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服务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52-1058/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4-8421
* 投稿网站
农技服务
《 农技服务 》
级别:省级     分类:农业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贵州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单位:贵州省农业科学院;贵州省农业厅
国内刊号:CN 52-1058/S
国际刊号:ISSN 1004-8421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njfw@tougao.cc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农技服务
主      编:李森玉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贵州省贵阳市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贵阳市小河区贵州省农科院内
邮政编码:550006
范文-银杏盆景的设计-农技服务

 银杏盆景的设计

李娅娜 
扬州商务高等职业学校  江苏扬州  225127
摘要: 本文主要介绍银杏盆景制作,其中创意和造型是关键,通过对枝、干、根各个环节的研究从而对提升盆景的设计,提高社会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银杏盆景   设计  
一盆银杏盆景制作的优劣,关键是看其欣赏价值的高低;而观赏价值的高低又取决于该盆景造型的优劣;而造型又与作者制作时的设计构思密切相关。银杏盆景的设计是一种艺术活动,表现极为细腻又复杂。 虽然艺术形象变化多样,但其设计遵循着一些基本原则和规律,并表现出一定的的造型。
一、银杏盆景设计的主要依据与基本原则
1. “师法自然,小中见大”。盆景是大自然中优美景物的缩影,因此银杏盆景制作者必须从银杏天然资源分布区和祖国名胜风景吸取创作精神来源。在盆景中,以简单的山石树木即可展现大自然美景,即所谓“小中见大”,可达到“咫尺之内而瞻万里之遥,方寸之中乃辨千寻之峻”的艺术效果。 
 2. “巧于布局,统一协调”。在盆景布局过程中,常运用宾主、疏密、虚实、露藏、呼应、取势、刚柔、巧拙,粗细等手法,做到宾主分清,疏密得当,虚实相生,露中有藏,顾盼呼应,取势导向,刚柔相济,巧拙互用,粗中有细。 
 3. “形神兼备,枯荣与共”。盆景艺术造型既要有自然美的形态,也要有超乎自然的神韵。创作中可运用去粗取精、夸张、变形等艺术加工方法,从而使创作的银杏盆景更加浑厚伟岸、苍翠奇特、悬根露爪。  
二、银杏盆景设计的创意
银杏从远古走向现代,其承载着几千年的银杏文化积淀,应通过银杏盆景的浓缩和精雕玉琢充分表现出来。在银杏盆景的设计、制作中,其根在传统,志在开拓,必须独具创意。因此,银杏盆景设计的创意可依据:
(1)银杏的观赏与美学价值;
(2)银杏的根、枝、叶、花、果实生长特性及其由盆栽到盆景造型寓意的一致性;
(3)银杏的文化内涵与时代性;
(4)银杏盆景规模生产取材的可行性;
(5)银杏盆景养护的难易度与保存能力;
(6)银杏盆景的标准化生产与基地建设的需要。
三、银杏盆景设计的创意与造型的统一
树木盆景的造型形式多种多样,银杏盆景的设计造型可参考和借鉴树木盆景造型的基本形式。就现有造型形式来看,可从主干的姿态、数量、枯荣,枝条的姿态以及根的裸露姿态等方面进行造型。
    1. 根据主干的姿态、数量、枯荣可细分: 
(1)直干式:单株主干挺拔直立或基本直立,枝叶层次分明,表现出一种巍然屹立、仪态端庄以及古木参天的气势。     
(2)斜干式:树干向一侧倾斜,树冠生长均衡,表现出一种回首状的艺术造型。此类盆景具有潇洒漂逸、静中有动、饶有生趣之感。
(3)曲干式:从根到顶,树干弯曲向上,可一曲至多曲,枝叶层次分明,表现出一种刚柔相济,层次分明的艺术效果。 
 (4)卧干式:树干斜生、斜卧或横卧,但树冠枝条均向上生长,生机勃勃,犹如蛟龙卧于海底的动人画卷。制作此类盆景,需使用长方形或腰圆形盆,并使树干偏于一侧或借助山石以陪衬,力求姿态均衡、典雅。
(5)悬崖式:树干凌空倾于盆外,树冠悬垂,若生悬崖峭壁,故称“悬崖式”。 根据树干悬垂幅度大小分“大悬崖”、“中悬崖”、“小悬崖”、“挂钩式”四种。 
(6)(6)临水式:因根群生于一侧,而使树干横生盆外,但不倒挂下垂,宛若临水而生。
    (7)疙瘩式:将幼树主干基部绕一个结或一个圆圈,长成后成疙瘩形状,可细分为“单疙瘩”、“双疙瘩”和“多疙瘩”。绕一圈称“单疙瘩”,左右各绕一圈称“双疙瘩”,绕三圈以上则称“多疙瘩”。
(8)过桥式:将幼树主干卧栽,使两根有一定距离的平行枝插于土内,待分枝基部生出不定根后截去主干根部,以两枝为新的主干,再培育枝片即成“过桥式”。
    (9)双干式:一盆中种植一棵树桩,但该树桩上生有两个高矮、粗细不等的主干。此类盆景可表现出搭配协调、错落有致的情景。
(10)多干式:一棵树桩长有三个以上主干,表现出高矮参差,布局合理的情景。    
(11)丛林式:一盆中,多桩合栽,宛如一片丛林,表现出一种古朴自然、旷野森林的情景。
(12)劈干式:主干劈成两半或多份,使树干呈枯皮状态,然后让每份带上根系种植,长出新枝叶,再进行艺术加工。此类枯干、新枝、嫩叶盆景,给人一种别具风趣的感觉。
(13)枯干式:树木主干呈枯木状,树皮斑驳脱离,露出蚀空的木质部但尚有部分树皮和枝干发生青枝绿叶,表现出一种枯木逢春、生机盎然的情景。
2. 根据枝条的姿态可细分:垂枝式、自然式、云片式、蟠曲式等。
(1)垂枝式:枝条下垂如同柳枝。选用枝条柔软悬垂类银杏树种,如垂枝银杏,可直接形成垂枝式盆景。对于非悬垂类银杏树种,可采用人工蟠扎的方法,将枝条弯曲下垂。
(2)自然式:枝条不做任何处理,任其生长,但为了控制生长方向,需要进行短截修剪。根据剪法,又可细分为鹿角式和蟹爪式。
(3)云片式:使同一个主枝或几个主枝上的所有侧枝、小枝全部分布在一个平面上,成为枝片。枝片性状多为扇形、卵形、椭圆形等。
(4)蟠曲式:采用人工蟠扎的方法,将枝条制作成回蟠旋曲之势。
    3.根据根的裸露姿态可细分:提根式、附石式、连根式等。
(1)提根式:将树木根系上部提出表土,露出主侧根系,形如蛟龙蟠曲、鹰爪高悬。
(2)附石式:树木根系贴附于山石之上,沿逢隙或穿洞而生,可体现出树木顽强的生命力。
    (3)连根式:树木一根多干,若丛林状,高低参差,错落有致,但由一根裸露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