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服务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52-1058/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4-8421
* 投稿网站
农技服务
《 农技服务 》
级别:省级     分类:农业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贵州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单位:贵州省农业科学院;贵州省农业厅
国内刊号:CN 52-1058/S
国际刊号:ISSN 1004-8421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njfw@tougao.cc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农技服务
主      编:李森玉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贵州省贵阳市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贵阳市小河区贵州省农科院内
邮政编码:550006
范文-油菜直播机械化栽培技术模式初步试验-农技服务

 油菜直播机械化栽培技术模式初步试验

朱湘慧
江苏省丹阳市农业委员会  江苏丹阳 212300
摘要:油菜作为我市第三大农作物,目前仍延用传统人工作业栽种方式,费工费时,是目前我市农业现代化过程中一个软肋,为了推进油菜现代化种植模式进程,我市在去年秋播设置了油菜机械化直播技术模式初步探索试验,为今后油菜机械化生产总结经验,也为大面积推广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油菜机直播 栽培模式 农业现代化
一、基本情况概述:
丹阳地处长江中下游平原,油菜是我市第三大农作物,常年油菜种植面积在6万亩左右,但生产作业方式还一直沿袭传统的人工作业,仍属劳动密集型产业。
二、油菜机直播优势分析
1抢农时:针对我市中、晚熟水稻茬口油菜播期较晚,油菜机械直播简化了油菜生产环节,省去了移栽后的缓苗期,在推迟播期的情况下最大限度确保油菜冬前有效生长。
2.省工节本:油菜机械直播、收获栽培模式减少了人工劳动量,播种、收割、脱粒、清选等作业工序全由机械完成,生产效率高,时间短,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三、试验设置
1.品种选择
根据我市油菜实际生产情况,选用镇油6号,此品种属于半冬性中熟双低甘蓝型油菜,耐迟播,苗期生长量大,花期集中,角果大,株型紧凑,耐寒性强,对菌核病有较强的抗性,主轴茎粗,抗倒伏性强,在机械化作业条件下容易获得高产、稳产油菜品种。
2.油菜机械化直播机型的选择
这次播种先用“黄鹤2BFQ—6型油菜精量直播机”,可以一次完成旋切碎土、灭茬、施肥、播种、覆盖等多道工序,配套动力为目前面广量大的动力在36KW以上的轮式拖拉机,排种器采用了真空气吸式排种器,播量基本一致,能满足我市油菜机械化直播的种植要求。
3.田间处理:
①播种:播种期在10月20日,每亩设定播平均总排量为216克/亩,作业幅宽2米,播种行数6行。二叶一心期定苗一次,设置每亩密度3.4万株、3.6万株、2.2万株、1.36万株四个处理。②施肥:每个密度的处理施肥量一致。机直播油菜要坚持“增施基肥,早施苗肥,重施苔肥”的原则,播种时拌复合肥5公斤/亩。三叶期亩施尿素2.5-4公斤,抽苔中期苔高15-30厘米时亩施尿素10-15公斤加配方复合肥3-5公斤。
四、 油菜机械化直播试验分析
通过此次栽培模式初步研究,掌握了我市机械直播油菜生长发育特性,同时也发现实际生产中油菜栽培机械工艺的不适应性。
1.机直播油菜发育特性:
①生育期缩短,总叶片数减少:常规育苗移载油菜全生育期220天左右,机直播油菜的生育期一般缩短25天左右,主茎总叶片数明显减少,一般为22张左右,分别比育苗移栽少5-6张。
②机直播油菜因受机械播种工艺限制,适宜密度一般是移载油菜的3倍左右,因此群体比较大,个体生长量相对较小。从分枝特性来看,机直播油菜分枝较少,是以一次分枝为主,二次分枝很少或几乎没有。越冬期、抽苔期的叶面积、干物质量均小于育苗移栽,且随着其生育进程的推移,差异进一步扩大。
③从产量结构分析(表1),每亩单产与播种密度关联度最为明显,本次试验显示,每亩有效株数在2.2万株左右为最适宜。
表1  2015年丹阳市油菜机直播试验产量预测表
 
2.目前油菜栽培机械工艺的不适应性分析:
①我市油菜不仅种植于稻田,还种植于冬闲旱地、缓坡岗坡地块,目前这种适合多种地貌作业集一身的机械很少,且价格昂贵;
②如果要推广油菜大面积种植就一定要实行稻油两熟制,但目前还无法解决在稻板茬粘重土壤条件油菜机械移栽的难题;
③油菜联合收割机没有解决分枝缠绕、籽粒保存率的问题。
五、注意事项
1.要选育更适合稻油轮作生长特性的油菜品种。
①选择冬壮春发性强的油菜品种。我市常规油菜播种一般在9月15-25日,但稻油轮茬直播油菜播种要在10月中下旬,与常规油菜相比少了一个月的有效生长期,选择春发性油菜品种能弥补冬前生长量不足缺陷。
②选用花期集中、顶端结角性的品种,能有效降低油菜机械收获的高损失率。
③选用抗逆性能强的品种。①抗寒性:我市稻油轮茬机直播油菜播种较晚,冬前生长量较移栽苗小,为了能确保油菜苗能安全越冬,应选择抗寒性较强品种;②抗倒伏:油菜生长后期倒伏现象严重,不适用于机械化收割,应选择抗倒伏性较强的品种;③抗病性:针对油菜菌核病,选用抗、耐病品种。
2.适时收获。联合收割机收获宜在油菜籽含水率在10%-15%左右时进行,这时冠层微抬起,晴天适宜在早晨或傍晚进行操作,含水量过低、籽粒易脱落,损失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