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畜牧兽医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62-1064/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6-799X
* 投稿网站
甘肃畜牧兽医
《 甘肃畜牧兽医 》
级别:省级     分类:农业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甘肃省农牧厅
主办单位:甘肃农业杂志社
国内刊号:CN 62-1064/S
国际刊号:ISSN 1006-799X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仅支持在线投稿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甘肃畜牧兽医
主      编:吴栋国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甘肃省兰州市
定      价:1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甘肃省兰州市武都路498号
邮政编码:730030
范文-浅谈兽医微生物与免疫学实践教学研究-甘肃畜牧兽医

 浅谈兽医微生物与免疫学实践教学研究 

金文杰 邵红霞 张鑫宇
扬州大学兽医学院,江苏 扬州 ,225009
  基金项目:扬州大学教改项目(YZUJX2012—47B),扬州大学兽医学院教改项目(SYJX2015-19C)。
摘要:兽医微生物与免疫学是兽医专业的重要专业基础课,如何将兽医微生物与免疫学知识应用于生产实践,对兽医微生物与免疫学实验教学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s。本文主要就该课程教学过程中如何做好与科学研究、临床实践进行结合谈一些教学过程中的做法和心得。
关键词:兽医微生物与免疫学,实践教学
    兽医微生物与免疫学是兽医专业的重要专业基础课,是兽医专业课程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兽医科学中实践性最强的课程之一。搞好兽医微生物与免疫学实验课教学对加深学生对兽医微生物与免疫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的应用技能,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如何将兽医微生物与免疫学实验与生产实践相结合是兽医微生物与免疫学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
一、兽医微生物与免疫学实践教学研究主要内容与方法
(1)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适当调整,去掉目前临床已经不用的实验项目,增加临床新出现的检验方法,从而是使学生能尽快适应临床工作的需要。
(2)先选取临床生产基地,发现实际生产问题,如将传染病病例引入实验课教学,替代原有的部分印证性试验;
(3)实验课教学内容掌握后,将部分学生带到临床,让学生自己发现和面对问题,运用实验课所学技能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4)让部分学生参与到科研活动中,使之学会用简单实验技能解决复杂问题。
二、兽医微生物与免疫学实践教学研究的成效
建立和完善适应于实际生产的兽医微生物学实践教学环节,完善兽医微生物学实践教学环节的评价体系,在此基础上提高学生思维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学生能够掌握为生产实践服务的能力。
(1)传统的兽医微生物与免疫学实验教学依附于理论课程,是为了加深对课堂知识的理解而开设的,基本上没有独立的系统的实验教学体系。近年来,我们依据兽医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对兽医微生物与免疫学实验教学内容进行了优化与整合。通过兽医微生物学实验课内容的适当调整,使之与实际生产相对接。保留实用性强的经典实验,如细菌标本制作与观察方法及无菌操作的基本技能、各种培养基的制备与灭菌技术、正确采集样品及对样品预处理、掌握菌种的分离纯化与计数方法等;之前开课内容中有玫瑰花环试验,该内容现在临床已基本不用,但是试纸条检测已经在临床兴起并使用得越来越广泛,因而我们在课堂教学中增加了免疫胶体金试纸条快速检测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2)实践实习基地的联系与建设,是我们长期坚持的一项工作。我们积极与养殖场、生物制品生产企业、小动物诊所等开展合作,带领指导部分有兴趣的同学与企业进行交流,同时指导学生对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突发性细菌感染和病毒性疾病利用课堂所学技术进行快速诊断,尤其在细菌感染方面,有些同学还利用课堂所学的快速药敏试验,及时为养殖场筛选了敏感性药物,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了疾病,为养殖场减少了损失。目前,多家企业已经与我们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如:江苏立华牧业、金坛三德利公司、安徽荣达等企业,对这些企业还签订了实习基地合作协议,有利于今后的可持续良性合作。更重要的是,部分同学毕业时,受到了相关企业的欢迎,希望这样的学生能去他们企业工作。
(3)遴选对科研、临床有兴趣的高年级学生参加科研内容的选题,本课题组老师指导了多位学生的科创、挑战杯项目和毕业论文,其中鲍衍清同学撰写的论文《小鹅瘟病毒LAMP检测方法的建立与应用》、张雨等同学撰写的科创论文《CAV相关HGyV/AGV2新型环形病毒分子流行病学调查》均在学校组织的挑战杯竞赛中获奖,另有多篇毕业论文获得优秀。
(4)在学生参与临床实践过程期间,与多个养殖场建立合作关系,将养殖场出现的部分病例筛选出来,让学生自己应用课堂学习的方法进行微生物学诊断,一方面锻炼了学生将课堂所学的兽医微生物学知识应用于实践,另一方面也为养殖场解决实际问题。
当然,对于我们目前开展的实践教学研究还有很多方面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提高和改进,如实践教学的考核方式,要借鉴和学习其他实践课程的优秀成果,建立合适的适应于兽医微生物与免疫学实践的考核方式,将有利于提高实验课质量和效果,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随着我校兽医微生物实验室的不断开放,随着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比例的不断加大,期末的兽医微生物学实验操作技能考核方式将成为我们下一步改革的目标。
总而言之,兽医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实践教学的研究,对我们从事相关教学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与推动,本研究的顺利开展,也使参与的学生获得了较强的学习动力并获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参考文献:
1. 邵红霞,兽医微生物学课程教学建议。现代农业科技,2012(21):334-335。
2. 杭柏林,兽医微生物学课程教学改革探讨。黑龙江畜牧兽医,2015(10),188-189 。
3. 钱琨,《兽医微生物学》研究型教学模式的探讨。 中国家禽,2011,33(20):55-56。
4. 许信刚,邢福珊,张耀相。 《兽医微生物学》教学实习改革探索。 畜牧兽医杂志. 2010,29(06):5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