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与信息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62-1057/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3-6997
* 投稿网站
农业科技与信息
《 农业科技与信息 》
级别:省级     分类:农业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甘肃省农牧厅
主办单位:甘肃农业杂志社
国内刊号:CN 62-1057/S
国际刊号:ISSN 1003-6997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仅支持在线投稿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农业科技与信息
主      编:吴栋国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甘肃省兰州市
定      价:8.00元
收      录:知网
社      址:甘肃省兰州市武都路498号
邮政编码:730030
范文-玉溪市红塔区油菜高产创建的成效与措施-农业科技与信息

 玉溪市红塔区油菜高产创建的成效与措施

刘庆荣¹,张仕莲¹,李丽辉¹,戴荣珍¹,赵剑平²,施云华³
1、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种子管理站;653100
2、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土壤肥料工作站;653100
3、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洛河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653100
摘  要:介绍玉溪市红塔区2013—2015年实施油菜高产创建的完成情况、成效和具体措施,并对油菜高产创建取得的经验进行阐述,以期为玉溪市油菜产业发展提供指导。
关键词: 油菜;  高产创建; 成效; 措施
油菜是玉溪市红塔区小春种植的主要经济作物,常年种植面积稳定在5333.3hm2左右,发展油菜生产对保障粮油安全、农民增收及提升烤烟产业,实现烟、油产业良性互动具有重要意义。为促进红塔区油菜产业发展,2013—2015年红塔区连续两年承担云南省科技厅油菜高产创建项目。项目实施组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组织实施,面对连续特大干旱影响,项目实施组狠抓各项科技措施的到位率,强化抗旱减灾措施的落实,加强田间管理,以核心区为重点,采取技术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点直接到人,组装配套规范化高产栽培技术,在干部、群众和项目实施组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高产创建任务。
1  油菜高产创建完成情况
1.1 目标任务
通过高产创建活动,集成油菜栽培的各项技术,实现品种、技术统一,实现良种良法配套,最大限度地发挥品种和技术在产量、品质等方面的生产潜力,能够使无形的技术推广变成直观的现场,充分展示先进科技的示范效果,实现高产、优质、高效。创建优质油菜高产示范区,即创建百亩核心区、千亩展示片和万亩示范区,力争单产达到2700㎏/ hm2-3000㎏/ hm2,加快示范推广优质油菜新品种。
1.2 任务指标
根据云南省科技厅的安排,结合红塔区农业生产实际,在红塔区研和街道、洛河乡建立坝区和山区两个万亩油菜高产示范区,即创建百亩核心区、千亩展示片和万亩示范区。产量指标:坝区百亩核心区平均单产3300㎏/ hm2,品种统一采用A35;千亩展示片平均单产3000㎏/ hm2,品种统一采用A35;万亩示范区平均单产2700㎏/ hm2,品种采用A35、玉红油1、2号。山区百亩核心区平均单产3000㎏/ hm2,品种统一采用花油6号;千亩展示片平均单产2550㎏/ hm2,品种采用花油6号、玉红油2号;万亩示范区平均单产2400㎏/ hm2,品种采用花油6号、玉红油2号。
1.3 完成情况
1.3.1 面积完成情况。通过项目实施组、乡(街道)农科站和村委会的共同努力和协调配合,百亩核心区共完成37.54hm2,千亩展示片共完成291.09hm2,万亩示范区共完成3060hm2。万亩示范区涉及3个街道和一个山区乡105个村民小组14021户农户。 
1.3.2 产量指标完成情况。按照《云南省农作物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中油菜的测产验收方法和步骤,由云南省科技厅、玉溪市科技局主持,邀请省、市有关领导、专家组成验收组,对红塔区油菜高产创建项目进行验收。其产量完成情况:坝区油菜百亩核心区平均单产3481.5㎏/ hm2,超考核指标5.5%,千亩展示片平均单产3181.5㎏/ hm2,超考核指标6.05%,万亩示范区平均单产2943㎏/ hm2,超考核指标9.0%;山地油菜百亩核心区平均单产3292.5㎏/ hm2,超考核指标9.75%,千亩展示片平均单产2938.5㎏/ hm2,超考核指标15.24%,万亩示范区平均单产2770.5㎏/ hm2,超考核指标15.44%。
2  取得的成效
