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电脑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2697/TP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3-9767
* 投稿网站
信息与电脑
《 信息与电脑 》
级别:省级     分类:科技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北京电子控股
主办单位:北京电子控股
国内刊号:CN 11-2697/TP
国际刊号:ISSN 1003-9767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xxydn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信息与电脑
主      编:苏建东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沿河大街79号
邮政编码:100009
范文-企业WIFI安全问题及相关建议-信息与电脑

 企业WIFI安全问题及相关建议

吴仲
(中国人民银行三亚市中心支行  572000 )
【摘要】随着无线网络的发展,企业WIFI技术已经普及开来。本文梳理了企业WIFI存在的安全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WIFI  安全
    WIFI 是 Wireless Fidelity 的缩写,实质上是一种商业认证,所有具有WIFI认证的产品都必须符合 IEEE 802.11b 无线网络规范。
一、企业为什么要使用WIFI
   (一)无线电波的覆盖范围广
WIFI的半径则可达300米,适合办公室及单位楼层内部使用。
(二)速度快,可靠性高
IEEE802.11b最高带宽为l1Mbps,在信号较弱或有干扰的情况下,带宽可调整,有效地保障了网络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三)组网方便
WIFI最主要的优势在于不需要布线,可以不受布线条件的限制,因此非常适合移动办公用户的需要。而且WIFI集成到已有的宽带网络中,也能将已有的宽带业务应用到WIFI网络中。这样,就可以利用已有的宽带有线接入资源,迅速地部署WIFI网络,形成无缝覆盖。
(四)WIFI技术健康安全
IEEE802.1lb规定的发射功率不可超过100毫瓦,实际发射功率约6O~70毫瓦,是绝对安全的。
二、WIFI存在的安全问题
(一) 钓鱼WIFI
钓鱼WiFi是由黑客提前架设的一个恶意WIFI热点。当用户的设备与其连接之后,就会被对方的嗅探工具窃取信息,如果这时你的移动设备正好连在网站上进行了数据通信,且涉及到了类似账号、用户名、密码等数据时,对方就会获得你的相应账号和密码。
首先,企业尤其是银行网点,如果客户前来办理业务却被钓鱼WIFI致使经济损失,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影响。其次,不法分子诱使企业员工登录其事先建立的无线网络,从而对企业的系统进行扫描和攻击,进而控制企业的计算机,窃取企业计算机中的机密文件,并使企业计算机遭受木马攻击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二) 被窃听
嗅探攻击的技术已经活跃了十几年的时间,傻瓜化的嗅探软件甚至早已出现在手机应用平台中。窃听者并不需要精通多么高深的黑客技术,他可能就是躲在附近上网的一个普通人,正在借助自动化的的手机黑客软件进行一次悄无声息的窥探。不法分子可以利用监听和分析企业员工通信信息的数据流及其模式,从而窃听企业员工的通信信息,利用监视软件捕获企业用户输入的信息,将其在捕获软件中显示,这样就可以获取企业的私密信息,谋取不当得利。
(三) 未经授权用户盗用
首先,在无线环境中,非法用户通过侦听等手段获得网络中合法站点的 MAC 地址比有线环境中要容易得多,这些合法的MAC地址可以被用来伪装成合法用户从而盗用WIFI网络。其次,非法用户使用工具等通过破解密码,强行使用企业办公WIFI网络。
非法用户不经授权而擅自使用网络资源,不仅占用宝贵的无线信道资源,增加带宽费用,影响企业员工正常工作,造成企业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而且会使企业网络受到攻击与入侵的可能性大大提高,从而给企业的网络安全带来不利影响,而且未经授权的用户没有遵守相应的条款,甚至可能导致法律纠纷。
(四) 被入侵
通过入侵企业WIFI网络,不法分子可以未经授权非法获取企业网络的管理权限。当其入侵企业的WIFI网络后,就可以访问企业WIFI网络的管理界面,如果企业网络的验证密码容易破解,则不法分子就可以登陆管理界面而任意设置企业的WIFI接入点,这样就可盗取企业的网络信息,如上网账号与口令等。此外,非法用户很容易装扮成企业的WIFI接入点,诱导企业员工连接该接入点进入网络,从而进一步获取合法用户的鉴别身份信息,通过会话拦截实现网络入侵。
由于WIFI网络一般是有线网的延伸部分,一旦攻击者进入WIFI网络,它将成为进一步入侵其他系统的起点。而多数部署的WIFI网络都在防火墙之后,这样WIFI网络的安全隐患就会成为整个安全系统的漏洞,只要攻破无线网络,就会使整个网络暴露在非法用户面前。
三、相关建议
(一) 加强安全宣传与管理
首先,在企业对外服务的地方要张贴告示,明确说明提供给客户的公共WIFI的SSID,并提示风险提醒客户其余的WIFI并非本企业提供,谨防钓鱼WIFI;在企业内部发布邮件或者文件告知提供给员工WIFI的SSID,不得访问名单之外的WIFI。
其次,企业内部还需要管理部门制定相应的无线网络安全使用规定等制度,建立完善的应急预案。加强安全保密教育,使员工安全用网。对不同级别的用户可以设置不同的访问权限。通过代理服务器上安装局域网监控软件,追踪可疑目标。禁止员工私自安装AP尤其是在有线网络的机器上架设WIFI热点。配置设备检查非法进入单位的2.4G 电磁波发生器,防止被干扰和攻击。
(二)关闭 SSID广播信息并进行区域划分
首先,企业可以关闭SSID中的广播功能,使其他用户和不法分子无法发现 SSID发射的网络信号,企业员工则采用企业网管事先分配的SSID安全接入本无线网络。这样不法分子就无法通过没有经过授权的计算机查看企业的SSID,进而寻找到其所发射的无线信号,入侵企业的无线网络。其次,利用SSID设置,可以进行用户群体分组,避免任意漫游带来的安全和访问性能的问题。通过设置隐藏接入点(AP)及SSID区域的划分和权限控制可以达到保密的目的。
(三)做好安全保密措施
1、使用WPA2加密。WPA标准是一种克服了WEP标准缺点而且有着更为丰富内涵的加密算法。作为802.11i标准的子集,WPA包含了认证、加密和数据完整性校验三个组成部分,是一个完整的安全性方案。
2、浏览器使用HTTPS协议。企业员工涉及到工作机密或者是敏感信息时,浏览器要使用HTTPS协议访问网站,对信息进行加密。
3、合理设置AP的功率并使用定向天线。采用专用的发射天线定向覆盖需要连接网络的范围,尽可能减少信号的暴露。在满足对无线网速基本需求的前提下,企业可以适当降低无线AP功率,缩短其辐射的范围与距离,减少不法分子非法访问企业WIFI网络的机会。在涉密场所及其周围20米内,不要设置WIFI热点。
4、加强对AP、无线路由器等WIFI设备的口令的管理。口令的强度要足够,比如八位以上的数字加字符组成,并且要定期更改口令。
(四)加强访问管理
关闭DHCP功能,让无线路由/AP无法自动给无线客户端分配IP地址。修改默认网关,避免被非法用户猜到。建立允许访问的MAC地址表,并将其与网管分配的IP地址进行绑定过滤,不允许列表外的设备访问企业内部WIFI网络。
(五) 加强软硬件防护
在企业计算机上安装防病毒等安全软件,及时处理木马病毒等安全事件。在WIFI网络的入口处部署入侵检测系统和防火墙,防止非法入侵和非法访问。有条件的情况下在有线网络和WIFI网络的连接处也要部署入侵检测系统和防火墙,避免非法用户通过进入WIFI网络从而轻易的入侵有线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