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畜牧兽医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62-1064/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6-799X
* 投稿网站
甘肃畜牧兽医
《 甘肃畜牧兽医 》
级别:省级     分类:农业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甘肃省农牧厅
主办单位:甘肃农业杂志社
国内刊号:CN 62-1064/S
国际刊号:ISSN 1006-799X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仅支持在线投稿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甘肃畜牧兽医
主      编:吴栋国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甘肃省兰州市
定      价:1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甘肃省兰州市武都路498号
邮政编码:730030
范文-西藏天然草地补播技术初探-甘肃畜牧兽医

 西藏天然草地补播技术初探

曲广鹏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草业科学研究所  )
基金项目:“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  西藏牧区“生产生态生活”保障技术集成与示范(2012BAD13B04)
摘要:天然草地补播是在不破坏或少破坏原有植被的情况下,在草地上播种一些适应性强、饲用价值高的牧草,以增加草群种类成分、增加地面覆盖、提高牧草的产量与质量,这是草地治标改良的一项重要措施,本文针对西藏天然草场草原生态系统日益恶化的现状,探索性提出了天然草                                                                 地补播与改良技术的措施和建议。
关键词:西藏 天然草地  补播技术   初探
天然草地补播是在不破坏或少破坏原有植被的情况下,在草地上播种一些适应性强、饲用价值高的牧草,以增加草群种类成分、增加地面覆盖、提高牧草的产量与质量,这是草地治标改良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植被恢复与改良的一项有效措施。
一、补播前的准备:
1、补播地段的选择
原有植被稀疏或过牧退化的地方;滥垦、滥挖使植被破坏,造成水土流失或风沙危害的地方;清除了灌木、毒草及其他非理想植物的地方;原有植被饲用价值低或种类单一,需要增加豆科或其他优良牧草的地方;开垦后撂荒的弃耕地;补播的地方,要求土壤质地能保证植物发芽生长、有一定的土层、年降水量不少于150mm、播后有一定的保护与管理条件的地方都可补播。
2、补播前的地面处理
地面处理的目的:一是要减少或消除原有非理想植被的竞争,二是为补播的牧草创造必要的土壤与水分条件。土壤粘重、原生植被盖度较大的地方,播前的地面处理常常是补播成功的关键。地面处理的方法主要有:松耙(用缺口重耙、圆盘耙等)、划破(用划破补播机、燕尾犁等)、穴垦、条垦、带垦、全垦、重牧或畜群宿营、等。
3、补播牧草的选择
牧草品种的选择,主要应考虑适应性、利用目的、生产性能及饲用价值在遵循一般补播牧草草种选择原则的同时, 在具体选择补播草种时, 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3.1牧草的适应性最好选择适应当地气候和土壤条件的野生牧草或经驯化栽培的优良牧草进行补播。西藏大部分天然草场属于干旱高寒草原区, 就应选择具有抗旱、抗寒和根深特点的草种。在沙壤区要选择一些耐旱、抗逆性较强的防风固沙植物进行补播。
3.2 机具的可播性选择草种要考虑到补播机具能否顺利播种, 比如带芒种子, 对播种机的排种性能就有特殊的要求。为提高补播质量和种子发芽率, 保证播种机具排种可靠性, 对于选定的补播草种必须进行必要的处理, 要经过清选、去芒、破种皮以及药剂浸种等手段。特别是带芒种子( 如披碱草、老芒麦等) 如不做去芒处理就会极大地影响机械的排种质量, 甚至造成排种轮被损不能排种。
4、补播前种子处理
牧草,特别是野生牧草的种子,在适应恶劣的外部环境过程中,形成了特殊的适应形态和类型。如豆科牧草种皮坚硬(或硬实种子),禾本科牧草种子的休眠等。因此,在选好补播牧草种子后,必须进行播前处理,提高发芽率。
5、补播时间
