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世界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672/Q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2060
* 投稿网站
生物技术世界
《 生物技术世界 》
级别:国家级     分类:科技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国内刊号:CN 11-5672/Q
国际刊号:ISSN 1674-2060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swjssj1996@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生物技术世界
主      编:金力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8.00元
收      录:知网
社      址:北京海淀区学院南路86号
邮政编码:100081
范文-产-学-研合作模式下的食品微生物学课程教学改革-生物技术世界

 产-学-研合作模式下的食品微生物学课程教学改革

张锐利,刘华英,郭东起,李明杨,任晓镤*
(塔里木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 新疆阿拉尔843300)
基金项目:塔里木大学高等教育教学研究项目(TDGJ1508);
摘要:食品微生物学是食品专业的重要基础课程。本文从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目标出发,结合食品专业特色进行产-学-研合作模式下食品微生物学课程教学改革,优化教学内容,探究实践教学效果,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并针对性课程考核体系进行改革,增强教学的时效性。
关键词:产学研模式;食品微生物;教学改革
食品微生物学课程是食品类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课,长期以来都是在教学上侧重理论知识。但随着食品微生物的理论知识与技术在食品加工、贮藏、食品质量与安全等领域产生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1],传统的增加设计性实验、综合性实验等实践教学的食品微生物学课程改革与创新[2-4],已经不能满足21世纪创新性、实用性新型本科人生的培养目标。为此笔者所在的塔里木大学食品科学系课程教学组,根据食品学科发展趋势,按照我院实行的课程改革适应地方人才培养要求,对如何构建适合学科发展趋势的食品微生物课程体系[5-6],充分利用有限学时,将食品微生物学的学习与当前产业及科学研究结合起来,对课程中的理论内容进行注释,在产学研合作模式下,探索与创新食品微生物学课程教学改革。
1.产-学-研合作模式下,优化整合改革食品微生物学课程教学内容
传统的食品微生物学课程教学与实际生产结合不够紧密,从而出现重基础、轻能力等问题。教学过程中应该注重按生产问题组织教学内容,选择来自食品企业生产实际的内容进行教学,培养学生的科研素质和生产实践能力,循序渐进地提升学生的科研意识、实践动手操作能力、科学思维能力和探索创新、创业能力。如讲解酵母菌内容时,结合我校合作企业阿瓦提刀郎慕萨莱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慕萨莱思酒(维吾尔族特殊工艺生产的一种葡萄酒)的生产研发内容,让学生熟悉工厂设备调试过程,包括榨汁机、熬煮、无菌灌装和糖度计等工程方面内容,发酵所用酵母的特点、用量、发酵培养等工艺内容。讲解微生物的代谢章节时,结合我系刘华英老师兵团应用基础项目“新疆马奶酒中乳酸菌抗真菌物质对香梨黑斑病作用及其机制研究”,分析马奶酒乳酸菌的生长、代谢与调控;讲解腐败微生物与食品保藏章节时,结合郭东起老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南疆鲜枣表面拮抗酵母菌定殖能力与其生防功效相关性研究”,阐述引起食品腐败的微生物种类、微生物引起食品腐败的基本条件,拮抗酵母的相关知识。总之,这些教学内容的改革创新,极大地引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创新热情。
2.结合企业生产状况、改进教学模式,探究增强食品微生物学实践教学效果
通常食品微生物学课程教学是以教师为主体的传递和接受式教学模式,注重教师的讲解,忽视了学生主动性的发挥和创造性思维的发展,使得部分学生不愿意主动思考,产生依赖心理。为了适应创新人才教育培养要求,在食品微生物教学中构建开放式教学模式,充分强调学生学习过程的主动地位,为学生创设探索发现的微生物教学情境,引导学生运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解决食品微生物学中企业生产过程的实际问题,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与带领下,利用食品微生物学课程实习机会,进入食品生产企业,不仅亲自动手准备生产材料,增加了动手机会,使学生得到锻炼,更有利于学生系统掌握食品微生物学的实验操作技能。在企业生产中进行的课程教学实习,教师摒弃了陈述式的基本理论教学,采用启发式、情景式、讨论式等多种类型,使学生成为教学的主体,更加注重主动学习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我校与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阿拉尔分公司)进行校企合作,根据啤酒生产增设教学内容,学生熟悉整个生产工艺路线,讲授啤酒生产的控制过程;在啤酒酵母的营养与生长过程中,为取得高产发酵,要特别注意酿造过程中的糖化、糊化后菌株生长和代谢产物积累两个阶段的最适温度的控制,及时控制发酵过程中pH等因素。以产-学-研基地作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平台,不仅可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企业、地方带来经济效益,同时也进一步促进高校实现创新教育。
3.拓展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教学,开展现场实践教学,加强学生食品微生物学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是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直接与社会生产相结合,增加学生创业体验的必不可少的场所。我校在阿拉尔市及新疆省内设立多个实习基地,与中粮屯河股份有限公司、阿克苏恒峰糖业有限公司、阿拉尔大漠枣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签定了校企合作协议。同时在校内大力建设组织培养实验室、小型啤酒生产线、食用菌研究所、发酵仿真实验室等校内实训基地,充分利用在校内外建立的实践教学基地,加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校内外建立的实践教学基地开展综合性实践教学,从生动的产业实例和科研课题入手,设计和完成项目综合性实验。学生自己参与和设计实验,充分开发学生潜能,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4.建立全面食品微生物学教学考核评价体系,增强教学时效
 
学生成绩评定通常忽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考核,产-学-研合作模式下的课程改革是否有效,需要建立全面的考评体系,以促进教学效果。食品微生物学教学过程评价体系,通过教师评学、学生评教中加入应用能力素质评价指标,实现对学生应用能力的实时监控;通过问卷调查和课堂讨论、与学生交流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时调整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措施; 通过产品设计、研发等多种形式的实际操作考核、答辩程序评估学生学习状态;通过企业生产问题和创新实践环节,考核学生创新能力。上述评价方法分别设立专家评分表,最后用综合评分的方法确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效果。
结语
产-学-研合作已成为高校教学改革的指导性方针,加强食品微生物实践教学改革是实现创新应用型食品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几年来,课程组通过分析食品微生物学课程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转变思路,探索适合社会需求,适应时代发展的教学模式,不断加大改革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并希望在产-学-研合作模式下,充分发挥高校人才、科技资源优势,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地方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
参考文献
[1]杨波,王欣.《食品微生物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J].安徽农业科学,2011,39(2):1254
-1255.
[2]郭东起,赵金芬,朱丽霞.食品微生物学课程实习教学改革与实践[J].农产品加工(学刊),2013, (12):87-88.
[3]伍国明,曾荣,温玉辉,温海祥,董华强.食品微生物学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实践[J].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2012,(4):1-2,6.
[4]许喜林,石英,刘冬梅,李晓凤,吴晖.食品微生物学实验课程教学的现状分析与改进建议[J].广西轻工业,2011,(7):175-176.
[5]伍国明,温海祥,曾荣,温玉辉,林丽超,董华强,黄剑波.食品微生物学优质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J].微生物学通报,2013,40(3):522-526.
[6]张晓伟,王德国,王佳华.产学研一体化模式在食品微生物教学中的应用[J].河北化工,2010,(12):7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