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畜牧兽医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62-1064/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6-799X
* 投稿网站
甘肃畜牧兽医
《 甘肃畜牧兽医 》
级别:省级     分类:农业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甘肃省农牧厅
主办单位:甘肃农业杂志社
国内刊号:CN 62-1064/S
国际刊号:ISSN 1006-799X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仅支持在线投稿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甘肃畜牧兽医
主      编:吴栋国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甘肃省兰州市
定      价:1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甘肃省兰州市武都路498号
邮政编码:730030
范文-奶牛魏氏梭菌病的诊断-甘肃畜牧兽医

 奶牛魏氏梭菌病的诊断

张朝鹏
(陕西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陕西西安 710016)
作者简介:姓名:张朝鹏,性别:男,出生年月:1984年11月15,最高学历:本科,现任职称:助理兽医,研究方向:动物疫病
 
摘要:某牛场奶牛突然出现发病死亡情况。病死牛以口鼻流带血泡沫样液体、腹胀、肛门外翻、体温正常或略高为特征。临床症状及剖检变化,病牛肌肉振颤,拱腰努责,四肢无力,病牛发病几小时即死亡,临死前咬牙,头颈向背部弯曲呈角弓反张,发病牛体温均不高,病死牛腹部胀气,肛门、阴门突出。剖检胸腔有少量浅黄色积液,全身淋巴结肿大,切面黑褐色。肺脏、肝脏充血、肝胆囊肿大,肾脏肿大,胃内充满气体.瓣胃粘膜出血,真胃和小肠粘膜严重出血.取病死牛肝脏、脾脏、淋巴结等组织涂片可见粗大杆菌。细菌培养,菌落周围出现双溶血现象。牛乳发酵试验,厌氧培养12h后出现典型的爆裂发酵。生化试验,经A细菌鉴定仪鉴定,为产气夹膜梭菌(魏氏梭菌)。
关键词:奶牛;魏氏梭菌;诊断
奶牛魏氏梭菌病又称为猝死症,是一种急性传染病,发病率不高,但死亡率高。引起该病的原因较多,但一般认为是由牛A型魏氏梭菌(又称产气荚膜杆菌)引起的。临床上以病牛突然死亡,消化道和实质器官出血为特征。大小奶牛都可能发病,但以犊牛、孕牛和高产牛多发病,死亡率70%~100%。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以春秋两季为主。2012年初,陕西省发生多起养殖场奶牛病程急、突然死亡为特征的病例,经流行病学调查、临床剖检及实验室检测,诊断为奶牛魏氏梭菌病。
1.流行病学调查
2014年8月初,铜川市某牛场饲养的奶牛在强降雨后突然出现发病死亡情况。据调查,该场共存栏奶牛209头,发病群存栏牛58头,发病14头,死亡11头。病死牛以口鼻流带血泡沫样液体、腹胀、肛门外翻、体温正常或略高为特征。发病牛群均按规定注射过口蹄疫疫苗,魏氏梭菌未免疫,发病前半月无外场动物接触史。
2.临床症状及剖检变化
病牛肌肉振颤,拱腰努责,四肢无力,步态不稳,个别牛不能站立。病牛发病几小时即死亡,临死前咬牙,头颈向背部弯曲呈角弓反张,有的牛口鼻流出白沫,个别带血。发病牛体温均不高,39~39.5℃,病死牛腹部胀气,肛门、阴门突出。剖检可见胸腔有少量浅黄色积液,全身淋巴结肿大,切面黑褐色.心肌松软,心内膜、外膜有出血点。肺脏充血、水肿,肝脏充血、质脆、被膜有带状出血,胆囊肿大,肾脏肿大、软化,肾脏皮质充血,胃内充满气体.瓣胃粘膜出血,真胃和小肠粘膜严重出血,粘膜脱落,肠壁呈红色。
3.实验室诊断
现场无菌采集病死牛心、肝、脾、肺、淋巴结等组织进行实验室检测。
3.1涂片镜检 取病死牛肝脏、脾脏、淋巴结等组织涂片,经美兰染色、镜检,可见两端稍钝圆单个或2~5个相连的粗大杆菌。
3.2 细菌培养 无菌采集心、肺、肝、脾等病料,接种于鲜血琼脂平皿,37℃厌氧培养24小时,可见表面光滑、半透明,直径2~3毫米的菌落,菌落周围出现双溶血现象。
3.3 牛乳发酵试验 将上述培养物中的双圈溶血可疑菌落,经纯化后,分别接种于牛乳培养基中,厌氧培养12h后出现典型的爆裂发酵。
3.4 生化试验 上述可疑菌纯培养物经ATB半自动细菌鉴定仪鉴定,为产气夹膜梭菌(魏氏梭菌)。
4 小结与讨论
经流行病学调查、临床症状、剖检变化及实验室检验,确诊为牛魏氏梭菌病。该病在确诊前,容易与炭疽病相混淆,我们在剖检前,按照疑似炭疽,采集耳尖静脉血液图片镜检,未见到竹节状芽孢杆菌,因此初步排除炭疽。在细菌学检验中所有标本的需养培养物均未发现炭疽杆菌,而在病死牛的厌氧培养物中分离到魏氏梭菌,这对该病的最后确诊起到了关键作用。
经与畜主交流,我们分析认为导致此次发病的主要原因一是畜主缺乏科学养牛的常识,养牛场管理粗放;二是发病时气候突变,加之露天饲养,发病牛体况较差,难以抵抗病菌产生的毒素,从而出现批量死亡;三是畜主饲养过程中频繁更换饲料、青贮饲料发酵过度等引起牛体内酸度增高或变化,为环境和牛体常在条件性魏氏梭菌的大量繁殖和产生大量致死性毒素提供了条件。
5.防治措施
该病最急性病例往往来不及治疗,对急性或亚急性病例,可根据病情进行对症治疗,病初使用抗生素头孢类抗生素,有疝痛、肌肉振颤,拱腰努责等症状的,可肌肉注射安乃近,同时加强对病牛的护理.供给温食盐水,给予优质干草,严禁饲喂精料与青贮饲料。
平时饲养管理过程中,饲喂精料时,应“先给草,后喂料”,尽量先添喂粗料,调换精料要谨慎,特别是喂玉米时,要防止个别牛吃料过多,对采食快、身体弱的牛,应控制喂料。天气突变或运动减少时,饲料量也应酌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