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服务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52-1058/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4-8421
* 投稿网站
农技服务
《 农技服务 》
级别:省级     分类:农业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贵州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单位:贵州省农业科学院;贵州省农业厅
国内刊号:CN 52-1058/S
国际刊号:ISSN 1004-8421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njfw@tougao.cc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农技服务
主      编:李森玉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贵州省贵阳市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贵阳市小河区贵州省农科院内
邮政编码:550006
范文-吉林省农机化现状分析及发展-农技服务

 吉林省农机化现状分析及发展

                         李英娇  张萃  宋秀芹
                      吉林省通化市农机推广中心134000
摘要 :分析了吉林省农机化的现状,阐述了吉林省农机化发展的主要任务,确定了新时期该省农机化发展目标。
关键字:农业机械化  农村经济  发展  主要任务  发展目标
多年来,农机化事业在发展农村经济,特别是在促进粮食生产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农业机械化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农业机械化作为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中居于重要的地位,农业机械化是繁荣农村经济的根本措施。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推进,吉林省农业机械化发展正在逐步加快。
    一、农机化现状分析
    随着农业机械化应用领域的拓展,吉林省农机作业服务市场也不断发展壮大。预计近期吉林省的农机市场重点集中在玉米收获机和水稻收获机上,因为该省在出台的农机购置补贴方案中已明确后续下达的补贴资金将全部用于玉米收获机和谷物联合收割机补贴上。2013年吉林省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70%,比全国高出10个百分点;到2014年,全省增长3个百分点,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3%,水稻机插、水稻机收和玉米机收水平分别达到62.9%、75.9%和41.6%,玉米、水稻全程机械化作业面积近3000万亩。
农机化新技术推广应用步伐加快,作业面积不断扩大。通过省、部级项目支持、示范引导,到2013年全省水稻机插面积达到739.7万亩,玉米机收面积2453.1万亩,农机深松面积1400万亩,保护性耕作面积超过380万亩,基本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区)。全省2014上半年农机销售额在16亿左右,比上年减少7亿元以上。吉林省实行高标准农机深松作业补贴的引导下,大中型深松机会有一定增长,数量应在500台以上。
当前,我省的农业和农村经济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农业机械化水平与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新形势的要求很不适应。主要是大型农机具保有量持续下降,农机装备落后;农机科研开发滞后,新型适用机具短缺;农机工业生产不景气,农机新产品自给率低;农机社会化服务功能薄弱,基层服务网络不够健全;农机管理体制不强,经营机制不活,已严重制约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二、促进农业机械发展的主要任务                      
    1、大力推进主要粮食作物收获机械化。发展高性能水稻收获机械,巩固提高水稻机械化水平。通过政策扶持、项目带动和示范引导,加大玉米收获机械化的行政推动力度。研究制定玉米机械化收获的标准和规范,组织引导农民在一定区域范围内统一品种、播期、行距、行向、施肥和植保,推进玉米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植,为机械化收获作业创造条件。
 2、加大高效特色农业生产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力度。围绕人参、园艺、畜牧、设施农业以及农产品冷藏、保鲜、加工等特色农畜产品资源,大力发展高效特色产业生产机械化,促进特色主导产业快速发展。
    3、加快推广农机新技术新机具。推广普及水稻育插秧、水稻收获和玉米收获等薄弱环节农业机械化技术,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节水灌溉、深耕深松、高效植保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技术,加快推广节水灌溉和小型抗旱设备,提高灌排设备装备水平,及时满足农田灌排需要。
4、全面开展农业机械化信息服务。到2015年末,全省所有的县(市)全部建立农机化信息网站,形成覆盖全省的农机信息网络群。加强信息员技能培训,广泛开辟信息采集渠道,及时发布农机化政策以及农机生产、销售、作业、维修等信息。转变政务工作方式,探索推进公开办事程序的网络化运行服务。
三、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确定新时期农机化发展目标 
  全省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思路是:要紧紧围绕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梯次推进的原则,加速农机管理经营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和农机作业水平,不断提高农机服务水平和农机化管理水平。到2015年,全省农机总动力达到3100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0%以上。建设2—3个规模较大、品牌效应较好、辐射带动能力较强、产业集中度较高的先进农机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和初具规模的农机流通产业园区。到2020年,农机总动力稳定在4000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农机装备制造产业年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建成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农机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和国内一流的现代农机流通体系。
要结合吉林的实际,大力宣传农机化的地位、作用,宣传农机化新技术,重点是保护性耕作、玉米机械收获技术等,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各级财政要加大对农机化的资金投入,重点支持大型农机具更新、农机科研开发、新机具推广及农机服务体系建设。多方筹资,加大投入,引进、研制、开发农机新产品的资金,应建立以企业和科研单位自筹为主,社会筹资为辅助,政府财政扶持为导向的多渠道、多形式、多元化的新的投入机制,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