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电脑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2697/TP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3-9767
* 投稿网站
信息与电脑
《 信息与电脑 》
级别:省级     分类:科技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北京电子控股
主办单位:北京电子控股
国内刊号:CN 11-2697/TP
国际刊号:ISSN 1003-9767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xxydn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信息与电脑
主      编:苏建东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沿河大街79号
邮政编码:100009
范文-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探索-信息与电脑

 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探索

何婧媛
(延安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陕西 延安 716000)
摘 要:针对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改现状和存在问题,对现阶段教学特点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等进行研究,提出了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大学计算机基础;分层次教学;模块化;任务驱动;案例教学
1 引言
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是各高校对非计算机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计算机基础课程,目的在于为其提供计算机相关的知识、实践能力和素质等方面的培养,培养学生利用计算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强调计算机素养和科学思维的培养。随着信息技术教育的普及和教育信息化进程的推进,如何开展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是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的一个焦点问题。
2 教改现状
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有其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在该课程教学改革的大背景下,当前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主要存在的问题有:(1)学生计算机水平参差不齐;(2)内容设置不合理。目前的教学内容基本上是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两部分,但这样的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实际需求不符,并不能满足部分学生对计算机基础课程的需要;(3)教学方式过于单一。授课方式主要是多媒体教学,教师上课时直接播放事先准备好的多媒体课件,课件的内容也是事先准备好的。(4)考核方式过于单一。主要采用机考的方式进行,内容包括主观题和客观题两类。这种方式并不能检验学生的实际计算机水平和利用计算机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众多教育管理者,甚至是一线任课教师也认为,这门课程的教学改革是很有必要的。
3 教学改革措施
3.1 分层次教学
分层次教学的具体实施方法包括以下几点[1]:(1)科学合理的分班。对刚进入大学的学生进行计算机摸底测试,通过上机操作考试的方式根据测试结果对学生进行分班,这也是分层次教学的关键;(2)动态管理、激励教学。分班之后还可以根据学习情况进行调整,进而激励学生的学习,发挥学生的学习潜力。(3)教学环节的分层。教学环节的分层具体体现在:备课分层、授课分层、评价分层。分层次教学体现了“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现代教学理念。
3.2 模块化教学与任务驱动型教学相结合
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所涉及到的知识主要划分为以下几个模块:(1)计算机系统基础知识;(2)操作系统基础知识;(3)办公软件(Word、Excel、PowerPoint);(4)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5)多媒体技术知识;(6)数据库技术基础知识。教师设计出各个模块的教学目标后通过分解为若干课时来完成实际内容的讲授。在具体的授课过程中,不仅要讲授该模块的相关理论知识,还要通过案例来加强学生的理解。接着布置任务,使学生在巩固理论知识的同时也得到了实践。最后对任务完成情况做出总结,并根据问题反馈进行复习或延伸。这种教学方法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自主学习的能力[2]。
3.3 案例教学
在授课过程中先提出问题,然后根据课程内容和教学重难点给出具体任务并演示任务效果,将抽象的问题具体化了。接下来对案例进行分析,详细讲解案例中出现的概念以及要求学生重点掌握的内容等。此外,还要强调任务中最易出错的地方和细节问题,进而重点讲解。案例教学法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现代教学理念,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增强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4 立体教学
立体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不仅使用传统单一的多媒体教学方式,还善于使用现有的各种新媒体,利用多种教学资源如网络资源和多媒体资源等,更多角度、更大范围地覆盖教学内容以及教学过程,从而满足新时代学生对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方式的需求。
3.5 加强实验教学
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上机进行实验是不可缺少的教学环节。实验教学不仅可以加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还可以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为了加强实践环节的教学,针对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现状实验教学可按以下方式实施[3]:(1)计算机组成的实验教学可让学生看一个关于计算机组装与维护的视频,然后再自己动手去组装,同时设计出配置一台具体计算机的方案。(2)办公软件的实验教学采用任务驱动的方法,通过任务加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与理解。(3)提供虚拟实验来满足不同专业学生对计算思维能力的需求,培养学生利用计算机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加强实验教学,可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
3.6 考核方式
针对传统的单一的考核方式可以做出如下改革:(1)改变考试形式。将考试成绩由平时成绩(10%)+实验成绩(70%)+上机考试成绩(20%)组成。(2)强调动手能力。教师根据学生的计算机水平和可行性布置一个综合性实验题目,学生根据教学进度来完成这个题目。本学期结束时将完成的这个综合性实验结果交给教师,教师做出评价,并将此成绩作为学生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最后成绩。
3.7 及时反馈
教师可通过QQ群和微信等广泛使用的聊天软件和学生及时地在线交流,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对不能在线解答的问题及较为集中的问题在下次上课时再进行详细解答。
4 结论
本文对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改现状进行了分析,结合教改中存在的问题和如何高效地提高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效果,从教学方法的改进、教学手段和实践教学的加强等方面入手进行了改革,并通过实践教学加以不断完善。这些改革的实施将全面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科学思维,有效地提高学生计算机操作水平,为今后学习和工作提供利用计算机解决问题的能力,适应新时代对复合型应用人才的需求。
作者简介:
何婧媛(1987-),女,陕西省延安市人,延安大学助教,硕士。研究方向:高性能计算。
参考文献:
[1] 程丽.非计算机专业“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分层教学改革探索[J].中国科技创新导刊,2013(31).
[2] 侯燕,赵金帅.“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方法探索[J].电脑学习,2014(2):53.
[3] 陈兴梅,庄锁法.应用型本科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与探索[J].科技视界: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