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世界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672/Q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2060
* 投稿网站
生物技术世界
《 生物技术世界 》
级别:国家级     分类:科技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国内刊号:CN 11-5672/Q
国际刊号:ISSN 1674-2060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swjssj1996@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生物技术世界
主      编:金力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8.00元
收      录:知网
社      址:北京海淀区学院南路86号
邮政编码:100081
范文-浅谈如何加强高中生物实验的教学-生物技术世界

 浅谈如何加强高中生物实验的教学

胡太凤
枣庄市第十八中学,山东省枣庄市 277200
摘要:生物学是一门以观察和实验为基本研究方法的实验科学,在高中生物学的教学中,必须重视对学生的实验能力的培养。
关键词:生物教学;生物实验
如何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我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努力:
一、提高高中生物教师素养
新课改已经开展很长时间了,大多数教师都明确新课改的宗旨,明白高中生物实验教学的重要性,但实际实验教学完成情况及教学效果不尽人意。大多数教师仍维持原状,很少动脑动手去进行实验教学改革,所以必须提高高中生物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自身的教育教学素养。如何提高高中生物教师自身素养呢?我认为可以参考以下四个方面:
(一)加强新课程理论学习,转变教育教学观念。高中的生物课程标准,对实验教学的实施和评价都提出了具体要求。高中生物教师应及时地加强课改的理论学习,对实验教学目的的认识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从具体教学过程中真正把生物实验带进课堂;积极探索生物实验教学中对中学生进行素质教育和探究性学习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把探究性学习落到实处。 
(二)注重知识学习与更新。加强生物科学基础知识、基础理论的学习和基本技能掌握。同时及时了解生物学科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熟悉生物学与生产、生活、人类社会及其他学科与技术之间的关系,进一步了解国内外生物实验教学改革与发展的趋势。 
(三)从思想意识上真正认识到实验课的重要性,摆正实验课与理论课的关系。在完成好实验教学的基础上,给学生提供一个和谐、宽松的实验环境,多鼓励学生去探索,使学生的情绪、情感处于一种积极主动的状态;并鼓励学生在实验中大胆质疑、大胆创新、大胆选择、设计实验方案,从探索中去学习。 
(四)加强生物实验教学技能培训,更好的开展实验教学。高中生物教师要经常参加专业技能培训,使自己能够具有较强的组织、设计生物实验课教学的能力,具有熟练进行实验演示和操作的技能,以及实验材料或标本的采集与制作能力,还能很好地组织、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生物科技活动和引导学生进行科技创新的能力。 
二、加强高中生物学实验室建设,注重高中生物实验员配备管理
生物学实验室是生物学实验开展的必要条件,尤其是实验设备、仪器、药品等是生物学实验开展的必备物质条件。因而开展生物学实验,生物实验室建设首当其冲。新课改以后,高中生物学实验的数量比原来明显增多,这些实验中的一些对于达到高中生物教学的预期目标是十分必要的。
高中生物实验员一般都具有很强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以及扎实的专业技能,能够很好地与高中生物教师相互配合,充分创造条件,指导学生完成生物实验操作,使高中生物实验教学得到更好地落实。 
三、进行实验教学模式的创新 
恰当的教学模式是完成好实验教学的重要辅助手段。生物学实验按操作主体的不同可以分为: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演示实验由教师操作,学生进行观察、分析。学生实验按照实验目的不同又可分为:技能性实验、验证性实验、探索性实验。对于不同类型的实验,针对不同的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教学的方式以及实验过程的设计都需要具体对待。 
演示实验由教师完成,如渗透作用实验,可以帮助学生理解和巩固基础知识,但学生没有动手机会。技能性实验,如观察根尖分生组织细胞有丝分裂,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但是还没有很好地培养学生的实验态度和思维。验证性实验,如验证细胞的表面积与体积的关系,虽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学生的操作技能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实验素养,但不利于学生创新思维、科学素质的培养。因而还要必须加强探究性实验的开设。 
对于某个具体实验也未必就仅仅拘泥于一种教学模式,可以由教师先进行演示实验,学生再进行验证,最后按学生个人需要进行探究性实验。高中生物教师应该积极探索适合不同教学内容的实验教学模式,各种教学模式的合理综合运用,提高实验教学的效果,完成实验教学目标,充分发挥学生的独立性、主体性和创造性。 
在条件充许的前提下,教师要鼓励学生参与实验的准备、实验方案的制定,实验课堂的管理,既重结果,更重过程,使学生在参与一系列活动中培养各种能力。教师还应鼓励学生自己设计实验,或对原有实验方案、实验材料进行大胆改革取舍,通过科学探索使学生掌握知识、技能,得到态度、意识、能力的培养,获得综合性、协调性的发展。 
四、改进实验教学评价方法 
对目前多数高中生物实验评价模式的调查表明:笔试依然是高中生物教师主要的实验教学评价方式。这种书面形式的考核方式被多数教师认可,它简单省时,内容上主要是有关实验原理、实验步骤、实验结果等方面的理论知识,而且学生的每次考试成绩与做过实验的学生相比没有什么差别。孰不知,这种笔试评价模式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它不仅不能全面反映学生的能力水平和实验态度,还会造成做与不做实验成绩差不多的假像,进一步形成“老师讲实验,学生背实验”的教育丑态,因而不利于学生科学素质的培养。 
实验教学评价是对实验教学有效的反馈手段,它可以决定教师采用何种教学模式来来帮助学生激发实验兴趣、养成良好的实验态度和实验策略,因此实验教学评价应当成为加强实验教学效果的有力武器,不同类型的实验教学的评价标准应该有别: 
技能性实验要以学生是否能正确认识和熟练掌握各种常用的实验仪器,包括仪器、设备规范操作,实验药品准确称量,实验操作方法步骤科学严谨。 
验证性实验要以学生是否能正确利用简单实验过程来检验已知的事实、概念或原理的真实性,并能对实验现象和结果进行解释、分析和处理.还包括实验器材的恰当选用,实验步骤的准确把握,实验时间的精确控制。 
探究性实验以学生能够掌握将常用的生物学实验方法和技能进行综合运用,对一些生物学问题进行初步探究为了目标。包括控制变量、作出假设和预期、设计可行的研究方案、处理和解释数据、根据数据作出合理的判断,并能对一些简单的实验方案作出恰当的评价和修改。 
另外,实验教学过程中,还要加强对学生提出问题能力的评价、对学生制订实验计划能力的评价、对学生实施实验计划的评价、对学生阐述和交流实验结果与结论的评价等全方位多角度的评价。 
新课程旨在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倡导探究性学习,重视生物科学与学生生活和社会的联系。因而,高中生物教师在认真学习和领会课程标准的基础上,需要通过各方面努力积极改善实验条件,结合本地区、学校和学生实际,改变传统的生物学教学面貌,尽可能切实灵活地开展实验教学,并在实验教学实践中总结经验,探索实验教学规律,创造性地完成生物实验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