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4406/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9-2374
* 投稿网站
中国高新技术企业
《 中国高新技术企业 》
级别:国家级     分类:科技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国家统计局
主办单位:中国统计出版社
国内刊号:CN 11-4406/N
国际刊号:ISSN 1009-2374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zggxjsqy@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中国高新技术企业
主      编:徐辉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国家统计局西办公楼708室
邮政编码:100070
范文-鲁班项目基础数据分析系统的原理及应用-中国高新技术企业

 鲁班项目基础数据分析系统的原理及应用

叶术娟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昆山分行 215000
作者简介:叶术娟(1982.02——),女,汉族,籍贯:安徽省阜阳市,最高学历:本科,学位:学士,工程师,研究方向:工程造价管理。
摘要:基于bim技术的鲁班项目基础数据分析系统(Luban PDS)是依托于互联网平台的数据处理系统,它包含了工程项目所有的清单、定额、工程量等成本数据,用户只需通过互联网,即可方便的查询、分析所需的成本数据,为项目数据信息的使用带来了极大便利。文章主要围绕Luban PDS的原理、组成、PDPS服务等相关问题探讨其在建筑行业的应用
关键词 BIM技术;Luban PDS;Luban MC;Luban BE; PDPS服务;
引言
建筑企业高效而准确的获取工程项目基础数据对企业基层单位的协调和工程项目的精细化管理影响极大,它决定了诸如采购计划的准确性、限额领料的执行情况、短周期多算对比能否实现等问题以及管理层对项目整体的管控能力。目前在工程项目周期内的纸质材料信息种类繁多,难以在较长的周期内保存,诸如变更单、签证单、技术核定单、工程联系单等重要材料如果管理不善将对工程建设各方责权利的确定与合同的履行造成重大负面影响,以致产生项目管理的额外成本。建筑设计院的施工图纸也由于专业划分、人员素质以及设计图纸碰撞等问题延长了建设工期,影响了工程质量。鉴于目前建筑工程项目的复杂程度以及对信息化程度、协调管理和技术交底的要求越来越高,而通过Luban PDS (Project Data Services)系统快速、准确、便利的获得工程项目核心基础数据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
1、 LubanPDS系统原理
鲁班基础数据分析系统(Luban PDS)是依托于BIM技术的工程项目成本数据管理与分析的平台。包含成本信息的BIM模型通过互联网被上传至Luban PDS系统服务器后,系统就会自动对BIM模型文件所包含的所有信息进行分析与处理,并对其进行相应的归类,最终形成包含有不同维度、不同层次以及三维图形数据的成本数据库。成本数据库与互联网结合也为建筑企业不同层次的人员使用工程项目基础核心数据提供了极大便利,使建筑企业的成本精细化管理成为可能。
LubanPDS系统利用算量软件的BIM模型和全过程造价数据,将分散的工程模型信息进行汇总形成企业级项目基础数据库。系统对量和价基础数据按工序、楼层、构件、时段进行统计,其统计数据为总部管理、决策以及项目部的成本管理提供依据。Luban PDS数据库由实物量数据库和造价数据库组成。数据库中的实物数据来源于鲁班算量软件所创建的BIM模型,造价数据可由鲁班造价软件导入后获得。企业级的工程实物量解决方案是基于互联网的工程实物量统计系统,该系统核心组件包括:算量软件,建立BIM模型;数据通讯模块,工程基础数据的高效传输;数据挖掘分析模块,对各项目工程数据挖掘,形成各种总部管理层所需实物量统计报表,向ERP提供工程实物量数据接口。然后企业所有项目算量BIM模型汇总到企业总部Luban PDS服务器并进行共享, 再通过两个客户端:管理驾驶舱((Luban Management Cockpit))和BIM浏览器(Luban BIM Explorer)查询所需要的数据。如图一所示
 1.jpg
图一、Luban PDS运行原理
2、Luban PDS系统的组成与应用流程
2.1、Luban PDS系统组成
Luban PDS系统由服务器端、客户端、数据库组成。客户端包括由MC(Luban Management Cockpit)鲁班管理驾驶舱与BE(Luban BIM Explorer)鲁班BIM浏览器。MC应用于多工程数据查询以及多工程的工程量汇总分析、单工程多算对比分析,主要适合于企业预算、审核人员人员使用。BE主要是对单工程数据的查询,适用于企业高层,通过BE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可以随时快速查询管理基础数据,实现按时间、区域多维度检索与统计数据。
2.2、LubanPDS应用流程
LubanPDS应用流程分为三步:第一步、收集数据 ,主要是量数据和造价数据。第二步、数据的整理与解析。 第三步、通过分析后的数据进行成本控制。
LubanPDS应用流程如图二所示
   2.jpg
