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与技术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2-1159/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1-962X
* 投稿网站
农业与技术
《 农业与技术 》
级别:国家级     分类:农业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吉林省科技厅
主办单位: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吉林省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国内刊号:CN 22-1159/S
国际刊号:ISSN 1671-962X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nyyjs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农业与技术
主      编:杨芳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吉林省长春市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吉林省长春市深圳街940号
邮政编码:130033
范文-甘肃省甘南州临潭县引洮入潭工程水土保持防治初探-农业与技术

 甘肃省甘南州临潭县引洮入潭工程水土保持防治初探

蔡海珍  
甘肃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  甘肃 兰州 730020
摘要: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甘肃省甘南州临潭县引洮入潭工程在建设过程中产生的水土流失对当地及周边生态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经过深入细致地实地勘查水土流失的分布及成因,根据项目所在地(临潭县)不同的地理特征,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治理措施,并进行了工程布局。
关键词:引洮入潭工程;水土流失;水土保持
1、项目及项目区概况
(1)项目概况 
甘肃省甘南州临潭县引洮入潭工程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临潭县。临潭县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东部,交通便利。地理坐标:东经100°45′~104°45′,北纬33°6′~35°34′。
工程建设等级为小(1)型Ⅳ等工程,洮河取水泵站装机容量为2000kW,年均引洮河水量为856万m3,设计水平年计划供水人口6.97万人,大小牲畜8.33万头,城市生活、工业和农村人畜饮水供水保证率为95%。设计泵站引水流量0.38m3/s,净扬程210m,引水线路总长度9.25km,配水主管总长度2.4km。工程建设总占地25.59hm2,其中永久占地11.84hm2,临时占地13.75hm2。工程土石方总挖方31.77万m3,总填方26.46万m3,总借方6.99万m3,弃方12.30万m3。工程估算总投资19948万元,其中土建投资7147.93万元。
(2)项目区概况
项目区地貌属甘南高原草原亚区(Ⅰ3)的洮岷山间盆地小区(Ⅰ3-1);气候类型属高寒湿润的高原气候,具有冬春长而夏秋短、温差较大、无霜期短的特点,气候高寒阴湿,多雨雪。多年平均气温为3.2℃,平均降雨量520mm,蒸发量1484.6mm,最大冻土深度147cm。土壤类型主要以灰褐土、黑钙土和亚高山草甸土为主;植被属森林草原植被类型,项目区植被覆盖度约为15%。
2. 水土流失现状及特点
2.1 水土流失现状
项目区土壤侵蚀类型以水力侵蚀为主。临潭县土壤侵蚀总面积1474.28km2,其中微度侵蚀占61.12%,轻度侵蚀占12.33%,中度侵蚀占6.55%,强度侵蚀占19.57%,极强度侵蚀占0.44%。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划分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的通告”,项目区属省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土壤侵蚀强度为中度,容许土壤流失量为1000t/km2•a。
2.2 水土流失成因 
(1)自然因素
