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与技术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2-1159/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1-962X
* 投稿网站
农业与技术
《 农业与技术 》
级别:国家级     分类:农业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吉林省科技厅
主办单位: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吉林省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国内刊号:CN 22-1159/S
国际刊号:ISSN 1671-962X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nyyjs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农业与技术
主      编:杨芳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吉林省长春市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吉林省长春市深圳街940号
邮政编码:130033
范文-早春马铃薯-玉米-香菜高效栽培技术-农业与技术

 早春马铃薯-玉米-香菜高效栽培技术

郝秀娟
玉田县城关农业技术推广区域综合站  064100 
摘要:本文详细介绍了符合玉田县当地种植的马铃薯-玉米-香菜高效栽培模式,通过这种栽培模式,既提高了菜农的收入,又保障了粮食的生产。
关键词:马铃薯 玉米  香菜 高效栽培
早春马铃薯-玉米-香菜高效栽培模式是玉田县林东一带农民经过多年的实践创造的一种高效栽培模式,通过设施抢早栽培,实现三种三收,即大幅度增加了菜农的收入,又保障了粮食生产。早春马铃薯栽培需要中棚地膜两次覆膜,亩产量2500-3500公斤,亩效益3000-4000元;套播玉米亩产500-600公斤,亩效益600-800元;香菜亩产1000-1250公斤,亩效益1000-2000元。
第一茬马铃薯
1、品种选择。选择早熟高产、抗病性、适应性强、商品性好的品种,如早大白、荷兰十五等。
2、适时早播,培育壮苗。于初冬封冻前整地、做畦并插好竹片,按大行距70-80厘米,小行距25-30厘米作畦。每三畦为一棚,竹片长4米、宽3-5厘米,竹片间距1.2-1.3米,做成内径2.4-2.5米的拱棚(即4米中棚)。2月中下旬覆盖棚膜提温后适时播种,播种前先暖种催芽,待顶芽黄豆粒大小时,进行选芽切块,切块时注意防病,每切5-6块种薯用酒精或来苏水对刀进行消毒。每亩用种125-150公斤。3月上旬,按株距20-26厘米播种,每一棚内顺棚向栽植六行马铃薯,每亩栽5000-6000株。播种10-15天后,薯苗基本出齐后,覆盖地膜。4月上中旬开始撤棚。
3、水肥管理。每亩基施有机肥5000公斤,一半在耕地时施入地下,另一半随50公斤撒可富复合肥施入栽培沟。一般不追肥,视情况可在初花期每亩追施钾肥15公斤,或叶面施微肥一次。覆盖地膜时适当浇水,初花期、盛花期、终花期分别浇水一次,结薯期需保持土壤湿润,采收前4-5天停止浇水。
4、化促化控技术。播种前用200万倍赤霉素浸种,4月底5月初喷2000倍多效唑或300-500倍比久。
5、病虫害防治。可用500倍50%辛硫磷防治蛴螬、地老虎等地下害虫,50%抗蚜威防治蚜虫、白粉虱等。软腐病可喷施72%农用链霉素可溶性粉剂4000倍液或77%可杀得可湿性粉剂500倍液防治。早疫病初期可喷施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用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10天1次,连续防治2-3次;晚疫病发病初期喷施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2.2%普力克水剂800倍液,7-10天1次,连续防治2-3次。
6、采收。5月上中旬,块茎停止生长,达到生理成熟期,开始采收上市,直至6月上旬,采收结束。
第二茬套播玉米
1、品种选择。选择适宜密植、高产的优良品种,如冀玉9号、纪元1号、郑单958等。
2、合理密植。5月中旬套播,每亩留苗4000株左右。
3、科学除草。(1)播后苗前土壤封闭:用乙阿合剂、都阿合剂等,在玉米播种后出苗前或玉米苗后的2叶前、杂草1-2叶期,亩用量为150-200克,进行土壤处理,可封闭杂草,杀死小草,玉米5叶后不宜再用,否则容易产生药害。(2)玉米苗后茎叶处理:可使用玉农乐,在玉米出苗后5叶前,杂草2-5叶时使用,可防除常见的杂草。但玉米苗龄大后,要进行行间定向喷雾,以防药液灌心对玉米造成药害。玉农乐在用药前后7天不能用有机磷类农药。此外还可亩用玉农乐50毫升加上阿特拉津80-100毫升混用喷雾,进行一封一杀。
4、田间管理。在施足底肥的基础上,玉米小喇叭口期亩追施尿素15-20公斤,施肥后无雨应及时浇水以提高肥效。另外,玉米整个生育期间遇旱要及时浇水,以争取穗大、粒多、千粒重高。同时,对粘虫、玉米螟、红蜘蛛、蚜虫及时进行除治。
5、适时收获。8月中下旬待雌穗苞叶松散发黄,籽粒变硬,果穗中部籽粒乳腺消失,黑色层出现时及时收获。
第三茬香菜
1、品种选择。选择香味浓,耐寒,适应性强的小叶香菜品种。
2、整地施肥。玉米收获后,及时整地,每亩撒施腐熟的优质农家肥4000-5000公斤、复合肥10-15公斤作基肥,耕耙后做成畦面宽150厘米、畦高20厘米,畦背30厘米。畦面要求土壤细碎、疏松、平整。
3、播种。播种前搓开种子,放入50-55℃热水中,搅拌烫种20分钟,待水温降到30度左右时继续浸种,18-20小时后播种,或催芽后播种。一般每亩播干种子2-3公斤。种子可条播,也可撒播。播种覆土后盖一层草,经常喷水保湿,出苗时及时除去盖草,并拔去过密的弱苗。
4、水肥管理。香菜喜湿润,应经常浇水,保持畦上湿润。播种1个月后,结合浇水中耕除草追肥1-2次,每次每亩施用尿素或硫酸铵20-25公斤,也可每次每亩追施沼气发酵肥料1500-2000公斤。
5、光温要求。香菜能耐-1至-2℃的低温,生长最适温度为17-20℃,超过20℃生长缓慢,30℃以上则停止生长。喜光,也耐阴。栽培时可遮阳50%左右,并经常叶面喷雾。 
 6、采收。立冬前后根据气温适时采收,采收时连根挖起,去除泥土、老叶、黄叶及其它杂质,洗净后捆把适时销售,销售时间可延长到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