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服务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52-1058/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4-8421
* 投稿网站
农技服务
《 农技服务 》
级别:省级     分类:农业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贵州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单位:贵州省农业科学院;贵州省农业厅
国内刊号:CN 52-1058/S
国际刊号:ISSN 1004-8421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njfw@tougao.cc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农技服务
主      编:李森玉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贵州省贵阳市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贵阳市小河区贵州省农科院内
邮政编码:550006
范文-宁夏隆德县罗家峡小流域综合治理效益研究-农技服务

 宁夏隆德县罗家峡小流域综合治理效益研究

李永军
(隆德县联财水利工作站,宁夏 隆德 756300)
[摘要]隆德县罗家峡小流域通过大量的坡耕地、荒山、荒沟的治理改造。使流域内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提高、粮食安全得到保证,农民收入不断增加,群众生活生产水平逐步提高,生态环境逐渐改善。
罗家峡小流域位于隆德县西部,距县城约15km,位于渝河中游,地理位置介于北纬35°32′14″-35°33′10″,东经106°00′54″-106°11′41″之间。海拔高度介于1922-29049m之间,相对高差982m。地貌特征为黄土丘陵沟壑区第三副区地貌。流域涉及陈靳乡和沙塘镇2个乡(镇),有6个行政村,45个自然村。共有农户1720户,总人口8254人,劳动力3714个,人口密度为163人/km2,人口自然增长率12‰。流域内总土地面积50.63km2,水土流失面积46.58km2,水土流失严重,属黄土丘陵沟壑第三副区,多年平均输沙模数
4000t/km2.a。流域从六、七十年代就开始流域治理,累计治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8.85km2,占水土流失面积的40.5%,其中梯田862.6hm2,造林787.4hm2,种草234.9hm2。2014年通过治理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1经济效益
1.1分析原则、范围、期限
1)原则
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特点是综合性强,涉及面广,经济效益分为直接效益和间接效益两类;经济效益分析只计算项目投资而新增措施的效益,原有措施虽然随着时间推延和技术进步,也会提高效益,但因未投入建设资金,因此不计算其效益;分析的原理为有项目与无项目对比分析,分别采用静态和动态两种方法进行计算。
2)计算范围
项目直接效益(有实物产出的效益)主要包括梯田的种植效益和林、草措施效益,间接效益(无实物产出的效益)主要指保土效益等。
1.2分析计算的内容和方法
1)计算内容
计算内容包括种植作物、造林、种草、蓄水保土效益等4个方面。
(1)种植作物:以玉米、小麦、豆类、薯类等为主,分析计算在梯田和坝地上增产粮食的效益。
(2)造林:主要为灌木林,以柠条、沙棘等为主计算增产的薪柴。
(3)种草:以适合当地生长的紫花苜蓿等草种为主,分析计算其增产干草的效益。
(4)蓄水保土效益:只计算各项措施的直接拦泥保土效益,不考虑各项措施因固沟防蚀、减少崩塌、滑坡而产生的减沙效益。
梯田、林地、草地的蓄水保土量,按各项措施的蓄水保土指标和各年的实施数量进行计算;
 2)计算方法
(1)经济效益
首先确定各项措施有项目与无项目的对比关系;调查分析确定各地类、各项措施单位面积的增产量、投入及所涉及的各种价格;然后,按各种价格指标、单位面积投入产出指标及各项措施数量,编制效益费用流量表,计算出项目的经济效益等。
(2)蓄水保土效益
坡面措施蓄水保土效益计算采用新增坡面措施的面积并考虑坡面措施实施后的保存率乘以坡面措施蓄水保土指标计算,蓄水保土指标的确定是根据现有的研究成果结合流域的实结情况,确定流域年径流模数和输沙模数,根据各项措施的相对蓄水保土指标,确定出各项措施的绝对蓄水保土指标。
3)各项措施效益指标和主要参数确定
各项措施发挥经济效益计算期:梯田从第2年计算,灌木林从第3年算,草从第2年计算。
保水保土指标确定参照有关研究成果资料,选用梯田、林草、蓄水、保土指标。其中:梯田相对保水指标79%、保土67%;林地选取覆盖度在于20%—30%,取均值为保水42%,保土41%;草地选取覆盖度在20%—30%,取均值为保水34%,保土37%。
1.3经济效益
1)直接经济效益
直接经济效益:通过对流域各项新增治理措施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分析计算:流域梯田每年新增粮食为3.8万元,新增产值9.4万元;灌木林新增产值28.8万元,乔木林新增产值10.84万元,人工草新增产值6.3万元,封禁新增产值51.3万元,共计新增直接产值149.74万元。
2)间接经济效益
间接经济效益:经过对保水保土效益进行计算,措施实施后,流域新增措施每年蓄水42.78万m3,新增措施每年保土2.71万t。
综合经济效益分析:由各项措施实施到30年计算期末2044年,按动态分析项目总效益2157.11万元,总费用1276.19万元,经济净现值880.92万元,效益费用比1.69。
2生态效益
流域项目建设以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维系良好的生态环境,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保障,流域生态效益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2.1蓄水保土作用显著
流域经过各项措施的综合治理,新增治理面积16.16km2,各项水土保持治理措施面积累计达35.01km2,治理程度达到75.2%,新增措施每年蓄水42.78万m3,新增措施每年保土2.71万t。流域地表径流部分就地拦蓄入渗,改善了地表径流状况,增加了土壤含水量,明显提高防洪抗旱能力;将部分地表径流转化为地下水,增加了沟道常流水,提高了地表径流利用率,对汛期洪水起到了调节作用,改善了水环境。
通过兴修水平梯田、种植人工林草和小型水保工程,年均保土2.71万t,提高了土壤的抗旱能力,减轻流失相应保留并增加了土壤的有机质和氮、磷、钾的含量,改善了土壤的物理化学性状,促使土壤生态系统的良性转换和良性循环。
2.2减少入河泥沙,延缓下游河道淤积
经过项目建设,流域严重的水土流失得到基本控制,可有效地减少进入下游河道的泥沙特别是粗颗粒泥沙,延缓下游河道淤积,从而减轻了下游河道的防洪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