项目区地处洮河中上游构造剥蚀低中山区,占地类型有旱地、裸地和其他林地,输水管线区、净水厂区、道路区均分布在相对平坦处,地形平坦开阔,弃渣场地处浅山沟谷内,地形破碎;气候属高寒湿润的高原气候,平均降雨量520mm,遇扰动地表极易形成水土流失;洮河泵站段土壤为碎石土、含砾粉质粘土,扰动后遇降雨易引发剧烈水土流失;植被种类丰富、草灌茂盛。扰动后裸露的地表极易受地表径流冲刷而造成水土流失。
(2)人为因素: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基础开挖,会使微地貌发生改变、土壤结构和现有植被遭到破坏,野蛮施工还会产生大量的弃土弃渣,这一切都是诱发新增水土流失的重要原因。
2.3区域水土保持现状
临潭县完成退耕还林面积4126.8hm2,其中退耕还林935.2hm2,荒山造林3191.6hm2。在选择树种时以乡土树种为主,做到适地适树,乔、灌、果并举,造、营、防并重,带、片、网结合。在造林时做到细致整地、良种壮苗、精心栽植、加强管护、确保成林。对于村、屯道路实施道路防护林建设,自1990年以来,全县公路绿化达108.5km,全县绿化点146处,道路两边各设3行林带,主要树种为杨树,株行距为1.5×1.5m,伴生树种为紫穗槐、垂柳,林带结构采用疏透结构。
3. 水土流失防治的指导原则
根据项目建设过程新增水土流失的时空分布,以及可能造成的水土流失危害预测评价,防治方案在全面贯彻指导思想的前提下,突出以下防治原则。
(1)结合工程实际和项目区水土流失现状,因地制宜、因害设防、总体设计、全面布局、科学配置。水保措施主要以工程措施为主,植物措施为辅,施工过程中增加必要的临时措施。
(2)水土保持措施的设计应与工程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在设计中应当保持二者相协调,充分利用工程已有的水保功能的设施,避免重复设计,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尊重自然规律,注重与周边景观相协调。
(3)坚持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主,根据项目区的自然条件和工程的特点,把控制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恢复植被放在首位。
4. 水土流失防治措施的选择与布设
遵循水土流失防治措施的布局原则,依照水土流失防治分区结果,共分为八个防治分区,防治措施包括工程措施、植物措施和临时措施三大类。
(1)泵站工程区:①工程措施:土地整治0.04hm2;②植物措施:绿化面积0.04hm2,栽植乔木53株,灌木1190株,花卉38株,撒播草籽1.7kg。
(2)净水厂区:①工程措施:土地整治0.22hm2;②植物措施:绿化面积0.22hm2,需乔木74株,灌木2925株,花卉117株,撒播草籽15.22kg。③临时措施:草袋挡墙两处共497m,排水沟314.93m。
(3)输水管线区:①工程措施:土地整治11.08hm2;②植物措施:绿化面积6.22hm2,撒播草籽522kg。 
(4)料场区:①工程措施:SL1料场土地整治0.52hm2,SL2料场土地整治1.10hm2,KS1料场土地整治0.18hm2。
(5)弃渣场区:①工程措施:B1弃渣场土地整治0.32hm2,浆砌石挡墙长113.4m,浆砌石截水沟118.8m,急流槽135m,砼消力池2座;B2弃渣场土地整治0.66hm2,浆砌石挡墙48.6m,干砌石97.2m3,浆砌石截水沟291.6m,急流槽103.68m, 砼消力池1座;B3弃渣场土地整治1.12hm2,浆砌石挡墙183.6m,浆砌石截水沟228.96m,急流槽129.6m。②植物措施:绿化面积1.44hm2,撒播草籽120.8kg。
(6)施工场地区:①工程措施:土地整治0.66hm2;②植物措施:绿化面积0.66hm2,撒播草籽56.28kg。
(7)道路区: ①工程措施:土地整治1.55hm2;②植物措施:绿化面积1.72 hm2,乔木316株,撒播草籽134.40kg。
(8)配水主管区:①工程措施:土地整治1.05hm2;②植物措施:绿化面积1.0hm2,撒播草籽84.0kg。
5. 结论与建议
5.1 结论
水土保持措施实施后,预计扰动土地整治率达到98.01 %(目标值95%),水土流失总治理度达到97.46%(目标值85%),土壤流失控制比达到1.09(目标值1),拦渣率达到98.56%(目标值95%),林草植被恢复率达到96.42%(目标值95%),植被覆盖率达到44.16%(目标值20%)。六项指标均达到了确定的防治目标要求,达到水土保持的治理效果。
5.2 建议
(1)工程施工阶段,项目建设单位须委托具有水土保持监理、监测甲级资质的单位做好工程建设的水土保持监理、监测工作。
(2)施工单位在签订施工合同时,要明确水土流失防治责任,严格实施水土保持方案,防止施工机械和人员对建设区以外的区域乱挖乱弃、乱堆乱放等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