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农业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50-1186/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890X
* 投稿网站
南方农业
《 南方农业 》
级别:省级     分类:农业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重庆市农业局
主办单位:重庆市农业科学院
国内刊号:CN 50-1186/S
国际刊号:ISSN 1673-890X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nanfangnongye@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南方农业
主      编:唐洪军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重庆市
定      价:8.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重庆市九龙坡区白市驿镇·市农科院内
邮政编码:401329
范文-柳南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南方农业

 柳南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侯晓妮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南区农业服务中心,广西柳州,545007
摘要:在阐述柳南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分析了本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促进柳南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柳南区 农民专业合作社 发展 问题  对策
前言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在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同类农产品的生产经营者或者同类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提供者、利用者,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经济组织。中共中一号文件就提出了要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稳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大力支持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农民合作社是带动农户进入市场的基本主体,是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新型实体,是创新农村社会管理的有效载体,是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核心和基础。
1  柳南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现状
1.1基本情况 
柳南区从2007年《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正式实施开始,到2015年5月底,辖区内已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2家,注册资金1937万元,其中:种植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养殖类农民专业合作社9家,其他合作社2家,入社农户户数547户,覆盖种植、养殖、农产品运销等行业,其中以蔬菜、家禽等购销专业合作社为主,推动了原有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快速发展。有条件的专业合作社建立了信息网站,免费为农民实现网上交易搭建了服务平台,帮助农民推销农产品1000多万元,实现助农增收200万元。近几年来,柳南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一直保持在10%左右的增长速度,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收入增幅均达到20%以上。                      
1.2 柳南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呈现的特点
1.2.1合作区域逐步扩大。跨村、跨乡镇的合作社不断增多,生产基地也逐步向外延伸。
1.2.2产业领域相对集中。合作社产品主要分布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种植和养殖业,种植业集中在韭黄、葡萄等特色产业,养殖业中主要集中在猪、鸡、鳖等产业。
1.2.3利益联结逐渐紧密。利益联结方式由原来的技术合作、信息合作向资金合作发展,多数合作社通过盈余返还和剩余盈余返还发展成为紧密的利益共同体。
1.2.4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合作社由原来向社员提供技术、信息和购销服务,逐步延伸到储运、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综观柳南区农民专业合作社,按其组建形式可分为以下三类:一是龙头企业带动型。利用公司的品牌优势,合作社组织农户按照品牌要求的质量标准进行生产,产品以订单形式由龙头企业负责收购。二是种养大户创办型。由种养大户或经营能手牵头,农户参加,在组织内部开展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三是行业协会带动型。依托行业协会,以生产同类产品为基础,以“协会+基地+农户”为合作模式。
2  合作社发展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2.1合作关系不稳定。一些群众只愿利益共享、不愿风险共担,个别成员只顾个人利益,有利则合、遇险则散,致使合作社组建不久就运作不下去,被迫解散。
2. 2 出资金额不实,成员少。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合作社在办理营业执照时,成员出资情况不再验资,因此个别合作社存在出资不实的问题,对合作社的营运及规范化建设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
2.3章程制度不够规范,管理机构不够健全。一是部分合作社没有结合本社的业务特点制定章程和制度,照搬照抄,流于形式,在实际操作中很难规范运作;二是多数合作社为节省资金,没有专职会计,大多由内部成员兼职,缺乏会计专业知识,账务处理不正规,难以进行会计经济核算;三是内部组织机构不健全,结构松散、管理粗放,缺乏有效的民主监督机制,存在少数人说了算的现象。四是利润分配混乱。一些合作社没有建立起合理的利润分配机制,合作社的利润分配存在随意性。
2. 4运行质量不够高。许多农民专业合作社停留在原料供给等一些低层次服务上,规模相对较小,服务内容单一,带动能力不强,合作层次不高。在标准化生产、产品深加工、市场开拓等方面还很少涉足,缺乏更为广泛、更为深入的多形式、深层次的联合与合作。
3合作社规范发展的建议与对策
3.1强化宣传培训,引导专业合作社循章规范建立。为引导农民积极兴办专业合作社,建议工商部门印制《农民专业合作社手册》,发与管辖片区农户,让农户吃透政策,自觉参与合作社经营与管理;并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财务人员、专业大户、龙头企业代表、农户代表进行阶梯式培训,使他们了解了解专业合作社的理论知识、合作思想、合作技巧、财务管理等,引导培养和发展一批熟悉农村政策,善于经营管理、乐于奉献的专业合作社带头人。
3.2 强化政策扶持,助推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一方面,政府应加大对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另一方面,政府对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应该考虑共性的政策扶持。政策扶持要侧重于对示范性、规范化、骨干型、品牌化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奖励,侧重对专业合作社教育和培训经费的安排。
3.3加强规范化建设,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水平。要加强对合作社的规范化指导,督促其完善并严格执行议事、经营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收益分配、公开、奖惩等制度。特别要加强合作社财务管理,实行独立建账,规范会计核算,定期要向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报送财务和会计报表,向成员公布财务状况,接受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的审计和监督。
3.4搞好典型示范,发挥合作社的带动作用。要继续坚持分类指导、典型示范、逐步推进的原则,通过示范性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作用,帮助农民群众增强合作意识,带动农民群众开展专业合作。工商部门加强对专业合作社商标法律宣传和注册辅导,积极鼓励合作社申请注册农产品商标、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等,并根据合作社商标发展的不同阶段,实施分类指导。
3.5做好帮扶工作,实现内部联合和外部市场对接。农民专业合作社普遍存在着经营规模比较小、经济实力比较薄弱的特点,与其它经济组织进行竞争处于弱势群体地位。工商部门深入农村开展“农村经纪人”培训,将有潜力的农村经纪人挖掘出来;定期开展农村专业合作社,农村经纪人,农户代表座谈会,实现农民内部帮扶,经验交流,合作发展。与其它相关部门联合,组织举办地区“农业发展洽谈会”,解决地区农业小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促进本地区农产品生产与市场的融合。
参考文献
[1]黄革文.柳州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现状及今后发展对策[J].广西农学报2011,26(1):5-10.
[2] 郑寿庆.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的思考[J].现代农业科技,2011(20):376-377.
作者简介:
侯晓妮(1983-),女,壮族,广西柳城县人,本科,柳州市柳南区农业服务中心,助理农艺师,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