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与信息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62-1057/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3-6997
* 投稿网站
农业科技与信息
《 农业科技与信息 》
级别:省级     分类:农业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甘肃省农牧厅
主办单位:甘肃农业杂志社
国内刊号:CN 62-1057/S
国际刊号:ISSN 1003-6997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仅支持在线投稿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农业科技与信息
主      编:吴栋国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甘肃省兰州市
定      价:8.00元
收      录:知网
社      址:甘肃省兰州市武都路498号
邮政编码:730030
范文-浅论二季作马铃薯良种繁育技术-农业科技与信息

 浅论二季作马铃薯良种繁育技术

曹昌东1  李琳2
1.陕西省山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陕西   商洛 726400
2. 陕西省山阳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      陕西   商洛 726400
摘要:采取改春播马铃薯为夏播,通过应用破除休眠,催芽等一系列技术,开展良种繁育,解决我县低热区良种感病退化和种源不足的生产难题
关键词:马铃薯;二季作;好处和改良机理;栽培技术
山阳县近几年通过实施马铃薯高产创建以来,马铃薯种植效益逐年提高,种植面积逐年扩大,特别是地膜马铃薯因上市早,产量高,价格好,种植效益突出,马铃薯长年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其中地膜马铃薯5万亩),年需种量约2250万公斤;
1.二季作马铃薯的好处和增产机理
1.1二季作马铃薯的好处:二季作马铃薯不易受高温高湿的不良气候影响。春播马铃薯在主要生长期常受高温高湿影响,易发生病害,对马铃薯种性退化影响非常大,特别是当年春播收获的马铃薯,因生长在夏季高温高湿的季节易感病,收获的马铃薯留种,第二年种植,更易发生病害,这样周而复始,马铃薯品质更差,病害更严重。通过夏播种植(二季作)的马铃薯,生长在秋季,因秋季气温低,不易发生病害,培育优良品种,在我县的地热区和中温一类区秋播种植二季作马铃薯,繁育大田生产种薯,提高品种的抗逆性和适应性,同时大大提高产量。
1.2二季作马铃薯的改良机理:
1.2.1二季作马铃薯不易感染病害:二季作马铃薯,在秋季种植,种子正处于休眠期,要让其生长,就必须打破其休眠期,我们采用“九二零”寖种这一技术打破其休眠期,让其在秋季凉爽生长,可避免高温高湿发生病害。这样生长出来的健康品种未感染病害,供来年春季大面积生产用种,确保大田健康生长
1.2.2二季作马铃薯可提高品质:在二季作马铃薯种植中同时推广应用高产、优质、早熟脱毒种薯,培育短壮芽播种,配方施肥,调控管理及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丰产栽培,提高马铃薯的产量和品质。
2.栽培技术
2.1.1、选地:选择背风向阳,排水方便的地块,不宜与茄科作物重茬。同属茄科的作物还有西红柿、茄子、辣椒、烟草,可以说这几种作物都是“堂兄弟”关系。因而,在栽培上选茬口时,要避开上述作物的茬口,以免引起茄科作物病害的加重发生,适宜的茬口有小麦、玉米、豆类、油菜等。地块以土层深厚,结构疏松良好,土壤肥力较高,排灌方便的沙质壤土为最好,富含有机质的土壤,如黑钙土、沙壤土等。
2.1.2 整地。在前茬作物收获后及时深翻,充分接纳水分,改良土壤结构。土壤墒情如果太差,还要灌水补墒。整好的地应达到地面平整,土块细碎,无根茬,无大坷垃,无石块等异物。在栽培马铃薯时应适当深播,有利于多形成地下茎,多结薯。
2.1.3备种。备种是生产上的一个重要环节,从近年生产经验看,过去群众自留的洋芋种或是从高寒山区购买的种子,产量都很低,主要是因为老式种子在当地生长时间长,优良高产性能发生了退化,普遍产量都很低;从陕北和黑龙江购买的马铃薯品种,当年生长产量都很高,主要表现生长快、个体大、结薯集中,病害轻。备种一般每亩应按140— 150公斤备种。备种要选优良品种的脱毒种薯,薯块完整无缺,没有病虫害,没有伤口,表皮光滑幼嫩,形状整齐,芽眼明显,中等大小。为了促进马铃薯早发快长,种薯可在播前一月左右,堆2—3层摆放在阳光能直射到的室内进行催芽。室温保持在10-15℃,经20- 30天形成芽长1厘米,芽色深绿至褐绿色,粗短健壮的芽薯,待播。用此种带有短而壮实的幼芽的薯块播种,可以提早出苗,促进早熟,并可增产。
2.2 种薯处理
种薯在播种前15—20天进行严格挑选,选择标准种薯为:具有原品种特性,薯块完整,无病虫害,无冻害,薯皮光滑,色泽鲜艳的幼嫩薯块,应在播种前15天用播前整薯用70%甲基托布津500倍+1-2ppm九二0浸种2分钟,捞起凉干后切块,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九二零浓度不能太大,寖种时间不能过长,否则易出芽太细,形“成花线毛”,生长不健壮。切块顺薯竖切,切块大小以30—50克为宜,每个切块至少带2个芽眼,并用草木灰拌匀薯块。切刀准备2把,轮换置于5%的高锰酸钾溶液浸泡20分钟消毒,以防病毒传递感染。切好的薯块摊开通风凉干后转入沙床催芽,方法是在地面铺10厘米(3寸)厚的砂土,把薯块单层排列在砂土上,覆盖5厘米(1.5寸)厚沙土,然后再排一层薯块,可堆放4-6层,沙土以半湿润状态为宜,出芽0.5-1厘米即可播种。
2.3 起垄栽培
起垄栽培有三大好处:一是起垄后受光面大,土壤升温快;二是起垄后土壤较疏松,利于薯块膨大;三是起垄为薯块创造了高燥的环境,可有效防止秋季因雨涝引起的烂薯。一般起垄宽50— 60厘米,高20—25厘米,垄间距15—20厘米。每垄种2行马铃薯,行间距33厘米。
2.4 适时播种:秋播马铃薯,在立秋后,气温凉爽即可播种
2.5 集中施肥
施肥以农家肥为主,化肥为辅,以基肥为主,追肥为辅,并注重增施钾肥。马铃薯最喜欢钾,其次是氮,再是磷。栽培时要增施钾肥,包括施草木灰、硫酸钾等。但马铃薯比较忌氯,故施钾肥时,不能施氯化钾,否则会引起品质变差。一般亩施农家肥每亩3000公斤左右,二铵30公斤,硫酸钾20公斤,草木灰120公斤;同时结合整地使用克多丹每亩1.5公斤,防治地下害虫。
3.田间管理
3.1中耕除草:在马铃薯全部出苗后,要进行一次中耕松土,这样有利于植株生长,在中耕时顺便做好除草工作。
3.2中耕培土:在马铃薯植株长到20公分左右,要进行第二次中耕,这次中耕,除了做好除草工作外,还要做好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给植株根部培土,培土的作用主要是增多结薯数量,还可防止薯块露出土面。
个人简介:曹昌东,1971年12月,男,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城关镇,汉族,大专文化,农艺师职称,副主任。研究方向:农技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