               图2  LubanPDS应用流程
3、Luban PDS系统的优势
LubanPDS系统在应用方面的优势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LubanPDS系统建立了企业级项目基础数据库(BIM),可自动统计各部门所需数据,自动分析工程数据,形成多工程对比,各部门之间共享和协同,为招标策划、投标决策、施工计划、采购计划、成本分析、进度款支付、成本控制、工程审计等提供数据支持,实现了精细化管理,减少管理漏洞,降低返工率和损耗率。BIM为ERP提供强大基础数据支撑,大幅提升ERP应用价值,彻底解决了工程项目部向ERP系统录入数据的实时性和准确性。
2)、Luban PDS系统部分解决了多单体、短周期、海量数据的快速、高效分析处理的问题。使项目管理的快速、精准的决策成为可能。 通过MC 可快速获取 luban PDS 服务器上的工程信息数据,实现多工程之间的量、价汇总分析、单工程的多算对比分析,为项目决策、成本核算、材料控制、财务及采购行为等提供数据支持,提高了部门、岗位间的联系与沟通效率,提高了整个企业的协作能力。 MC 在当前的版本中已经具有了造价软件输出文件的导入功能,具有了非鲁班造价软件工程的导入以及 EXCEL 文件的导入功能,进一步的完善了数据汇总分析及多算对比等功能。
4、鲁班工程基础数据整体解决方案
鲁班软件其应用定位于“工程基础数据专家”,为建筑领域提供了一整套基于BIM技术的“工程基础数据整体解决方案”。其应用应用方案由“工程基础数据统计分析系统”、“鲁班通价格信息(询价)解决方案”、“企业定额(造价指标)解决方案”、“全过程造价管理解决方案”以及“BIM技术项目全过程应用解决方案”五个子方案组成。如图3所示。
3.jpg 
图3  Luban PDS系统应用方案原理图
5、Luban PDS系统下PDPS服务
5.1、PDPS服务的意义
建筑行业从业人员的较低计算机应用水平使BIM专业算量软件得不到普及,因此专业机构直接提供数据服务,这使PDPS成为了一种有效的商业模式。PDPS(Project Data Providing Services)指的是项目数据全过程提供服务,它是鲁班测量在业内率先提出的基于Luban PDS系统下的一项全新的基础数据增值服务,旨在帮助建筑企业解决现阶段普遍存在的基础数据的不及时、不精确、不真实而导致粗放管理、效率低下、协同困难、利润不佳和决策失误的问题。PDPS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没有能力准确、及时获得项目管理全过程所需数据的难题,简化复杂的问题和工作流程,实现相同条件下的交易成本最小化和利润最大化。
PDP服务一般是由BIM专业组织或团队为信息化水平较低、BIM技术薄弱的建筑企业建立BIM数字模型,并且为工程项目基础数据全过程应用提供技术支持的服务性品种。其由BIM云数据中心和BIM浏览器所组成。PDPS的系统使客户得到了BIM数据的实时且专业化的服务,并实现了最新数据的自助化服务,其项目基础数据使用的便利性得到了大幅提升,PDPS实现了标准化服务,大幅提升建企总部实时获取各项目工程量动态数据的能力,摆脱人工整理、分析、错报问题,为各项总部管理工作提供实时、准确工程实物量数据,使缺乏BIM技术的企业达到项目精细化管理的目的
5.2、PDPS服务的流程
第一步:由PDPS服务的委托方把业主方、设计方等相关单位的图纸与变更材料提供给PDPS专业技术服务团队。
第二步:PDPS专业技术服务团队使用最新的、最高效的的BIM建造软件利用其专业团队的技术力量以最快的速度内拿出与所取资料完全相符的BIM模型和工程量清单。
第三步:在PDPS服务整个过程中专业技术团队根据据变更单、技术核定单、工程联系单、签证单等工程相关材料实时维护与更新BIM数据库中的数据,并把更新的数据实时上传至luban pds的系统服务器中,PDPS服务委托方的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工作人员就可以通过互联网使用BIM浏览器看到他所需要的最新数据。PDPS服务流程如图4所示
 4.jpg
图4 PDPS服务流程示意图
6、结论
鲁班软件的LubanPDS以及PDPS服务使BIM技术的应用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使BIM技术从当前的单机单点的应用向企业级、全过程、全员应用的转化,也为ERP提供强大基础数据支撑,使工程项目的管理从依赖于人的经验跨越到了依靠系统与数据,也为建筑行业工程基础数据的创建、管理和共享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尽管LubanPDS在应用上还存在诸多不足,从技术角度而言也只是个过渡,但它指明了今后建筑行业BIM技术应用的发展方向,
参考文献
[1]、彭栋宇;陈建国;杨丹珩;;建筑业信息共享技术研究现状与应用分析[J];建筑经济;2010年10期
[2]、祝元志;;数字技术再掀建筑产业革命?——BIM在建筑行业的应用、前景与挑战[J];建筑;2010年03期
[3]、李恒;郭红领;黄霆;陈镜源;陈景进;;BIM在建设项目中应用模式研究[J];工程管理学报;2010年05期
[4]、丰亮;陆惠民;;基于BIM的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设计构想[J];建筑管理现代化;2009年0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