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与信息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62-1057/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3-6997
* 投稿网站
农业科技与信息
《 农业科技与信息 》
级别:省级     分类:农业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甘肃省农牧厅
主办单位:甘肃农业杂志社
国内刊号:CN 62-1057/S
国际刊号:ISSN 1003-6997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仅支持在线投稿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农业科技与信息
主      编:吴栋国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甘肃省兰州市
定      价:8.00元
收      录:知网
社      址:甘肃省兰州市武都路498号
邮政编码:730030
范文-浅析提高日光温室厚皮甜瓜品质的技术措施-农业科技与信息

 浅析提高日光温室厚皮甜瓜品质的技术措施

魏兆平¹  魏育蓉2 姜玉平³
(1.甘肃省民勤县收成乡政府,甘肃 民勤 733307;2.甘肃省民勤县民勤一中,甘肃 民勤733399;3.甘肃省民勤县疾控中心,甘肃 民勤 733399)
摘要:民勤县收成乡日光温室厚皮甜瓜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注重持续保持和提高厚皮甜瓜含糖量、品质的技术问题不可忽视。
关键词: 提高 厚皮甜瓜 品质 技术措施
近几年,随着民勤县收成乡日光温室厚皮甜瓜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注重持续保持和提高含糖量、品质是厚皮甜瓜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为此,在日光温室厚皮甜瓜生产中浅析提高含糖量、品质的关键技术措施异常重要。
1. 选用优良品种,合理密植,改善通风透光条件
选择品种时,除了考虑品种外形美观、耐低温、耐弱光、高产、稳产、抗逆性强、耐储运性和市场前景较好的特性外,还应重视品种的含糖量这一重要指标。目前,适合收成乡日光温室栽培的品种如:银帝、金红宝等。
根据生产实际合理密植,改善植株群体通风透光条件,增强植株长势,减轻病虫害发生,达到提高产量与品质的目的。两垄中心距1.4m,垄面宽0.9m,垄沟宽0.5m,垄沟深0.25~0.3m,株距0.45m,每667㎡保苗2100株左右。
2. 深翻晒土,增施有机肥,适当蹲苗,促根壮苗
及时收获前茬作物,在阳光照射最强烈的7月份,抢时深翻土壤40cm接受阳光暴晒,熟化土壤,杀虫卵,灭病菌,并结合深翻每667㎡施优质有机肥8000kg,增加土壤肥力,改善土壤保水、保肥、保温及缓冲性能,以利促根发棵,提高植株群体抗逆性。
幼苗移栽浇透缓苗水后,开花结果前一般不再浇水,适当进行蹲苗,克服根系的惰性,促进根系向纵深发展,增强根系抗逆性及吸收功能,扩大吸收范围,培育壮苗,为植株健壮生长和提高产量与品质打下坚实基础。
4. 增强光合作用
生产中,采用醋酸乙烯(E-VA)高效保温无滴防尘透光率好,厚度不小于0.12mm的日光温室专用膜,保持棚膜洁净,充分提高透光率,还可以采用人工补光延长光照时间、及时通风、温室内释放二氧化碳干冰增加二氧化碳含量等技术措施来增强植株光合作用强度。
5. 科学整枝留单瓜,适时吊瓜
为充分利用空间,使植株获得理想的通风及光照条件,合理分配营养,取得较高的产量和优良的品质,必须根据实际严格按照主蔓单蔓或子蔓作主蔓单蔓整枝法进行科学整枝,使植株营养体保持适宜大小,不会因茎叶过多或过少而影响果实的产量和品质。选留1个发育周正、颜色鲜亮、果型稍长、果柄粗短、茸毛密、无畸形的幼瓜。留瓜、选瓜最好在3~5天内完成,力争整齐一致,提高商品产量及品质。
吊瓜既可防止果实长大后坠落地面而感病,使植株茎叶与果实在空间分布更加合理,又可使果面着色均匀一致,提高品质。因此,当幼瓜长到0.25kg左右时用尼龙绳吊住瓜柄或用塑料网兜将瓜吊起,高度与瓜着生节位保持相平,方向、高度尽量保持一致,以便于管理。
6. 减少氮素供应,增磷补钾,加大昼夜温差,增糖分
进入果实膨大期后,追施化肥要保持氮磷钾平衡,适当减少氮素供应,增加磷钾肥用量,及时追施三元复合肥,后期可叶面喷施0.3%的磷酸二氢钾,每周1次,连喷3-4次,以防植株早衰,提高甜瓜品质;白天温度高可以提高光合作用强度,夜间适当降低温室内温度可以抑制植株呼吸强度,减少糖分消耗,因此,温室的温差可以人为的适度加大,白天保持30-32℃1~2小时,前半夜18-15℃,后半夜14-12℃。
7. 生育期间沟内覆草,把好施药防病关
生育期间,在大沟内铺一层10~20cm长的麦草,每667㎡用量300~400kg,既降低温室湿度,减轻病虫害危害,秸秆腐解又能释放二氧化碳气体,增强光合作用。
生产中务必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采取以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多种防治措施综合防治病虫害,严禁使用国家禁用的高毒、高残留农药,尽可能减少化学农药用量,一旦发生病虫害需要用化学药剂防治时,首选粉尘剂或烟雾剂,以降低植株表面及温室内湿度,达到防治病虫害的目的。
8. 采收前控制灌水,适期采收
果实膨大结束后应控制灌水,降低土壤和温室内空气湿度,以利果皮及时硬化,采收前10天控制灌水,可防裂果,提高果实甜度。具体指标为:土壤相对湿度低于60%可适当浇小水,相对湿度在70~75%之间可不浇水,不能造成土壤骤干骤湿现象发生。
厚皮甜瓜采收期比较严格,采收过早,香气不足,采收过迟,果实过熟,失去商品价值,糖分达到最高点而肉质尚未变软时为采摘适期。生产中,最稳妥的办法是标记生育期,即将授粉日期牌挂到授粉果的果柄上,果实达到预期生育期后,先摘下一个果实测试,糖分达到要求时再陆续收获其它果实,最好带2~3cm的“T”型果柄,防止伤口感染病菌,以保持果实新鲜度。
参考文献:
1.焦自高 王崇启 董玉梅 张玉勋 日光温室栽培厚皮甜瓜的品质问题与改进措施 《中国蔬菜》1999年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