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4406/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9-2374
* 投稿网站
中国高新技术企业
《 中国高新技术企业 》
级别:国家级     分类:科技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国家统计局
主办单位:中国统计出版社
国内刊号:CN 11-4406/N
国际刊号:ISSN 1009-2374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zggxjsqy@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中国高新技术企业
主      编:徐辉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国家统计局西办公楼708室
邮政编码:100070
范文-关于中科院湖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黄石中心建设发展的探索与思考-中国高新技术企业

 关于中科院湖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黄石中心建设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刘越
           黄石市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   湖北 黄石   435000
摘要:2014年5月,中科院武汉分院与黄石市人民政府联合共建中科院湖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黄石中心(以下简称黄石育成中心),合作构筑高科技创新体,建设中国科学院在湖北省黄石市老工业城市建设科技支撑服务网络,有力地推动了黄石市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发展。
关键词:中国科学院 育成中心 科技创新 成果转化 
2014年5月,中科院武汉分院与黄石市人民政府共建中科院湖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黄石中心(以下简称黄石育成中心),院市双方开启战略合作,全面推动中科院的技术和成果在黄石地区转移转化。经过1年半时间的实践和探索,黄石育成中心着力开展了具有黄石特色的应用研究、产业技术工程化研发、科技成果产业化等工作。
一、基本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1、集聚中科院资源,服务黄石经济社会发展
黄石育成中心走访与黄石产业联系紧密的中科院研究所(如中科院广州能源所、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中科院武汉水生所等),汇集有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化前景的科研成果,积极组织、分析、遴选科学院的部分成熟科技成果与黄石的企业进行交流,并筛选重点项目与研究所进行合作洽谈,推进中科院科技成果在黄石的对接转化。
在黄石育成中心积极努力下,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新型液态重金属双层传热管换热器”科技成果在湖北沃贝特热工设备有限公司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经过年1年努力,目前新型液态重金属双层传热管换热器样机试制成功,并开始应用于在核能发电装备当中。这也为以液态重金属为基础的先进核能、太阳能发电、零排放制氢、新型液态金属电池储能等绿色环保能源领域高效能源转化提供技术支撑。
2. 解决企业关键技术难题,帮助企业产品升级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很多企业出现了技术滞后问题,缺乏新的技术支撑,一些企业在新产品研发上更是无能为力。但是他们愿意出资与科研院所联合研发新产品、新技术。通过对企业这些需求的调研和对科学院相关研究所具备能力的分析,黄石中心充当了“红娘”的角色,及时有效地架起了一座连接企业家和科学家的高速通道。
如黄石沪士电子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开展了“高厚径比多层PCB印制电路板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高厚径比(≥6)多层PCB印制电路板制造过程中,传统的孔内电镀技术制作高厚径比PCB线路板容易造成孔内镀铜未镀上或较少,导致开路或导电可靠性问题,并且板面的铜层很厚,线路的微细化受到限制。黄石育成中促成了黄石沪士电子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进行合作,运用计算机动力学模拟计算及正交试验等研究方法,研究高厚径比高贯孔能力多层PCB 通孔电镀添加剂体系及开发出高厚径比高贯孔能力电镀新工艺,为公司高厚径比高贯孔能力多层PCB印制电路板产业化关键技术提供支撑。
3、培育一批新兴产业
具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家,在调结构、转方式的大潮中需要敏锐的抓住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项目,特别是一些战略新兴产业项目。目前黄石过分依赖钢铁、水泥、纺织服装、化工等传统产业,城市转型升级对引进一些战略新型产业更是迫在眉睫。面对地方的迫切需求,黄石中心积极组织相关研究所与黄石企业对接,共同研发高科技项目,一批新兴产业落户黄石。
如:当今快速发展的生命健康、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领域,在黄石育成中心努力下,2015年中科院数学所与湖北心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基于大数据与云计算的医疗级心电数据检测的动态心电图仪holter。2015年,国务院将工业4.0上升国家战略、提出“中国制造2025”、“机械换人”等战略,黄石育成中心正在这种情况下,积极帮助湖北三丰智能输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宁波工研院先进制造所团队进行全面开展合作,集团下属企业与中科院宁波工研院联合开展“仓储物流与自动分拣数字化车间系统”、“专用高强度梳齿结构智能搬运器人”等项目合作。
4、与企业联合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科院在人才、技术、先进仪器设备等方面有很强的优势,而企业如果要充分利用好中科院的优势,就必须结合自己的技术需求与中科院的相关研究所联合共建研究中心。到目前黄石育成中心正在促成合作的中科院黄石企业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有2家,如:中科院宁波工业研究院与湖北鑫鹰环保有限公司共建“高频振动矿选设备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与黄石汇波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环境友好型高分子树脂技术研发中心”。这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和新产品研发等方面都充分发挥了很好的支撑作用,同时通过技术中心建设,提升企业整体技术研发实力,引进壮大企业科技人才队伍。
