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与信息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62-1057/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3-6997
* 投稿网站
农业科技与信息
《 农业科技与信息 》
级别:省级     分类:农业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甘肃省农牧厅
主办单位:甘肃农业杂志社
国内刊号:CN 62-1057/S
国际刊号:ISSN 1003-6997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仅支持在线投稿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农业科技与信息
主      编:吴栋国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甘肃省兰州市
定      价:8.00元
收      录:知网
社      址:甘肃省兰州市武都路498号
邮政编码:730030
范文- 上海地区玉露蟠桃日光温室加温栽培技术-农业科技与信息

 上海地区玉露蟠桃日光温室加温栽培技术

王忠1 黄广育2 朱彬彬3
(1.上海市蟠桃研究所,上海 201517;2.金山区林业站 上海 201500  3.上海市林业总站   上海 200072 )
基金项目:上海市科技兴农攻关项目《玉露蟠桃设施栽培技术研究》。
摘要 首次将空气流动式散热方式加温设备运用到上海地区玉露蟠桃日光温室栽培模式中,实现了温度自动调控,果实成熟期比露地提前35天,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关键词 玉露蟠桃 日光温室 加温栽培
日光温室加温栽培是利用温室的保温性能,通过人工加温技术调节温、光、水、肥、气,使之与果树生长发育的各个物候期相适应,以达到提早上市,提高品质,增加经济效益的目的。
2013年9月-2014年11月,技术人员在新建成的上海市蟠桃研究所日光温室内开展加温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取得一定成效,现将玉露蟠桃日光温室加温栽培技术总结如下。
一、温室建设
1、形状
2012年,上海市蟠桃研究所建成了3座冬暖式日光温室,长144米,南北跨度8.5米,后墙高度3.5米,脊高4.2米,每座温室为1224平方米,总计3672平方米,约5.5亩。东西两端砌成弧形砖墙,既增加棚体牢固性又起到保温效果。
    2、棚面支架
每1米安装1个预制钢梁,使棚面有一定的负载量,棚面倾斜度25-28°,可使棚内受光最佳。
    3、保温与通风
上通风口距后墙2.5米,通风口宽度1.5米,通风口上下两边各固定卡槽1行。下通风口距地面0.6米,通风口宽1.5米,上下各固定1行卡槽,用卡槽卡簧固定油纸以保温,两通风口油纸用绞膜器固定以通风降温。油纸固定后上置保温被以保温。一般在扣棚后的10-15天晚上用保温被保温,每天下午15-16点左右覆盖保温被,每天的早上太阳刚刚初起或6:30-7:00左右即可升起保温被。
4、加温设备
3座温室采用并列式加温方式,一个立式数控温室供暖专用锅炉(型号:C0.7-D -Φ1000),每棚4个铜管暖风机,设计加温温度15℃以上。
二、升温与加温管理
1、升温前管理
土肥水管理:2013年9月中旬-10月,每亩施商品有机肥2-3吨,同时整平树盘,浇透水,于11月中下旬准备好滴灌设备,扣棚前10-15天覆盖地膜,且铺地膜前全园灌水,利于提高土温气温,使根系提早活动。
树体修剪:于12月15号之前结束修剪,以轻剪为主。主要去除一些直立枝、交叉枝、重叠枝、穿堂枝、回缩过分冗长的下垂枝。结果枝不重截,以轻打头为主。
2、室内温湿度特点
夜间外界温度在-5-0℃时,温室内,晚上温度逐渐下降。12点以前,一般在10℃以上;凌晨2-3点,一般在5-10℃;凌晨4-6点,最低为0-5℃。白天中午1-2点最高,极易超过28℃的坐果极限温度、湿度、下午湿度随着温度下降而升高,到晚上室温下降到10-15℃时达到饱和,第二天白天随着温度升高而迅速下降,致使满足自然授粉条件的温湿度持续时间很短。
3、三阶段升温
扣棚升温分三阶段使温室内温度逐渐提高。
