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与信息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62-1057/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3-6997
* 投稿网站
农业科技与信息
《 农业科技与信息 》
级别:省级     分类:农业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甘肃省农牧厅
主办单位:甘肃农业杂志社
国内刊号:CN 62-1057/S
国际刊号:ISSN 1003-6997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仅支持在线投稿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农业科技与信息
主      编:吴栋国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甘肃省兰州市
定      价:8.00元
收      录:知网
社      址:甘肃省兰州市武都路498号
邮政编码:730030
范文-上部烟叶烘烤后表象挂灰原因的工艺初探-农业科技与信息

 上部烟叶烘烤后表象挂灰原因的工艺初探

向祖红1 谭本奎1 杨郑东2    王祥勇1
(1. 湖北省宜昌市烟草公司秭归营销部   湖北 宜昌 443600  2. 湖北省宜昌市烟草公司茅坪中心仓库湖北 宜昌 443600)
摘要:烘烤是检索整季烟叶生产质量的主要过程,也是评价烟叶质量的最终表现。多年来如何提高上部烟叶的烘烤质量、提高上部叶可用性是一个比较难以掌握难题,是国内外专业人员始终研究的技术课题,全年的烘烤技术或多或少总会出现这样和那样的问题。尤其是上部烟叶烤后挂灰与支脉含青的现象是制约我县烟叶质量的主要因素,笔者根据多年的经验及对出现问题的观察和探索,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及相应的解决办法,为今后的烟叶可持续发展做好铺垫。
关键词:上部烟叶   烘烤工艺   温度   运用
九月上旬、我县大部分烟区进入上部烟叶烘烤时期,通过多处的实地观察与烤后查看,发现烤青现象基本得到很好的控制,但仍然存在少量的支脉含青及大量的挂灰与烤过现象,二者基本上不重复存在,并且叶尖部挂灰较为严重;少量含青主要表现在叶基部支脉含青。分析其原因认为:
一、人为因素
产生原因:主要表现在田间采摘不一致,田间成熟度差异大,过熟与欠熟烟叶比例较大,同时分类编杆没有完全到位,装炕位置不合理,装烟密度过大等问题。由于上部烟叶采摘数量较大,炕房容量有限,部分炕房装烟量甚至达到600多杆导致通风障碍,从而导致挂灰,同时装烟门位置是整个烤房的最低温度区域,在烘烤的过程中时不时经常要通过开门观察,在此处的烟叶受低温过程的时间相对较长从而造成挂灰,另有少量变黄后期与定色后期加火不稳、温度猛升猛降造成挂灰。
解决办法:保证田间成熟度,海拔高低对成熟度的掌握存在差异,低海拔烟区直观田间要呈现黄灿灿、亮堂堂的感觉;高海拔区域直观黄多青少,主脉1/2以上发白、支脉发白即可采摘;仔细分类编杆,对于成熟度高的烟叶一定要装在靠近发热室高温区;合理装烟密度,每炕装烟量控制在480-500杆;减少开门次数,同时对门框四周缝隙要封闭严实减少热量的散失。
二、设备因素
产生的原因:通过观察对比,我产区在2008年以前所建密集式烤房,挂烟室地面从进风口至装烟门设计约40°斜坡面,热风出进风口后不是呈平面流动,而是受斜面的影响产生阻力,风向部分发生了改变,造成进风口近2米处装烟位置底棚叶尖受强风力的作用,因为鲜叶在42℃以前仍然有生命活力,叶片遭受强力摩擦摆动造成叶尖部6公分左右严重挂灰黑糟。
解决办法:一是原来装烟室地平斜面进行改造,把斜面改成平面,利于热风呈水平方向流动,我产区少数烟农自行进行了改造,但是费工费时改造成本较高,不利于全面推广;二是不改变原有地面形状,在进风口上口面至装烟门方向安置2米距离的分风装置,用10公分宽的木板间距1公分的要求安装分风板,这样可以减少进风口处烟叶叶尖部受强风力的影响而挂灰;三是就地取材,在进风口上口2米处铺设笆寨子(地方名,篾制的晾晒东西的工具),或两项挂烟架进风口处用茅草编杆类似烟叶挂杆各挂置一杆,茅草要连根拔起,防止烤干后脱落,并且要比烟叶片长不低于6公分,有利于阻挡部分强风力对此处烟叶叶尖的侵害,前者效果最佳,此两种方法经济简便,在我产区得到广泛的运用,有效遏制了靠近进风口处叶尖部严重挂灰糟片的发生。
三、工艺因素
产生原因:由于上部烟叶容易烤青,在高度强调控青的同时,部分烟农注意了烤青问题而忽视了烟叶内含物质消耗过度而造成挂灰现象,变黄时间过长,在支脉变黄温度点部分烟农还稳定在中部支脉变黄模式,造成炕内变黄程度过度,特别是叶尖部变黄程度最高,同时叶片失水干燥与变黄不一致,造成局部挂灰。
解决办法:通过观察应适当调高烟叶支脉变黄温度,主要温度点应控制在41-42℃,最大湿度控制在36-37℃。如果长时间采用40℃以下温度促使叶基部支脉变黄,会造成叶片叶尖部炕内变黄过熟,同时叶片没有大量失水干燥,从而烤后表象叶尖部挂灰、整片叶片直观反应烤过现象。上部烟叶高温层充分塌架、叶基部1/3以内支脉含青即可转火升温,以1℃/2小时的升温速度调至干球温度到44-45℃,湿球温度不得提高(保持在36-37℃),延长此温度点的时间即可,在此温度下保证全炕烟叶基部支脉变黄即十成黄,同时大量失水,促使叶尖至叶基2/3叶面干燥;完成前述任务后即可升温到48℃,湿度保持在37-38℃,促使主脉发白、叶片全部干燥,这样烤后支脉既不会含青又不会产生烤过而出现挂灰的现象。
烟叶烤后挂灰现象是由人为、设备、工艺三因素产生的,它们之间没有直接的内在联系,但最终都导致挂灰结果的发生。总之,烟叶的烘烤要依靠勤观察,越难烤的烟叶,越要大胆增加干湿差,提高干球温度,促进烟叶变化,根据烟叶变黄与失水情况来确定干湿球温度的大小,变黄后期与定色前期要成为统一体,在确保叶基部支脉变黄的同时叶面基本达到50%的失水干燥,也就是边变黄边定色边干燥,挂灰的现象就不可能产生,同时可以提高上部烟叶的可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