料系列的一致性。经插补延长后的温泉站天然年径流系列以及径流深成果(表格记录)。
2.2.2径流系列代表性分析
从长系列径流模数倒累进均值过程线分析其系列代表性。年径流模数随当年径流丰枯程度而变动,模数的多年平均值等于1。从长系列终点(2010年)向前依次计算年径流模数累进平均值,则该值稳定趋于1的年份即为最有代表性的短系列起始年。
2.3区域年径流计算
根据实测资料逐年推算出地表径流量系列,本次计算把1956~2010年平均年径流量作为多年平均值。经计算,区域多年平均地表径流量2787万立方米,折合成径流深为188.0毫米。其中千山支流5个湖多年平均径流量为1367万立方米,20%、50%、75%、95%频率径流量分别为2022万立方米、1054万立方米、612.4万立方米、340.4万立方米;七号桥2个湖多年平均径流量为1420万立方米,20%、50%、75%、95%频率径流量分别为2100万立方米、1095万立方米、636.2万立方米、353.6万立方米。 
根据温泉站月年径流的系列推算论证区域不同保证率下径流的年内分配。通过计算可知,冬季一至二月为最枯月份,只占年径流的0.3~0.4%;其次径流相对较少的月份为12月,占年径流0.4%;3月和11月份占年径流的2.5%;平水月份为4、5、6及10月份,占年径流20%左右;夏汛时间长且水量大,一般四个月(6~9月),汛期径流约占年径流的80%以上,而汛期径流又集中在7、8两月,7、8月径流占年径流的69%。所以枯水季节缺水严重。区域河川径流的季节分配,具有夏季丰水、秋冬季枯水的特点,因而,需要对径流进行调节,在时间上进行再分配,才能充分利用河流水资源。
从以上分析可看出:
千山支流5湖多年平均来水量为1367.0×104m3,远大于5处湖泊的蓄水量62.90×104m3,从多年平均的情况来分析,来水量可以满足5处湖泊的蓄水要求。七号桥2湖多年平均来水量为1420.0×104m3,多年平均来水量远大于湖泊的蓄水量138.40×104m3,从多年平均的情况来分析,来水量可以满足七号桥2处湖泊的蓄水要求。修建南沙河七号桥以上湖泊工程无取水要求,因此对南沙河水资源量没有过大影响,建设蓄水工程,修建人工湖,拦蓄地表径流,尤其是拦蓄汛期径流,既缓解景区水资源严重贫乏矛盾,调节景区洪水,又可以补充地下水资源,为千山风景区的经济发展和旅游资源提供更加坚固的水资源保障。
参考文献:
[1]袁光裕.《水利工程施工》(第四版).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沈国舫.《中国生态环境建设与水资源保护利用》.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1
作者简介:郭富兴(1979-),男,汉族,辽宁省鞍山市人,工程师,毕业于吉林大学测绘工程专业,现主要从事水文监测、水资源评价、水资源论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