补播时间的选择主要考虑草场原有植被的发育情况和土壤水分状况以及牧草的成活和越冬。理论上应选择植物生长发育最弱的时期进行补播,一般选择在春季补播。但我区大多数草原地区,春季干旱缺水,风沙大,春季补播有一定的困难,从全面考虑,应选择风停和雨季来临前的夏季抢雨补播。具体补播时间应为:六月上旬至七月中下旬。为保护出苗和牧草良好生长发育,实施补播时最好与浅耕或重耙、施肥、覆土镇压结合进行。大体以日均温10℃左右为宜,适时“抢墒播种”、因地制宜,合理应用。
6、种子播量
    播种量与牧草种类、用途、土壤、气候等多种因素有关。在一定条件下,主要决定种子的千粒重和单株所需要的营养面积。一般而言,种子由小到大,其每亩播量介于0.2~1.0kg之间;平均每平方米的成苗数在10~50株(要保证这样多的株数,每平方米就得有100~500粒有发芽力的种子)。据我们对多种牧草千粒重与亩播量相互关系的测算,可以提出一个计算亩播量的简便方法——“三分之一千粒重千克当量法”,即以克为单位的千粒重的数值乘以1/3并用千克做单位,就是每亩应播的种子重量,用公式表示,就是:播种量(kg/亩)=1/3千粒重。如披碱草、紫花苜蓿、白三叶、多年生黑麦草的千粒重各为4.5、1.9、0.7、2.1g,则它们有发芽能力的种子的播量分别为1.5、0.63、0.23和0.70千克/亩。草地补播后由于种种原因,出苗率低,所以可适当加大播量50%~100%左右,但播量不宜过大。
二、补播方法
1、人力撒播:小面积播种地可以徒手撒种,或最好用牧草手播机播种,这样比较均匀,每人每天可播5亩左右。
2、机具补播:用草原松土补播机、圆盘播种机或肥料撒播机,土地条件好,颗粒较大的种子也可用谷物播种机。
3、畜力补播:有的地方利用羊群补播,即给放牧的羊只脖子上挂上铁皮罐头盒,内装种子,底部打孔,羊边吃草边撒种。羊群中有1/4左右的羊只戴罐头盒即可。骆驼,牛等家畜在放牧时都可用来完成这一工作。
4、家畜宿营法:在甘肃、新疆、内蒙古等地的草原牧区,总结推广的一种依次搬圈、更换宿营地的畜群“搬圈施肥补播法”。就是将放牧家畜集中在一个地方过夜或高强度放牧,依靠家畜清除原有劣质植被,排泄的粪便又进行施肥,同时结合补播优良牧草,这是一种十分有效而又廉价的草地植被建植方法。
5、飞机补播:飞机播种是目前国内外普遍使用的补播方法。
三、覆土
补播牧草种子的覆土是一个简单但又不容易做好的工作,目前没有什么特制的专用机具,一般可采取耱地、镇压器镇压、用畜力或拖拉机拖带树枝或灌木编的拖耙拉耱,牲畜践踏等,有时也可不覆土。覆土的厚度,因种子大小而异。牧草种子多数细小,一般以浅覆土为宜,几乎所有牧草种子的覆土深度都不应超过2.5cm。
四、补播地的后期管理
 “三分种,七分管” ,补播后不加管理或管理过分粗放,常会造成前功尽弃。许多地方的鼠、虫、鸟类对不覆土的种子或刚出土的幼苗伤害严重,事先用农药拌种会有很好的防护作用。刚出苗的新播牧草因根系浅,家畜又极喜食,如过早放牧很容易连根拔出而危害其生长。对于补播牧草,凡有条件的应尽可能辅之以施肥,除杂草、灌溉等,既促进新播牧草生长,也为优良的原有牧草种子成熟或营养繁殖创造条件。加强补播地的管理,是补播成功的关键环节。一般可因地制宜地采取以下措施。
4.1禁牧
刚补播的草地,幼苗嫩弱、根系浅,经不起牲畜践踏。因此,在一般情况下补播地段当年必须禁牧,第二年以后可以进行秋季刈割或冬季放牧。沙地草场补播禁牧时间应更长些。有条件的地方补播后进行围栏效果会更好。
4.2防治鼠、虫害
鼠、虫害严重的地方,常常造成对补播牧草幼苗的严重危害。因此,在虫害严重地区补播前应用0.4%的高效顺反氯氰菊脂溶液进行灭虫。补播后刚出土的幼苗被害鼠啃食严重影响补播牧草的正常发育,因此,在鼠害严重的地区补播前或补播后要用C型肉毒梭菌进行灭鼠。
4.3施肥与灌溉
一般说,在补播当年进行施肥和灌溉最有利于补播幼苗的定居。在干旱季节有条件的地方每年灌水2--3次,为了保证牧草能够安全越冬一般在10月底或11月初灌一次越冬水,第二年初春再灌一次水,有利于牧草返青。如果秋末冬初遇到大雪,地表积雪较多时不必灌水。施肥是提高牧草产量和品质的重要措施,牧草补播后结合灌水或下雨时,每亩追施尿素15公斤。
    总之,天然草地补播技术可以快速恢复草地植被、提高产草量,有效提高草地生产力,促进畜牧业稳定优质、高效地发展,做好天然草地补播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对于我区草原生态环境的改善和荒漠化治理起到一定的积极意义。
参考文献:
[1]梁怀香.天然草地的补播方法与管理[J]. 养殖技术顾问,2010,(6).
[2]李学森.天山山地草原补播改良的研究[J]. 草业科学,1996,(6)
[3]陈  新.新疆天然草地补播改良技术探讨[J]. 草地生态,2012,(1)
作者简介:曲广鹏(1981—),男,山东菏泽人,在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草业科学研究所工作,助理研究员,硕士,主要从事牧草栽培与草地生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