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服务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52-1058/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4-8421
* 投稿网站
农技服务
《 农技服务 》
级别:省级     分类:农业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贵州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单位:贵州省农业科学院;贵州省农业厅
国内刊号:CN 52-1058/S
国际刊号:ISSN 1004-8421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njfw@tougao.cc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农技服务
主      编:李森玉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贵州省贵阳市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贵阳市小河区贵州省农科院内
邮政编码:550006
范文-实现林业可持续健康发展问题探讨-农技服务

 实现林业可持续健康发展问题探讨

杨艳春
吉林造纸厂通榆县联营向海造纸林场 吉林通榆137200
 
摘要: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关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因此,我们要按照“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 紧紧抓住转变林业发展方式这条主线, 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高举生态和民生两面大旗, 以更加积极的精神状态, 更加踏实的工作作风, 加快推进林业各项工作, 实现林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林业 可持续  问题探讨
    林业的可持续和健康发展,要把精心培育、合理开发、综合利用、大力保护森林资源, 努力打造生态品牌上下功夫, 逐步实现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双增长, 改善人居环境。具体应做好以下几方面:
   一是抓好林业经营管理。明确指导思想、实施原则、试点任务、主要内容、工作进度、总体目标、保障措施等内容, 确保试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大力培育一批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管理的示范场、示范村、示范户, 积极探索建立长远利益和短期效益相结合、林农致富和生态建设相结合的新科技、新方法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管理模式和新机制。要坚持“五结合、五注重”确保可持续发展。五结合即: 当前效益与长远效益相结合; 增收与节支相结合; 职工收入增长需求与经济效益相结合; 主业经营与其他经营相结合; 县内市场与县外市场相结合。五注重即: 木材营销在坚持分类经营销售的基础上, 注重客户群体的壮大、销售渠道的细化和林木蓄积竞卖时机的抢抓, 实现经营效益最大化; 在强化矿山安全管理的基础上, 注重“三费”收取标准的规范和矿产资源的有序开发, 促进矿产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注重防灾防损、设备技改和营销, 实现降本增效; 森林生态旅游在完善内部经营机制、提高服务水平的基础上, 注重硬件基础设施和旅游交通条件的改善, 实现森林生态旅游提档升级; 建筑施工在严格执行制度的基础上, 注重挂靠业务的增加和挂靠风险的规避, 实现挂靠收入稳中有升。
  二是产业发展要提质增效。要突出强化政策扶持, 用足用好国家、省、市关于扶持林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突出加快产业聚集, 大力提升以林木资源培育为主的传统产业。突出强化龙头带动,大力扶持木材加工、花卉苗木、速生丰产林、高效经济林、森林生态旅游等各类龙头企业发展。突出发展林下经济, 提高农民发展林下经济的组织化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加快结构调整, 发展现代林业产业,成立高规格的苗木花卉管理机构, 制订产业政策, 加大扶持力度, 建立健全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逐步打造苗木花卉繁育基地和集散地。建设环城苗木花卉产业带,  突出区域重点, 形成多个特色树种(品种)种植区。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业,把森林生态旅游作为加快林业产业发展、促进林业场圃经济转型的一项重要内容, 集休闲度假、峡谷探险、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原生态旅游精品景点。
  三是资源管护要常抓不懈。制定法规, 完善护林制度,认真贯彻《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防沙治沙法》、《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等林业法律法规, 结合各自实际, 研究制定一系列保护森林资源的规定办法和乡规民约, 使护林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加强队伍建设, 提高执法素质,各级林业部门不断发展壮大森林资源管护队伍, 加强培训, 持证上岗, 努力提高资源管护和林业执法水平,严格按照“内强素质, 外树形象”的要求, 切实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健全护林设施, 提升科技含量,积极争取资金项目, 配备完善林火监控、物资储备、交通通讯、火灾扑救、资源监测、勘验设备等基础设施和器械, 不断提升科技含量, 增强资源管护能力。开通林政资源信息化管理系统, 实现木材运输证、林木采伐证等网上签发, 林政资源管理更加规范、透明、高效。落实护林责任, 加大执法力度,各级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层层落实责任制, 确保森林资源持续增长。认真实行市县乡行政首长森林防火责任制, 把防火重担落在各级领导肩上。各级林业执法人员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加大执法力度, 严肃查处违规用火、乱砍滥伐林木、乱征滥占林地、乱捕滥猎和违法经营加工野生保护动物等违法行为, 严格林木采伐限额和木材凭证运输、加工制度, 加强征占用林地审批, 依法对林产品进行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 搞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
  四是科技支撑要继续加强。要强化林业科研能力建设, 要充分利用优势, 加强市、县涉林科研机构建设, 加强与等院校、科研机构的联合协作, 通过林业试验基地建设、实用技术研究攻关, 加快森林资源培育、森林经营、优良品种选育、森林生态效益监测、有害生物防治、林产品精深加工等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 加大林业科技示范推广。坚持以科技推动高效林业为理念, 把调整树种、林种结构, 增加陆地生物多样性作为林业的又一次改革。积极与有关林业科研单位共同实施综合开发项目, 利用项目资金, 高标准、高起点、高品位建立集多种经营、荒山造林、低产林改造于一体的林业科技示范基地。通过合理布局, 科学规划, 引进技术, 建立林业科技示范园, 栽植特色品种, 为造林提供较好的林业产业发展模式。
五是作风建设要全面提升。林业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和监督督促作用, 使林业系统广大干部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想事业、谋发展上, 把智慧和能力用在干事业、出业绩上。抓好自身建设, 树立部门新形象,提升班子战斗力, 加强人才培养,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建设, 强化涉林利益纠纷化解, 积极做好扶贫“双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