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畜牧兽医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62-1064/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6-799X
* 投稿网站
甘肃畜牧兽医
《 甘肃畜牧兽医 》
级别:省级     分类:农业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甘肃省农牧厅
主办单位:甘肃农业杂志社
国内刊号:CN 62-1064/S
国际刊号:ISSN 1006-799X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仅支持在线投稿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甘肃畜牧兽医
主      编:吴栋国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甘肃省兰州市
定      价:1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甘肃省兰州市武都路498号
邮政编码:730030
范文-加强畜牧兽医实验室的管理,提高畜牧兽医实验室的教学质量-甘肃畜牧兽医

 加强畜牧兽医实验室的管理,提高畜牧兽医实验室的教学质量

王大军
辽宁职业学院,辽宁省铁岭市,112099
摘要:由于畜牧兽医实验室经常从事高致病性微生物的检测和研究,管理不善就会对实验室工作人员甚至对外部人员造成危害,所以畜牧兽医微生物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意义重大。只有在保证实验室安全的前提下,才能开展在实验室内的教学工作。
关键词: 兽医实验室;管理;教学质量
前言
在畜牧兽医的教学工作中,实验教学对提高学生实验分析能力起着巨大的作用。笔者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在文章中探讨了怎样通过加强畜牧兽医实验室的管理,避免兽医实验室危及实验室工作人员及学生的健康,进而达到提高畜牧兽医实验室的教学质量的目的。
1.加强畜牧兽医实验室的管理措施
1.1建立兽医实验室安全文件体系
畜牧兽医实验室实验室必须建立一整套完善的微生物实验室文件体系,根据《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手册》对实验室内的生物进行严格的管理,对微生物的检测要执行《实验室生物安全程序文件》和《实验室生物安全标准操作规程》,并且规范的做好《生物安全记录表格》的填写,确保发生事故时可以根据表格追查到引发这次事故的人、事、物、时间和地点,对事故的处理和教训的汲取提供一定的依据。对这些文件要定期存档和抽查,确保文件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1.2加强实验室人员的培训工作
因为各种原因,实验室工作人员年龄相差比较大,有些实验室老员工思想落后,知识陈旧,跟不上社会的发展需要,这就要求实验室需要对员工进行定期的培训,这些培训项目不仅包括新仪器和设备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还包括实验室的安全防护工作,实验室危险药品的管理以及一些急救措施,并对培训内容进行考核,实行考核通不过不上岗的规定,提高实验室工作人员对培训的重视程度,促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和工作态度。
1.3对畜牧兽医实验室进行安全评估
因为兽医实验室经常需要对一些病原菌进行检查,所以对病原菌的感染风险要进行评估,做成评估报告,根据评估报告中的风险等级采取不同级别的防护措施,在一定期限内,如果国家制定的相关安全标准没有变化,对于相同的病原菌检测,可以依照原来的评估等级进行防护。但是,一旦国家制定的实验室规章制度有所改变或者进行的是新的实验时,就必须依照新的标准对实验进行评估,形成新的评估报告。
1.4对实验室的安全检查工作
实验室在建立相应的安全体系文件之后,还必须严格的根据文件要求去执行,避免相关文件成为一纸空文。兽医微生物实验室要将实验室内的安全责任落实到个人,做好值班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实验室仪器和实验药品的管理,对实验室易发生事故的环节要勤于检测和防范。对于玩忽职守的人员按制度型事,绝不姑息。只有这样做才能形成一套高效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
1.5兽医实验室管理体系的改进
当今社会科技技术更新迅速,兽医实验室不能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实验室工作人员要紧跟时代发展潮流,打开大门主动的去学习世界上新出现的检测和管理理念,并结合实验室自身情况引进先进实验设备,淘汰落后产品。只有持续不断的改进实验措施,才能跟得上时代的发展。对于实验室隐藏的问题,要通过吸取别人的教训加强相关方面的管理来实现防范于未然,消灭问题于萌芽阶段。
2.通过实验室建设提高畜牧兽医实验室的教学质量的措施
畜牧兽医专业的特点要求该专业学生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更要有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畜牧专业学生的实践主要在实验室内完成,学生通过亲手解剖动物,加强了对课本知识的理解和记忆,通过对小兔打麻药锻炼了学生的注射能力。这些能力的提高不是理论教学所能达到的。微生物病菌的图片以往只能在课本上看到,实验室工作人员应当为学生创造观察微生物的条件,比如调试显微镜,制作微生物标本等,在此应当注意的是必须在保证学生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实验。实验室人员可以鼓励学生在学校的饲养场所饲养小动物,观察动物的形态和生活习惯,经过长时间的饲养接触,学生对动物会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这对以后实验教学工作的展开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对于具备开放实验室条件的学校来说,积极的开放动物解剖实验尤为必要,兽医专业学生只有具备一定的动手能力才能胜任以后的兽医工作,实验室工作人员应当鼓励学生去制作动物标本,引导学生对动物的各种疾病症状进行辨别,尝试着进行配伍药物,并对其进行动物实验验证。实验室工作人员还可以鼓励学生参加到自己的实验中来,对他们进行实验室注意事项的培训,让学生们对实验室工作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增加他们的实战经验,对于具备一定能力的学生,应当鼓励他们寻找研究课题,开拓创新实验方法,对学生的创新能力进行全方位的培养。
另外,基于传统教学手法的落后,学生只能拿着课本同实验中的各种现象进行比对,这样既不方便,效率也低,实验室管理人员可以引进多媒体教学设备,利用当前发达的互联网结合视频、图片等进行有目的的教学活动。
3. 总结
通过以上文章的分析我们知道,只有通过加强实验室的管理水平,才能使畜牧专业的教学质量大幅度提高,我们要加强对教学创新活动的探索,以求畜牧兽医专业的教学更上新的台阶。
参考文献
[1]王守安,钟震亚.解剖实验室开放与开展学生科技活动的体会[J].黑龙江医药科学,2011,(1):92.
 [2] 董昕欣,刘伟,李文京等.浅谈我国兽医系统实验室的作用与发展策略[J].中国动物检疫,2012,29(8):3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