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服务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52-1058/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4-8421
* 投稿网站
农技服务
《 农技服务 》
级别:省级     分类:农业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贵州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单位:贵州省农业科学院;贵州省农业厅
国内刊号:CN 52-1058/S
国际刊号:ISSN 1004-8421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njfw@tougao.cc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农技服务
主      编:李森玉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贵州省贵阳市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贵阳市小河区贵州省农科院内
邮政编码:550006
范文-加强县级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考-农技服务

 加强县级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考

刘艳
通榆县乌兰花镇农村经济管理服务中心  吉林通榆137200
 
摘要:建立农村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是国家一项重大战略选择。为此,必须健全完善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综合配套服务机制,促进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民收入快速增长。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机制创新、注重实效、分类指导、因地制宜,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原则,着力推进配套完善、机制灵活、保障有力、运转高效的村级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关键词:农业社会化 服务体系 建设 思考
 
  成立村农业综合服务站。整合利用现有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培训室、农村信息站、专业合作社服务场地等办公用房,在试点村建立村级农业综合服务站,设立农业服务办公室、专业合作社办公室、技术培训室、信息服务室、监测检验室等为农业生产提供服务阵地,重点开展新技术、新品种、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和技术指导、农民培训、土地流转、信息传递、农机安全、气象为农服务、惠农政策宣传等公益性服务;开展技物结合、技术承包、全程托管等经营性服务;引导农户组建专业服务队、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开展自我服务,协助村“两委”联系、服务龙头企业发展订单生产,实现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配套服务。
  围绕产业选聘服务人员。根据各村主导特色产业发展情况,选聘村“两委”班子成员、专业经济组织负责人、农民技术员、热心农业服务的“农村能人”为试点村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站负责人,农民技术员和县、乡镇农、林、牧等技术部门下派的联村挂项的科技指导员组成。农民技术员岗位设置及数量综合考虑行政村的人口、耕地面积和产业特点等情况,实行专职与兼职相结合,以服务农民、服务产业为根本,注重“一专多能”,实现综合服务”。
提升农业服务装备能力。充分利用现有基础设施及条件,在稳定驻村科技指导员、农民技术员队伍,全面掌握服务对象基本情况的同时,科学合理地对村基础设施进行适度改扩建,配备必要的农技推广培训设备,购置农残速测仪、检测仪等农产品质量检测设备,病虫害诱杀灯、高压喷雾器等病虫害防治设备,动植物检疫采样、快速检疫、检验设备。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保障农业综合服务站工作有场所、服务有手段,运转有经费,保证服务人员能够安心、及时、便捷、高效地开展各类农业综合服务。
  突出重点开展技术服务。按照工作重点,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农业技术服务。蔬菜产业发展特色突出的村,落实蔬菜生产订单联系、合同签订,开展品种选择、种苗预定、生产组织、技术培训指导服务,加强蔬菜生长季节生产技术落实,解决施肥灌溉、病虫防治等问题。设立农产品质量检测速测点,开展蔬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初检工作。葡萄产业发展较好的村,主要提供葡萄的生产技术服务,落实葡萄产品订单联系、合同签订,开展生产组织、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指导服务,解决葡萄产业发展中产品品质、提质增效等问题。草畜养殖发展规模较大或已建规范化养殖小区的村,主要提供优质无公害高效畜牧产业生产技术服务,重点开展草畜养殖生产的品种改良、生产组织、技术培训指导服务,解决疫病预防、饲料配合等问题。设立村级动物疫情监测点,开展疫病防控。
  健全机制实行绩效考核。实行“县建、乡(镇)管、村用”的运行机制,人员管理上,科技指导员、农民技术员由县农口部门选聘选派,乡(镇)管理考核,各村农业综合服务站聘用,实行一年一考核,一年一聘用的动态管理;业务指导上,受县级对口业务技术部门和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双重指导,站长负责日常工作管理,其他成员按照服务协议,实行任期责任制管理。责任书由县农口业务技术部门统一制印,试点村委会与责任人签订,乡镇政府鉴证备案。村委会与驻村科技指导员签订工作责任书,由被选派单位鉴证备案。建立农民技术员优胜劣汰机制,签订目标责任书,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农民技术员的报酬发放,以全年总额为基数,70%作为基础部分,通过财政“一卡通”按月平均发放;30%作为绩效部分,年底按照目标责任书考核和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评分等次一次性发放,工作成效明显的给予表彰奖励。鼓励社会化服务人员开展有偿服务,通过服务收取合理报酬。
合作共赢发展订单农业。以互助合作、利益联结为纽带,稳定“公司+基地+农户”等运行模式,发展壮大订单农业。有条件的或规模化流转土地的村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农业机械化作业服务。争取农业产业化和农产品加工专项资金扶持,支持龙头企业技术创新、品牌创建和生产基地建设,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优势基地聚集,拉长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实现龙头企业与农民的互利双赢。壮大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以自我服务、合作共赢为目标,组建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动物疫病防控、抗旱补灌、机械作业等专业服务队,鼓励服务人员实行技物结合、技术承包、全程托管服务。加强对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工作指导和服务。按照“民办、民营、民受益”的原则,推行订单生产和“农超对接”,有效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加大品牌整合力度,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和经验,培育壮大“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促进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为加快农产品流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搭建便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