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业技术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37-1222/T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6-7523
* 投稿网站
山东工业技术
《 山东工业技术 》
级别:省级     分类:科技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主办单位: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新技术推广站
国内刊号:CN37-1222/T
国际刊号:ISSN 1006-7523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sdgyjs@tougao.cc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山东工业技术
主      编:郭友武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山东省济南市
定      价:24.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济南市文化西路41号
邮政编码:250011
范文-基于UML学生成绩管理系统的分析与设计-山东工业技术

 基于UML学生成绩管理系统的分析与设计

周磊
同济大学软件学院,上海200092
【摘要】随着高校教育体系的不断完善,学校各项任务的信息化模式也在不断增强。其中最具典型代表的就是学生成绩管理系统的信息化。本文通过运用UML所构建的模型,针对当前成绩管理系统多样化特点,以某一具体实例,对系统当中的分析和设计部分展开详尽论述。
【关键字】学生成绩管理系统;UML;系统分析;系统设计
一.引言
如何开发出一个满足学校需求且实用的成绩管理系统,是当前摆在学校和教师面前所关注的主要问题。我们都知道传统的成绩管理模式是以教师批改后将分数用手写或文印的方式展示给学生。有时因为工作的繁琐性,我们不得不用最简单的张贴榜单的方式将所有学生的成绩公布于众。这样,不仅加重了教师的工作量,而且由于信息的完全公开化可能打击个别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进取心。对此,UML作为一种面向对象的可视化建模语言就可以用最直观的模型图将抽象的复杂的系统模式,表述的简单、明了。下面我们就以某学校成绩管理系统的具体实例,用UML的用例图、静态模型和动态模型图的形式展开论述。
二.UML概述
UML的中文全称是统一建模语言。之所以称之为统一,主要是由于它的出现打破了过去构建各类系统工程模型图从语义、语法到表示法的混乱,给工程技术人员从面向对象的角度形成一个所有人都能读懂、掌握的一种建模技术标准。其内部目前常见的几种视图有:用例图、类图、活动图、顺序图、包图、配置图等。其中,用例图主要用于描述用户对系统的需求,体现在参与者、用例和他们的关联上;类图则描述的是系统相关联的类、接口和协作以及针对他们之间的必要关系;活动图主要说明当前系统各部分所进行的主要工作及其流程;顺序图则突出各消息在时间上的执行顺序;包图可以有效的对类图提供分组,以便有统一管理;配置图则描述的是系统的软件,特别是硬件体系构成。
三.系统分析
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对于一个软件应用系统,最初的工作即需求分析如果做好就可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而我们进行需求分析过程中,运用最好的手段就是以用例图的形式表述用户的功能需求。
本系统中的用例图描述了从学生登录到系统到查询自己成绩的整个全过程。其基本操作是教务管理员先将录入学生成绩权限为教师开放,教师则可将学生当科成绩录入系统,并可完相应的增、删、改等操作;所有成绩录入后教师可先将成绩做保存处理,而后提交至系统;这样学生就可以在自己的系统页面查询出相关的成绩了。在这里所产生的参与者是教务管理员、教师和学生;所用到的用例有:信息查询、成绩的增、删、改和打印,以及数据的备份和恢复。
四.系统设计
根据需求分析所得到的结果,在系统设计环节我们可以将其分为静态模型和动态模型两部分。在静态模型上,主要指的是构建系统所需要用到的固有类、对象和属性的概括。我们可以用类图、对象图、组件图和配置图的方式对系统加以分析。而动态模型指的是对系统当前的对象所产生的消息、方法和执行的动作进行必要的图形描述。我们可以用活动图、顺序图、状态图和协作图的方式进行表述。本文受篇幅所限,静态模型结构只给出了类图,而动态模型图给出的是活动图加以表述。
4.1.系统静态模型
依据不同的表现形式,我们可以将类图分为三个组成部分,分别是:界面类、控制类和实体类。其中,界面类描述了当前系统所使用的主要界面,控制类则描述当前系统类对象所需要用到的具体执行方法,实体类则给出了控制类体中所对应的各种属性。在本系统中,所用到的界面即为成绩管理界面,控制类分别有:学生成绩、成绩查询和成绩统计;而实体类则有:成绩单、查询结果和统计结果。如下图1所示,我们以类图缩略图的形式对其进行概括.
 0.jpg
图1成绩管理类图缩略图
4.2系统动态模型
如上所述,活动图描述的是系统不同的参与部分所执行的不同工作和流程。所以其组成基本部分可以分为:(1)泳道:表述的是整个系统工作流程中不同的负责单位,它可以是具体的人、部门或系统。(2)输入和输出:活动图必须有一个起始点和终止点。(3)活动状态:用以描述当前活动图中各活动的执行操作。(4)动作流:表示的是从一个活动到另一个活动状态的转变流向。
五.结语
通过利用UML进行学生成绩管理系统的分析与设计,为我们系统的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当前,系统运行状态良好,从根本上解决了教师和学生的需求,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事实说明,有了UML思想体系作为支持,同时辅助强大的UML开发工具,就会使我们的分析和设计工作以最高效的速率完成。同时,为我们的开发工作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也进一步保证了开发的质量。
参考文献
[1](美)刘润东著.UML对象设计与编程[M]北京: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2001:34-145
[2]陈戈止,王道清.管理信息系统[M]成都: 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9
[3]王丽群等.基于组件的分布式应用系统的实现[J]吉林大学学报,2011(4): 77-8l
[4]张龙翔.UML与系统分析设计[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3:208-230