5、组织推荐企业申报省、市院合作项目,推动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
黄石育成中心积极组织推荐企业申报中科院省院合作项目12项,获得省院地合作专项立项5项,立项金额340万元。2014年组织企业申报市院合作项目12项,获得市院合作项目8项。2015年组织企业申报市院合作项目11项,获得市院合作项目7项。通过争取中科院合作项目扶持有力推动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在黄转化步伐。
二、中科院湖北黄石中心在构筑高新科技创新的工作中面临的挑战
中科院黄石中心在发展、在壮大、在前进,并取得了重大发展,推动了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但是在新形势下,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它也面临着的新的挑战和问题,具体表现在:
1、中科院与黄石企业间,在科技成果、技术需求、专家、仪器设备等信息共享不畅,阻碍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全国有近数百家中科院院所,如何围绕我市重点产业,高效征集中科院最新最实用的科技成果信息及相关技术专家和仪器设备共享信息为中科院成果在我市企业进行转化至关重要。
2、对实施的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后期跟踪服务还不到位。注重中科院合作项目的前期对接,对后期项目发展和遇到困难不太关注,服务有所欠缺。
3、缺乏具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在黄石落地转化。目前,我们联系落地黄石的一些科技成果,无论是规模还是经济效益都属于碎片式的成果,对地方的经济缺乏冲击力,很难构成重大影响力。
4、如何建设一支高水平且稳定的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团队是联合构建高科技创新体的关键要素。目前,黄石中心的这支队伍是缺乏技术转移转化专业素质,缺乏人员奖惩激励机制,很难形成强大战斗力。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与作法
1、创新黄石育成中心运作机制,强化中心自身建设
(1)采用“事业单位、企业化运作”,实行企业化的管理运行机制。打破事业单位运作管理的局限性,实行企业化的管理。通过建立具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绩效考核和末位淘汰等管理制度,打造黄石中心自有的、稳定的、富有创新活力的高端人才和工程化团队。
(2)建立一支覆盖全市市、(县)区科技部门的专业化技术转移转化网络团队。培养一支了解中科院特点、熟悉黄石企业的专业化的技术转移转化队伍,培养一批涵盖我市开发区、大冶市、阳新县、黄石港区、西塞区、下陆区、铁山区科技“经纪人”,推进中科院科技成果持续在黄石市实现产业化。
2、搭建中科院黄石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公共平台
围绕我市新兴战略产业和重点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精细化工等产业领域,建设有黄石特色的中科院科技成果库、中科院科技专家库、黄石企业技术需求库等特色科技资源,搭建中科院黄石育成公共服务平台,为中科院与黄石企业之间搭建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公共服务网络平台。
应用先进互联网技术,采用定向抓取和智能模糊分析技术,高效及时的获取中科院最新的科技成果、科技专家人才、设备仪器等科技共享信息,黄石育成中心进行二次筛选,进行平台发布;同时为中科院湖北省育成中心、中科院相关各研究所及相关团队、我市重点企业、县市区科技成果转化信息管理员等提供平台用户账号,进行网络自己平台发布,由黄石育成中心复审后发布。从而实现育成平台高效实时的信息采集发布共享。
建立中科院黄石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公共平台各项运行管理制度,在人力、财力和物力上贯彻落实和保障平台运作,加强平台管理,避免平台“重开发建设、轻管理维护”的局面。
3、“小中心、大网络”,广泛联合行业协会、中介机构和风险资本、产业资本开展中科院成果转移转化工作
广泛联合行业协会、科技中介机构,建立资源共享工作机制,搭建成果转化服务网络。与各县(市)区生产力促进中心、黄石市智能输送装备行业协会、黄石市挤出模具行业协会、黄石医药煤炭行业协会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筹建“中科院院地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打造更广阔的产学研合作平台;联合黄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共同开展企业技术需求调研,推动企业与研究所的合作研发;联合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黄石分中心引入湖北省风险投资基金,为中科院系统科技成果在黄石落地转化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4、推动中科院科研机构与企业形成多层次合作
根据企业类型及需求的不同,应该采用不同的服务模式:一是具备一定研发实力的骨干企业,对接研究所共建技术研发中心。中心实行项目制,双方开展联合攻关,带动创新人才培养,为企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二是具有明确技术需求的企业,对接科研团队开展委托研究。科研团队在已有研究成果基础上,针对企业的特定需求,开展专项研发,解决关键技术难题;三是通过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实验与检测服务。四是通过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开展技术人才培训、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政策、项目申报等方面的培训。五是通过公共服务平台,聘请中科院专家团队作为黄石政府和黄石企业的科技智囊。
5、加强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全程跟踪服务
对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开展全程跟踪服务,不能有“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的想法,帮助中科院和企业在项目前期洽谈、技术合同签订、科技成果项目实施、科技成果验收等全流程中遇到问题进行协调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