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服务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52-1058/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4-8421
* 投稿网站
农技服务
《 农技服务 》
级别:省级     分类:农业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贵州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单位:贵州省农业科学院;贵州省农业厅
国内刊号:CN 52-1058/S
国际刊号:ISSN 1004-8421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njfw@tougao.cc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农技服务
主      编:李森玉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贵州省贵阳市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贵阳市小河区贵州省农科院内
邮政编码:550006
范文-基于耕地质量的诏安县基本农田划定方法研究-农技服务

 基于耕地质量的诏安县基本农田划定方法研究

林晓丹,陈训争,范胜龙
(福建农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福建 福州 350002)
摘要:划定基本农田,对于保护耕地、实现粮食安全以及促进区域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借助GIS技术,从耕地的自然条件和立地条件进行考虑,建立了一种以耕地质量为基础的“按质定量”的基本农田划定方法。研究结果表明:为了满足诏安县基本农田保护率90.30%的要求,诏安县可以将优劣度值>60分的耕地区域设为理想的基本农田保护区。基本农田划定结果表明此方法能够避免人为因素的干扰,使得基本农田的划定更为科学合理。
关键词:基本农田,立地条件,划定
引言
耕地,土地之精华。基本农田,则是精华中的精华,是按照一定时期人口和社会经济发展对农产品的需求,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长期不得占用的耕地,老百姓称为“保命田”、“吃饭田” [1]。本研究从耕地的自然条件、立地条件两个方面考虑,建立一种以耕地质量为基础的“按质定量”的诏安县基本农田划定方法。采用分级赋值的方法对各个评价指标进行量化处理,最终得到待选耕地的评价结果,并结合基本农田的数量需求,借助GIS软件技术对基本农田进行空间定位,应用等间隔赋值法、缓冲区技术手段确定基本农田保护区的范围。研究结果为新一轮诏安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中基本农田指标分解,划定及其保护提供了合理的科学依据。
1 研究区概况
诏安县地处闽粤交界,是福建省最南部的县份,素称“福建南大门”、“漳南第一关”。地处东经116°55′~117°22′,北纬23°35′~24°10′。依山面海,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属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1.3℃,无霜期长349天以上,年均降雨量1442.3毫米。全县土地总面积129364.01hm2,人口61.3万,农业人口占80%以上。
2评价指标选取
 根据基本农田的内涵、特征的要求,质量及区位条件综合最优的耕地应优先划定为基本农田。以耕地自身条件为准则层,耕地自然质量条件主要以耕地的坡度、农用地等别这两个因素来衡量;耕地的立地条件通常包括耕地的分布、位置、适宜性、时间性以及相应的土地利用规划和税收政策。为衡量发展压力和土地流转的因素,研究区耕地的立地条件主要以耕地到道路距离、耕地到农村居民点距离指标因素来衡量[2-3]。
3数据处理及评价指标分值确定
3.1耕地坡度
应用GIS直接提取研究区域的坡度,在土地利用现状图中加载研究区行政界线和研究区域耕地图斑,应用ARCGIS的空间叠加分析,得出每块耕地的坡度等级。参考《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技术规程》的要求,并根据研究区区域的实际情况,将耕地的坡度分为五个坡度级,分别为:0°~2°、2°~6°、6°~15°、15°~25°、25°以上。坡度≤2°的视为平地,本文采用等间隔赋值法,则分值分别为:100分、80分、60分、40分、20分。
3.2农用地等别
在本研究中,耕地自身质量主要是利用农用地分等定级的成果来衡量。根据农用地分等定级的成果,采用农用地利用等指数来衡量耕地质量的好坏。按照福建省国土厅标准,以利用等指数来划分利用等别。在本研究区域内,利用等别有6个等别,分别是:VI 等、V等、IV等、III等、II等、I 等。其中VI 等地质量最好,则将其赋值为100分。采用等间隔赋值的方法,分别赋值为80分、60分、40分、20分。
3.3耕地到道路距离
耕地到道路的距离,采用利用GIS软件,在土地利用现状图中分别提取道路的位置及耕地图斑的位置、数量。通过提取的数据,依次绘制出道路分布图及耕地分布图。根据研究区域的实际情况,距离道路的距离小于600m时,可以认为耕地的交通条件优越,而大于3000m时,则认为该地块的交通条件非常差。采用等间隔赋值方法,当耕地至道路的距离小于600m时,分值设置为100分,距离在600-1200m时,分值设置为80分,距离在1200-1800m时,分值设置为60分,距离在1800-2400m时,分值设置为40分,距离在2400-3000m时,分值设置为20分。
3.4耕地到农村居民点的距离
耕地到农村居民点的距离分值的确定采用的是ARCGIS缓冲区分析的方法。缓冲区半径(耕作半径)的选取尤其重要。根据区域情况,研究区最佳耕作半径为200m,此时的耕作距离认为是农民到达农作区的最适宜耕作距离,可以设置其分值为100分,而随着耕地到农村居民点距离的增加,其指标分值也逐渐变小,分别赋值为80分、60分、40分、20分。
4 结果与分析
通过GIS将以上各个分值的图层叠加分析,得出耕地评价单元的综合分值。研究区域内耕地面积为21037.41公顷,不同分值下耕地所占耕地面积的比例如下表所示:
表1 不同指标综合分值下耕地面积所占耕地总面积比例
综合分值/分 耕地面积/公顷 占耕地面积的百分比
≥90 101.40 0.45%
≥80 1680.25 7.50%
≥70 6561.00 29.28%
≥60 12915.16 57.64%
≥50 18255.62 81.48%
依据《基本农田保护条例》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划定的基本农田应当占本行政区域内耕地总面积的 80%以上”。根据诏安县全县新一轮划定基本农田工作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诏安县基本农田保护率为90.30%。依据综合评价结果,并结合《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和上级下达的基本农田保护指标情况,将区域内各等级的耕地的面积,从综合分值高向综合分值低逐步累加,当累加面积超过全县总耕地面积 82%的时候就是划定的基本农田,即将评价分值大于60分的耕地区域确定为基本农田保护区。
5结论
根据上级下达的基本农田指标要求,最终划定面积为20556.98公顷。在完成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上级下达诏安县的基本农田保护任务20259.63公顷的基础上,增划297.35公顷优质耕地作为基本农田。研究结果为新一轮诏安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中基本农田指标分解,划定及其保护提供了合理的科学依据。
运用科学的方法划定基本农田具有重大的意义。但划定基本农田是一项比较复杂的技术任务,本文由于数据来源的限制,各个因素所包含的指标不够全面,所以在构建耕地入选基本农田评价指标体系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缺陷。
参考文献
[1]王万茂.基本农田保护:历史与反思[J].中国土地,2009(6).
[2]蔡海生,林建平,朱德海.基于耕地质量评价的都阳湖区耕地整理规划[J].农业工程学报.2007,23(5):75-80.
[3]李赓,吴次芳,曹顺爱.划定基本农田指标体系的研究[J].农机化研究,2006,8:4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