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服务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52-1058/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4-8421
* 投稿网站
农技服务
《 农技服务 》
级别:省级     分类:农业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贵州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单位:贵州省农业科学院;贵州省农业厅
国内刊号:CN 52-1058/S
国际刊号:ISSN 1004-8421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njfw@tougao.cc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农技服务
主      编:李森玉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贵州省贵阳市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贵阳市小河区贵州省农科院内
邮政编码:550006
范文-对景宁县股份制合作造林现状调查及效益分析-农技服务

 对景宁县股份制合作造林现状调查及效益分析

程可明   陈茂钦   金朝满
望东垟高山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      323500
了解景宁县股份制合作造林发展过程,对它进行调查及分析经济、社会、生态等三大效益,为进一步推动森林景宁、生态屏障、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和社会和谐具有战略意义。
1 股份制合作造林
1.1 股份制造林发展过程
1984年成立营林公司,1985年在原张村乡严坑村岱根营造第一块合作林场,面积566亩。1988年,为了加快林业发展,县林业局林科所与营林公司合并,集科研与生产为一体,成立副科级营林公司,利用租山造林、合作造林、股份制造林、活立木转让等形式,按5个区域林业站、营林公司下属3个林场和林业局直管基地,成立为9个合作林场(挂靠营林公司和区域林业站),其中:渤海合作林场5个林区(9250亩),鹤溪合作分场7个林区(10296亩),东坑合作林场5个林区(7107亩),沙湾合作林场5个林区(15895亩),英川合作林场6个林区(14826亩),石门楼林场3个林区(10217亩),城北林场4个林区(4868亩),大白坑林场3个林区(11361亩),局直属林场3个林区(596亩),至今合作造林遍及全县22个乡镇,1991年后,森工企业开始租山造林,县农业开发公司、农业局等企事业单位参与股份开发,同时也激励科技人员以自己的科技优势,投资山地开发。1985年至1997年13年中,开发林地13万亩。1990年县政府为加强中幼林的后续管理,出台政策允许中幼林转让经营,活立木转让1.8万亩。1995年以前非公有制造林重点是营造杉木用材林为主,1995年以后转到发展短、平、快的干水果基地、笋竹两用林基地和木本药材基地。形成了以县营林公司、农业开发总公司为首的非公有制造林两大经济实体县营林公司下属三个林场造林面积2.7万亩,其中松杉用材林2.3万亩、经济林0.4万亩,林业总场724亩,农发公司开发干水果经济林8789亩。股份制合作造林面积达184513亩。
1.2 股份制合作造林形式。
1.2.1租山造林
经营单位或个人向集体、个人租山造林,租金一次性支付或按年度支付两种,租费按地价不同50-100元不等,期限30-50年。
1.2.2 合作造林
农民个人或村集体投山、投劳,经营单位投资、负责造林技术和经营措施,利益共享,比例分成,期限一般为20-30年。
1.2.3 联合股份制合作造林 
林地折价入股(一般为25%),投资者投资、投劳,利益共享、风限同担。
1.2.4 活立木转让
林权所有者(个人或村集体)将中幼龄或残次林作价转让给投资者,由投资者自主经营,转让期一般为30-50年。
2 其经营管理
2.1 森林资源培育
采用新技术新成果、积极培育速生丰产林、加强森林抚育力度等各种方式培育发展优质、高效、多功能的森林,增加森林资源总量,提高森林优丰度。如:2010年-2014年毛竹林基地抚育面积1528亩,经济林基地培育面积3480亩,间伐抚育面积11725亩,森林抚育面积4938亩,厚朴提升工程抚育面积2005亩。初步建成了一个分类经营科学、龄级结构有序、三大效益协调的林业基地。
2.2 木材产销和竹园、经济林经营管理
近几年来根据采伐限额指标和下达的年度木材生产计划,合作林严把木材生产“三关”,即产前作业设计关、产中管理检查关和产后验收关,木材生产进度、质量等方面有了明显改善和提高。同时景宁畲族自治县合作林管理中心主动对接木材销售和竹园、经济林经营管理权发包环节,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从2010年开始合作林木材销售和竹园、经济林经营管理权发包引入竞争机制,实行投标竟价销售,大幅度提高木材单价,提高幅度达30%以上;竹园、经济林承包款,提高幅度达10%以上,从而提高了合作林基地经营效益,使有股份的林民收到更多的红包。
2.3 森林资源保护
近几年来股份制合作林在抓后备资源培育的同时加强了森林资源保护,一是从制度上入手建立护林防火责任制,合作林基地有96位护林员与景宁畲族自治县合作林管理中心签订护林承包责任,二是从禁牌宣传上,舍得投入,在股份制合作林基地公路旁明显位置建立固定护林宣传牌56个,促进股份制合作林森林资源得到保障。
2.4 提供生态屏障
合作林经营区地处飞云江、欧江两大水系及千峡湖,林区内有大小溪流众多,近几年来,景宁畲族自治县合作林管理中心对股份制合作林经营管理转变观念,把加强生态建设、维护生态安全作为给股份制合作林管理中心责无旁贷的任务,管严管好生态林,合理开发利用商品林,凭借丰富的森林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生态效益,为景宁畲族自治县大部分水库若白鹤水库和千峡湖发挥了涵养水源和保持水土等生态保护作用,促进林区人与自然的和谐,为“森林景宁”提供绿色屏障和生态景观,扩展千峡湖风景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与内容。
2.5 编制森林经营方案
近年来,景宁畲族自治县合作林管理中心组织18名专业林业技术人员,对184513亩股份制合作林基地进行外业调查,目前外业调查工作已经完成,进入内业编制森林经营方案,景宁畲族自治县合作林管理中心的合作林从实际情况出发,提出和建立了符合FSC森林认证和森林可持续经营的标准和指标,并以此作为合作林今后的经营目标。具体包括: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生态系统生产力的维持、森林生态系统的健康与活力、水土保持、长期社会经济效益的保持和加强、法律及政策保障体系、信息及技术支撑体系等7个标准,26个指标。该方案完成将有利于184513亩合作林基地更加科学规范,做到青山常在、永继利用。
3 三大效益分析
3.1 经济效益
股份制合作林给当地村受益明显,深受村民们拥护,例如2013年在英川镇英川村股份制合作林土名“木耳档”面积467亩杉木进行间伐抚育,其间伐材860.9834立方米,销售总金额920015.3元,总计成本328670.01元,总利润为591345.29,利润分成6比4即合作林管理中心为6英川村为4,合作林管理中心得到利润分成为354807.17元,英川村得到利润分成为236538.12元,经济效益显著。
3.2 社会效益
股份制合作林每年都要进行都有造林、抚育、间伐、片伐等营林生产措施及防火带、林区道路等基础工程维护,需要大量工人,就地消化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及返乡农民工统筹起来,鼓励农民积极参与这些工程建设中,让更多当地群众在股份制合作林建设中得到实惠,脱贫致富,增加收入。
3.3 生态效益
将股份制合作林55%面积实施了生态公益林保护工程,加强保护力度,配置98名管理人员进行日常巡查,建立长效管护机制,股份制合作林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加快了森林资源保护和资源营造步伐,有效保护其生态环境,对股份制合作林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提高股份制合作林生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