(1)第一阶段为7天左右,白天温度控制在20-25℃,空气相对湿度40-100%。2013年,安排2013年12月20日扣棚升温,晴好天气早上10:00放风,使温度控制在20-25℃,下午3:30-4:00关棚保温。
(2)第二阶段为10天左右,从12月28日开始,白天温度控制在20-30℃,空气相对湿度40-100%,下午3:30-4:00关棚保温。
(3)第三阶段至初花期结束,从2014年1月7日左右开始,直到初花期,白天控温在20-35℃,每天下午3点以后提早关棚,设计一个高温达35℃左右的1-1.5小时的短暂时间,空气相对湿度40-100%。
4、加温技术
当花芽开始萌动时可以开始加温,2014年温室加温从1月20日开始到3月20日结束。当夜间室温内温度下降到10℃时开始加温(一般在零点过后),30-40分钟左右炉内水温可达到50-60℃,即开始开启水循环及散热风扇,随着炉火的燃烧,循环水的温度在逐渐升高,到85℃时即停止锅炉鼓风,让其慢慢自燃,此时大棚内温度到达25℃大概需要1个多小时,即凌晨1:30左右达到25℃,炉火自燃30分钟后,循环水温度再次降到50-60℃时,再次填煤加温,如此直到4:30左右即可停止加煤,如此每晚续煤3-4次左右,平均每天用煤250斤左右。
 5、花期管理
    花期温室内的温湿度对蟠桃坐果至关重要,技术人员严格掌握白天控温在20-25℃左右,湿度在30-50%左右的原则。
(1)升温第三阶段结束已进入花期,根据墒情及时灌水,从而保证花期的空气湿度40-50%为宜,但一定不要太湿,此时没铺地膜的应铺上地膜,以能够及时降低花期晚上的湿度。
(2)花期尽早通风,尽快把棚内湿度自然下降到50%以下(开花前灌水一定不要太多),如有必要可以晚上通风降低湿度(花期温度不是最重要的),灰霉病会引起花后第一次落果,也是面上生产中设施栽培坐果不佳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如果花期温室内湿度高,开花不整齐或花期较长,花后2-5天可喷施百菌清、翠贝等,预防灰霉病发生。
(3)花期晴好的白天,早午10点以后,视情况逐渐加大通风口,当室内温度升到28℃时,应加大通风,使温度尽量保持在25℃以下。一定不要超过28℃。
(4)无论外界条件如何,温室内必须进行人工辅助授粉,人工辅助授粉可以在初花期至盛花期重复多次,以增加坐果几率。
三、生育期及采前管理
1、预防落果裂果
枝条长到20-25厘米时及时摸芽,摘心,防止营养生长过旺,造成落果。膨大期田间土壤水分不要忽干忽湿,要保持在40-50%左右,每天滴灌开10分钟,定点培养根系吸收能力。
2、及时夏剪与扭梢
在套袋前进行夏剪,有果枝留6-8片叶摘心,无果枝去除或留2-3片叶重摘心或剪梢。果实膨大期及采果后各进行一次夏剪,主要剪除背上直立枝,无果的过密的营养枝。大棚蟠桃还可通过扭梢处理调节营养生长,减少树体郁闭,促使枝条营养积累,提高果实品质及花芽的质量。
3、疏果套袋
每亩留果5000-6000个果左右,结果枝为非直立的中庸枝,果实分布外密内稀,去除裂果、小果、畸形果、树杈内果等,过密的果应能套下袋为准决定去留。套袋前先喷一遍杀虫杀菌剂,可选择“大生+百菌清+乐斯本+氨基酸钙”的组合,药干后及时套袋。
4、施膨果肥
4月底施膨果肥,每株2.5斤复合肥(N-P-K:15-15-15),施后浇水,水量不易过大,或从5月初开始每天用滴灌滴3‰多元素复合营养液10-30分钟,后期可喷施钾肥及氨基酸叶面肥以提高糖度增加着色。硬核后期至果实膨大期多次喷施钙肥,特别是套袋前的一遍防病防虫药,保证每一个果实都喷到。
5、病虫害防治
温室栽培全年生长期间,加强主要病虫的防治工作,虫害重点防治蚜虫、梨小食心虫、红颈天牛等,病害重点防治桃叶穿孔病、褐腐病、流胶病等。
四、讨论
1、加温后,日光温室花期比露地提前45-50天(2014年),成熟期比露地提前35天,比普通大棚提前15-20天,前期售价可达20-30元/只,果实外观颜色鲜艳,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商品果率90%以上。按平均12元/只计算,平均亩产值可达到4.8万元以上。
2、据测算,日光温室每亩造价约14.67万元,去除折旧和加温成本,每年比普通大棚每亩生产成本多11000元左右,但亩产值比普通大棚高了2.8万元,经济效益显著提升。
3、因提前1个多月的成熟销售,提升了果品的科技含量,打响了当地蟠桃知名度,带来了大量的高端客户,带动了后续普通大棚及露地栽培蟠桃的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