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能源技术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3-1184/TK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9-3230
* 投稿网站
应用能源技术
《 应用能源技术 》
级别:省级     分类:科技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主办单位:北京国际科技服务中心
国内刊号:CN 23-1184/TK
国际刊号:ISSN 1009-3230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仅支持在线投稿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应用能源技术
主      编:郑慧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定      价:7.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139号
邮政编码:150001
范文-某海上油田FPSO通海阀箱修理技术研究-应用能源技术

 某海上油田FPSO通海阀箱修理技术研究

蒋基文
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 广东深圳 518067 
摘要:FPSO(Floating Production Storage and Offloading),即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装置,可对原油进行初步加工并储存,被称为"海上石油工厂"。某海上油田的FPSO经过多年的连续服役,其通海阀箱出现腐蚀情况,需对其在役修理。本文对修理技术进行了初步探讨。
关键词:FPSO 通海阀箱 焊接工艺 温度控制
某海上油田FPSO于1993年从一艘1973年建造的油轮改造而成,经过多年的服役,在年度的检查中发现通海阀箱腐蚀严重,为了不影响油田的正常生产,计划进行在役修理。由于通海阀箱直接通海,涉及船体的整体安全,需提前对可能采用的修理技术进行研究。
1 焊接修理
采用焊接堆焊的办法对通海阀箱进行修理,省时省力,经济高效,但由于阀箱外就是海水,需考虑通海阀箱在焊接时的淬硬问题。为了解决焊接工艺问题,需按照FPSO入籍船级社的要求进行焊接工艺评定工作。
进行焊接工艺评定,首先,按照通海阀箱的实际尺寸用钢板做成一个容器,在一面开一个口子用以安装如图一所示的与通海阀箱相同材料(船用钢板AB-A)的试板。将试板焊接
 
1.jpg
图一 焊接试板
 
到容器的开口处,容器内灌满水,并使水保持流动以模拟通海阀箱的实际环境,焊接处(槽)的背面直接与水接触。焊接试板的板厚和焊接处预留的厚度与通海阀箱的实际状况相同。焊接评定依据FPSO入籍船级社美国船级社ABS的相应规范,且整个评定过程在ABS验船师的现场见证下进行。按照预先编制的焊接工艺(参见表一)进行焊接,焊前采用氧-乙炔预热至55OC,焊接过程中保持试板温度不低于预热温度,焊后将试板加热至预热温度而后自然冷却。随后对试板进行切割、机加工、力学性能试验,得试板的力学性能(参见表二)。最后依据焊接工艺评定的结果修正焊接工艺,报美国船级社ABS批准,用以FPSO通海阀箱的堆焊修理。
在实际的堆焊修理过程中严格执行经评定的焊接工艺,特别注意焊接预热温度、层间温度和焊后温度的控制,如条件允许,最好采用履带式电加热器对通海阀箱进行加热和保温,以便更好的控制温度。
 
2.jpg
2 其它修理方法
除采用焊接堆焊修理外,还可采用其它方法对通海阀箱进行修复。
临时修理时,先对通海阀箱的腐蚀表面进行清洁,直接将金属修补剂(如Belzona或国内的其它品牌)涂覆在待修理的表面至所需厚度。
永久修复也可选择合适的钢板,在需修理通海阀箱的外面再做一个箱体将腐蚀的通海阀箱直接封焊在内。新加的箱体可直接贴着原阀箱焊接,也可在新旧箱体间留有间隙,甚至可在间隙内充满惰性气体,在箱体上开口接一压力表以监测箱体是否被腐蚀泄露。
 
在FPSO通海阀箱的实际修理中,上述方法都有可能被使用:在发现阀箱的腐蚀情况后,在确定最终的永久修理方案前可先使用金属修补剂对其进行修复。在永久修理时,对阀箱箱体表面无管线或其它设备的部分可采取加一新箱体的办法封焊被腐蚀箱体;对阀箱箱体表面布置有管线或其它如仪表、阀门操作系统等设备的表面可采取焊接堆焊的办法加以修理。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方案,以最经济、高效的技术完成FPSO通海阀箱的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