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世界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672/Q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2060
* 投稿网站
生物技术世界
《 生物技术世界 》
级别:国家级     分类:科技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国内刊号:CN 11-5672/Q
国际刊号:ISSN 1674-2060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swjssj1996@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生物技术世界
主      编:金力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8.00元
收      录:知网
社      址:北京海淀区学院南路86号
邮政编码:100081
范文-微课程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生物技术世界

 微课程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王川
重庆市南川区南川中学408400
摘要:现阶段微课程教学法在各个学校都得到了普遍的应用和推广,教学成果显著。本文主要就是以微课程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设计与应用为研究对象做了探讨。
关键词:微课程;高中;生物教学;应用
本文从微课的含义特征入手,通过总结高中生物教学的主要问题,提出了用微课程教学的建议,主要内容如下:
一.微课程的含义和特征 
微课程核心内容是“教学视频”,包含着有关于教学设计、目标和内容等等教学资源。微课程是在传统课堂教学资源的基础上,发展的新型教学方法,对传统教学起到了补充的作用。所以,微课程也具备传统课堂教学的特征,但其又有自己的主要特征[1]。
首先,微课程基本上以短小的视频教学为主,一般时间在10 分钟左右,应用形式灵活多变。并且其教学内容比较少一般都截取课堂中的某个知识点来展开教学活动,相内容精简,灵活方便。
其次,微课程的教学内容主题突出。微课程一般只突出一个主题并且针对这个主题,展开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活动。 并且其教学形式多样,互动性强。
微课程以微视频为核心,整合教学资源,注重学习情境的设置,学习方式丰富多彩,生动有趣,可以激发学生的探究知识的热情和潜力。
最后,微课程在教学中主要用数字平台来实施具体的教学内容。微课程资源,由于视频短小,所以其所占容量也小,特别适合用网络在线播放,很方便的学生储存学习微课堂的知识[2]。
高中生物学科的知识类型比较多,学生都比较难去掌握那些抽象的生物知识。如果只用传统的教学手法,对生物的动态变化过程的诠释就比较困难,学生理解上,也会比较麻烦。但是在高中生物的授课中,采用微课程的教学方式,便可以补充传统教学上的这个弊端。
二.微课程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
(一)利用微课程,把握整体高中生物教学的知识结构
具体的教学实例如:在高中生物课中的《DNA的复制》这节课中,DNA的复制过程是一个比较动态的画面,其中包括其发生和发展细胞核等等,内容比较抽象。那么教师可以先将理论知识对学生讲解以便,再利用微课程对整体DNA的变化过程进行具体的讲解。比如:染色体之间的重组,染色体互换,两条脱氧核糖核酸螺旋会先断裂,之后交换各自的片段,最后完成重新黏合的过程,尤其是当细胞中的脱氧核糖核酸发生断裂的时候。这都使学生更加深刻的理解其变化过程,将抽象知识很好的吸收起来。
(二)微课程突破传统核心概念进行有效学习
生物课程的核心概念是学科整体结构中的主要部分。微课程主要突破核心概念,采用直观的方式学习,有利于学生建立一个整体的知识框架,理解生物学的重要观点,提高生物课程的理解能力。微课程的教学重心,应该从讲授理论知识上想实用性教学方式转化。这样一来,可以帮助学生发展深层理解,对知识可以有效转化,提高理解力。同时教师可以为学生提供丰富的事实素材。然而微课程就是一个可以提供事实材料的有效方法。如“生物进化”的课程讲解中,课程的主要核心概念,是探讨关于生物进化的实质是种群基因频率的改变。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展开“关于植物中常见的白化苗不能成活的原因”的探讨。将小麦苗表现为正常且携带白化基因,该株小麦自花受粉结出第1代种子,在第1代种子种植之后,自花受粉后可以获得第2代种子,然后依照此方法获得第3代。然后让学生运用已有的遗传学知识来完成具体的计算。教师可以利用微视频去录制关于问题的解决过程。这时学生会发先,在世代传递过程中,通过自然选择,白化基因的频率由1/2 降到1/3 ,并且会一次下降。不断积极的去引导学生分析生物的成长规律,从而真正理解自然选择可以定向改变基因的频率,进化的主要方向是由自然的选择来决定。
(三)微课程在教学结构的应用
为了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微课程教学可以改变课堂整体的教学结构,给学生更多可以自由发挥和探索的空间,同时教师也与学生多加沟通。学校的生物教学主要目的,是在于让学生可以在一个适合自认认知结构的基础上,去发现生物的奥秘,培养学生的兴趣。利用微课程调整教学结构,可以帮助教师实现生物教学实用性的教学方案,也可以灵活改进教学方式,使教育不再枯燥无味,使其真正灵活起来,燃烧其学生的热情,激励学生不断的探究。
结语:本文主演探讨的是微课程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设计与应用研究。采用微课程教学方式,更好地帮助学生学习抽象的知识,让学生掌握实际的生物知识,并将生物知识运用到实践生活当中,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1]周晓梅.微课程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设计与应用研究[D].上海师范大学,2014
[2]上官柳.高中信息技术选修模块微课程的设计与应用研究[D].浙江师范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