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与信息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62-1057/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3-6997
* 投稿网站
农业科技与信息
《 农业科技与信息 》
级别:省级     分类:农业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甘肃省农牧厅
主办单位:甘肃农业杂志社
国内刊号:CN 62-1057/S
国际刊号:ISSN 1003-6997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仅支持在线投稿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农业科技与信息
主      编:吴栋国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甘肃省兰州市
定      价:8.00元
收      录:知网
社      址:甘肃省兰州市武都路498号
邮政编码:730030
范文-关于我县发展油用牡丹(芍药)产业的几点思考-农业科技与信息

 关于我县发展油用牡丹(芍药)产业的几点思考

张鼎新  杨希
华亭县林业局  甘肃 华亭   744100
摘要:为了加快油用牡丹、芍药产业发展的步伐,推进林果产业和生态旅游业快速发展,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为全面小康华亭建设培育新的农村经济增长点。
关键词:牡丹  发展  思考
一、发展现状
华亭县位于甘肃省东部、关山东麓,地处陕甘宁三省交汇处。全县辖5镇、5乡、1个街道办事处、1个省级工业园区,总面积1183平方公里。全县总人口19.79万人,总户数63181户,其中农业人口13.55万人。总耕地面积41.53万亩,农民人均耕地面积3.09亩。华亭县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温带湿润性气候。土壤肥沃疏松,有机质含量高,适宜多种植物生长,是油用牡丹、芍药的适生区域。我县计划在2015—2025年,集中利用10年时间种植油用牡丹、芍药12万亩。主要分布在县境北部和中部的东华镇、西华镇、砚峡乡、策底镇、河西乡、山寨乡、马峡镇7个重点乡镇。目前,全县依托甘肃省中兴堂、四川华信公司等企业,在东华镇、砚峡乡、策底镇、县城皇甫山流转土地6000余亩。甘肃中兴堂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已种植油用芍药4000余亩。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产业发展积极不高。目前绝大数群众和个别干部对产业认识不够,总认为油用牡丹、芍药是一个新型产业,以前没有接触过,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如何也不了解,都处于观望阶段,发展积极性不高,不愿意投身发展。
二是服务机构不健全,技术措施难落实。目前各有关乡镇都没有成立油用牡丹、芍药发展产业办公室,均是指定1至2名工作人员兼职,遇到其他工作了随时调动不固定。其次,没有组织统一的技术培训,都是在网上学习,理论与实际脱节,不能有效的开展技术指导。
三是经费投入产业前期投资费用大,发展资金没保障。油用牡丹、芍药种植前期投资费用高,目前,企业、社会组织和群众对发展油用牡丹、芍药的经济效益知之甚少,投融资积极性不高,加之我县财政困难,产业发展资金没保障。
三、关于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充分借鉴菏泽、洛阳等地发展油用牡丹、芍药产业的经验,将其作为富民增收的重要产业,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积极作为,坚持科学规划,突出示范带动,加大投入力度,全面完成市上示范推广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四点:
一是要强化宣传引导,凝聚发展共识。在坚持发展牛、果、药、菜四大特色产业的同时,把油用牡丹、芍药作为我县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的重要任务,作为实施精准扶贫、开展双联行动的重要措施,作为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微信微博等传媒手段,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发展油用牡丹、芍药的优势潜力和综合效益,切实提升干部群众的认同度,增强发展油用牡丹、芍药产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动落实。坚持一个产业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做法,在县上成立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各有关乡镇、重点村也要相应的成立领导机构,抽组人员,全面负责本乡本村的产业发展工作。同时,县乡村要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细化分解指标任务,把具体任务落到乡镇和林场、村社和协会、企业和单位,落到山头地块、田间地头,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任务的落实。
三是要坚持科学规划,突出示范带动。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一次规划、分步实施,按照“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积极引进华信公司等企业参与产业开发建设,鼓励企业流转土地建立苗木基地和产业示范基地,建立与基地农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实现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良性互动。
四是要抢抓政策机遇,强化发展保障。抢抓国家、省、市关于大力发展油用牡丹、芍药等木本油料林的机遇,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扶持。尽快制定出台《华亭县加快油用牡丹、芍药产业发展的意见》和《扶持办法》,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尤其是用足用活双联惠农贷款、妇女小额贷款等惠民政策,积极协调银行金融机构,放宽贷款条件,增加贷款额度,缩短审批时间,扩大贷款覆盖面,切实为广大种植企业和种植户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持。
五是要依靠科技进步,增强产业技术支持。依托县上现有的林技术推广单位,组建华亭县油用牡丹、芍药产业发展技术推行中心,主要负责产业技术创新和研发推广、深加工产品研发技术指导,开展苗木繁育、技术引进、技术培训和丰产栽培技术规程制度、市场信息收集发布、产业宣传和市场开括等方面工作。邀请国内油用牡丹、芍药产业方面的专家、学者来华亭举办专题讲座和研讨班,培育一批懂技术,会指导的技术骨干,为油用牡丹、芍药产业发展提供有力地人才支持。组织科技人员深入油用牡丹、芍药种植区和种植户,开展技术培训,探索适合我县栽培模式,为油用牡丹、芍药提供技术指导。加强品种筛选和种苗培育,为确保今后产业发展用苗。
作者简介:  张鼎新(1986.9-).男,甘肃华亭,本科,华亭县林业局林业助理工程师,研究方向: 油用牡丹、芍药产业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