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能源技术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3-1184/TK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9-3230
* 投稿网站
应用能源技术
《 应用能源技术 》
级别:省级     分类:科技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主办单位:北京国际科技服务中心
国内刊号:CN 23-1184/TK
国际刊号:ISSN 1009-3230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仅支持在线投稿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应用能源技术
主      编:郑慧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定      价:7.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139号
邮政编码:150001
范文-一种油田移动管理终端系统研发-应用能源技术

 一种油田移动管理终端系统研发

章玲,郭霞,武瑛,蒋其斌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新疆 克拉玛依 834000)
摘要:油田地域广、井站办公点多分散,油田管理人员频繁往返各办公点,油区和路途花费的时间远大于办公室时间,及时掌握生产信息不便、处理生产问题困难。本文根据油田企业特点,结合生产管理模式和实际需求,运用先进无线通讯技术,设计开发了一种基于Android平台的移动管理终端系统,实现油田生产信息及时双向传递,便于随时随地处理办公业务,延伸了管理人员有效工作时间和空间,提高了企业总体办公效率,可供其他企业提升管理手段参考。
关键词:移动管理终端;高效管理;现代化
1前言
随着企业自动化与信息化的融合,提出智能油田的建设目标,借助油气生产物联网的实施,建立了以生产调度中心为核心,集数据采集质量监控、油气生产分析、油藏综合分析等于一体的数字化油田,以数字、图形等相结合方式直观地反映整个油气田开发生产情况,实现对油田生产业务一体化管理,实现数据共享化、工作协同化、生产指挥可视化的效果,支撑生产运行监控、预警、分析和调度指挥等各项工作的开展。
针对移动管理作了初步研究和探讨,设计了一款基于Android平台的移动管理终端系统,实现了通过终端即可查看企业的生产信息、实时数据,快速传递生产信息,将油田“装进”智能终端。
2系统总体设计
2.1系统设计思路
移动管理终端系统基于Android平台,从数据库服务器上读取现海量的各类静态、生产、自动化等数据,将企业庞杂的各项油田业务抽取并重新组合,通过无线3G网络实时通讯,在管理终端上与监控系统的数据同步,实时显示生产情况等,方便领导在第一时间掌握全油田生产情况,实时分析产量变化等生产动态,及时预警重要环节设备运行状态,下达生产调控指令,指挥现场生产工作,实时调度、管理、决策,保障油田正常平稳运行。
2.2系统整体框架
1.jpg
图1 移动管理终端系统整体框架
系统整体框架见图1。
(1)系统支持
系统支持层以Android系统架构为底层,开发人员完全可以访问核心应用程序所使用的API框架。Android系统架构设计简化了组件的重用;任何一个应用程序都可以发布它的功能块、使用其所发布的功能块。
(2)数据保存
数据保存采用遵守ACID的关联式的嵌入式数据库管理系统——SQLite数据库。它占用资源低,处理速度快,支持Windows/Linux/Unix等等主流的操作系统。
(3)数据持久层
数据持久层完成数据库数据交互,并实体化为业务逻辑层提供数据支持,使用ORMLite完成相应功能。ORMLite是一个轻量级的Java对象关系映射持久层框架,提供强大的抽象DAO类,程序开发快捷稳定。
(4)业务逻辑层
业务逻辑层完成业务实现及相关业务限制,保证程序的健壮性和正常运行,是系统架构中体现核心价值的部分。它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业务规则的制定、业务流程的实现等与业务需求相关的功能统设计。业务逻辑层在体系架构中的位置关键,它处于数据持久层与界面交互层中间,数据交换中起到承上启下作用。
2.3系统流程
移动管理终端涉及的数据流程见图2,通过整合油田A2(油气水井生产数据管理系统)、A11(油气生产物联网系统)、自动化数据等数据源,集中到项目数据库中进行数据存储、处理、展示,最终实现管理层的数据应用,随时掌握生产动态。
2.jpg
图2 移动管理终端数据流程
3系统研发实现
3.1系统开发
移动管理终端系统开发实现主要包括Android软件开发平台搭建、嵌入式数据库设计。
3.1.1软件平台搭建
Android系统是开源免费的操作系统,基于Linux开发平台,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即应用软件、用户界面、中间件和操作系统组成,采用了多层次的软件架构,在移动终端市场具有极高占有率,是一套具有开源性质的移动终端解决方案。Android系统具有开放性、个性化、安全性等一系列特点,其中开放性是该平台与其他平台相比最大的优点,能够为开发者和用户提供免费的服务和开发环境,避免了移动产业创新的专有权障碍。Android平台的系统架构自上向下由应用层、应用框架层、系统运行层和Linux内核层四层组成。
系统分别开发服务器端和终端客户端两个部分,服务器端使用的开发工具是 Eclipse,终端客户端使用的开发工具是Eclipse + Android SDK,实现语言均为Java。
3.1.2嵌入式数据库设计
后台管理系统与终端对实时工况数据需求比较高,且数据结构较为杂,量大。结合实时工况数据存储、管理和实时更新因素考虑,系统采用SQLite嵌入数据库技术。SQLite数据库具有轻量性、独立性、隔离性、跨平台性和安全性等特点,且占用终端资源较少,性能良好。
移动管理终端系统利用SQLite嵌入数据库,与油田生产自动化数据管理系统(DMS系统)结合,读取DMS系统的实时工况数据显示在终端设备上,支持数据存储和实时更新操作,设计生产静态数据、生产动态数据、产能产销数据及人员管理等数据表,实现历史数据查询、动态信息实时传递,随时查阅油田生产关键环节重点参数,了解全油田的生产动态,掌握现场当前生产状况,实现远程决策指挥。
3.2应用效果
以往管理人员了解现场生产情况,只能到现场实际调研,或等待基层汇报,信息滞后,了解现场生产需要的时间长,在信息流转的过程中出现信息丢失或传递错误等问题。运用管理终端,企业领导可随时查看全厂的生产动态信息,见图3,可查询最新的生产数据,及时掌握生产状况,远程决策指挥,提升管理水平。
3.jpg
图3 移动管理终端界面
4结论
开发移动管理终端系统,支持生产数据访问、实时更新操作,实现历史数据查询、生产信息实时传递,随时了解油田生产动态信息,实时掌握现场生产状况。借助移动管理终端系统,开启掌上油田管理新时代,将日常管理工作、全厂生产动态信息等装入智能终端,实现远程决策指挥。目前该系统在某油田已应用半年以上,运行可靠稳定,应用效果良好,提高了管理效率和水平,可供其它行业管理工作参考借鉴。
参考文献
[1] 于杰、王保平、郭家全.中国石油数字化油田迈入物联网与云计算时代[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17(2):P60-64
[2] 杨新华.天然气生产数据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J].油气田地面工程,2010,29(3):P77-78
[3] 李培林.安卓系统的应用及发展趋势展望[J]. 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18:P161-162
[4] 宋吉江、范春凤、时付更、曲京、雷小强、石兵波. 中国石油油气生产数据管理与应用实践[J]. 信息技术与信息化,2011,3:P56-60
[5] 蒋能记、谢光华、李家燕.自动化实时数据转储优化[J].油气田地面工程,2010,29(7):P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