2.1 示范区产量、效益和科学种植技术明显提高。示范区油菜单产明显提高,山地油菜示范区1533.3hm2,单产比非示范区增28.02㎏,增产64.45万㎏,新增产值354.48万元;坝区油菜示范区1526.7hm2,单产比非示范区增28.57㎏,增产65.43万㎏,新增产值359.87万元(按红塔区油菜籽平均市场价5.50元/kg计算),项目示范区共新增产值714.35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示范带动和增产增收效益,组装成一套适合油菜生产发展的高产优质栽培技术,为实现红塔区油料作物的优质、高产、高效生产探索出一套高产创建的运作模式。
2.2 广大农民科学种植管理水平和科技意识得到提高。在项目区建设中,以突出对农民的科技培训为重点,采取举办培训班、田间巡回指导等方式,从油菜播种、培育壮苗到中耕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适时收获等各个生产环节进行技术培训,形成了项目区农民自觉学科技、用科技的良好氛围,有效提高了农民的科学种植管理水平。
2.3 降低成本、提高效益。项目区采取统一优质高产抗病品种、统一施肥和统一病虫害防治等措施,既提高了产量收益,又有效避免了农民盲目施肥、使用农药等行为,降低了生产成本。项目区通过采用抗病品种、蕾苔期喷有机钾和初花期喷施硼、终花期分墒施药防治蚜虫和白粉病等技术措施,减少用工,节省了生产成本。
2.4 优质油菜新品种选育试验示范工作取得突破。结合高产创建项目,开展优质油菜新品种选育试验示范,优质山地油菜新品种“玉红油3号”2014年4月通过云南省品种审定(审定编号:滇审油菜2014003号),成为红塔区选育的第一个优质山地油菜新品种,优质油菜新品系“玉红油4号”2015年3月通过田间鉴评,申请云南省品种审定。优质油菜新品种的选育成功,促进了玉溪市及全省油菜产业发展。
3  主要做法
3.1 加强领导,强化服务
为切实抓好红塔区油菜高产创建项目,加快农业新技术成果的转化和先进实用技术的示范推广,实现油菜增产,农民增收。成立红塔区油菜高产创建项目领导小组和技术实施小组,确保项目实施的质量。领导小组组长由红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担任,副组长由区科技局局长、区农业局局长担任,技术实施小组组长由红塔区种子管理站站长担任。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工作方案的制定、项目资金的筹集、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现场观摩会的组织、总结验收及考核制度的制定。技术实施小组:主要负责项目组织实施、科技培训、宣传及田间技术指导,做到重心下移,服务到村、包干到片、落实到户、指导到田、责任到人、分工合作。通过加强领导、强化服务,使我区油菜高产创建工作,从组织领导,到技术方案制定,各项措施落实,得到有力保证。
3.2 搞好科技培训,扩大宣传
为了确保项目实施的质量和高产创建目标任务的实现。项目实施小组坚持重心下移,采用服务到村、落实到户、包干到片、责任到人、分工合作,充分利用各种传媒手段加强科技培训,印发技术资料,提高科技措施的到位率。在油菜生产的各个关键时期组织技术培训,共进行科技培训18期,培训农户1.5万人次,发放培训资料1.5万余份,做到户户都有一位明白人。
3.3 开展科学技术指导,确保关键技术落到实处
 按照“高产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围绕 “五化”(品种布局区域化、播种施肥精确化、种植规格化、栽培规范化、管理科学化)、“六统一”(统一品种、统一整地播种、统一种植规格、统一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技术培训)开展科学技术指导工作,重点抓好推广优良品种、测土配方施肥、根肿病防治技术、蚜虫及白粉病防治技术、增施硼肥及锌肥等技术措施的落实。项目实施技术小组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采取分片包干、蹲点指导、定点、定人、定面积等多种形式,开展油菜高产栽培技术培训和指导工作。
3.4 适时组织现场观摩与交流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为不断总结和推广高产创建示范活动取得的成功经验,在油菜生长关键时期,区科技局、区农业局组织相关部门专业技术人员、示范户代表、非示范区农户代表到高产创建核心区参观、学习和交流,提升科技人员素质和技术水平,提高农民科学种植水平和文化素质,培养一批有文化、有技术、懂经营的现代农民,充分发挥高产创建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3.5 开展优质油菜试验研究
 结合红塔区油菜产业发展的现状和需求,以油菜高产创建项目的实施为契机,组织开展两组6个优质油菜新品种(系)展示试验,开展油菜育苗移栽试验示范。选育出适宜红塔区及全省种植的优质油菜新品种,促进红塔区及全省油菜产业发展。
3.6 开展技物配套服务,提高农户积极性
 为使油菜高产创建项目顺利实施,针对气候和油菜生产特点,对项目区农户免费提供种子、农药、化肥,提高项目区农户油菜生产积极性。
3.7 加强项目资金管理
项目资金使用严格按照省科技厅项目审核批准实施方案执行,遵守国家和云南省相关资金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红塔区农业局资金使用办法执行,与项目区承担单位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按照合作协议拨付项目资金,加强项目资金监督管理,确保项目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